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61877/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柏家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8-05 [ 发布日期 ] 2021-08-05

柏家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经区财政局决算批复,我镇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预算数3226.83万元,决算数3226.83万元,比上年2231.33万元净增加995.5万元,增加44.61%。其中财政收入分项情况是:

1. 非税收入0.53万元。  

2. 上级补助收入3226.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实现1380.2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578万元净减少197.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实现1846.1万元,比上年完成数659.12万元净增加1186.98万元。专项上解支出0万元,2020年财力3226.8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数3066.1万元,决算数3066.1万元,比上年2231.33万元净增加834.77万元,增加37.41%。专项上解支出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4.19万元;

(2)国防支出3.1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7万元;

4)教育支出1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67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9.94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42.43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35.17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795.81万元;

10)农林水支出839.04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30万元;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35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万元;

14)住房保障支出116.67万元;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万元;

1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8.23万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结果: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226.8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66.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转和结余160.73万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措施

1. 重协调,保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支持和配合税收征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确保税收收入稳定、均衡入库。根据税务部门统计,2020年我镇税收收入入库159万元。二是加强对非税收入的征管和调控,我镇实现本级非税收入0.53万元,保证了收入的及时入库,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防止资金体外循环。

2. 办实事,强化财政保障能力。按照公共财政管理的要求和资金使用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做到轻重缓急顺序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一是严格按照首保社会保障资金和工资性支出,确保一方稳定与平安;其中工资性支出640.5万元,社会保障支出135.96万元。二是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及时兑付农村社会救济、抚恤金、低保金、五保金、高龄补贴、自然灾害等政策补贴到人到户,不折不扣地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三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经费开支。四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54.62万元建设村组道路、改造危房及配套房屋,筹措资金180万元建设白仙村山坪塘水利工程、实施国土绿化提升项目,投入财政资金328.87万元建设污水管网和村级污水站及配套管网等项目,整合资金20万元建设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市级卫生镇;五是投入专项资金138.41万元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及个性化扶贫项目;六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投入财政资金70万元修建镇综合服务中心。

3. 强管理,不断提高理财水平。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全面推进依法理财,逐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强化财务管理,努力增收节支。落实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厉行节约成效显著,严格执行柏家镇财务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每笔业务的审核工作,严格财经纪律,认真审核各类凭证,坚决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原始凭证进行纠正或予以退回。二是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控。2020三公经费预算数9.3万元,年末决算数4.32万元,实行公务零招待,公务用车4.32万元,比预算数9.3万元降低53.55%,比去年同期降低0.69%。三是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政府办公用品实行由领导审批,镇党政办统一采购,对2万元以上的支出必须经镇党委会集体研究以后才能开支,对各种公务费支出严禁挂账,有效杜绝了资金的流失。四是在做好日常会计核算与分析的同时,不断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发现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降低财政资金使用风险,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

4. 强监督,提高资产管理水平。2020年对全镇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按照资产管理要求进行核实管理,利用资产台账和网络系统管理,并采取定期不定期等方式进行核查工作,实现了资产动态管理常态化,真正做到固定资产账实相符。

5. 助改革,强化管理手段。镇财政资金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行零余额账户管理,严格公务卡结算制度,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堵塞财政资金管理漏洞,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6. 抓学习,强化自身业务素质。镇财政工作面对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为适应财政改革发展的要求,财政人员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培训学习,提高财政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同时,要求全体财政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为民理财、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观念。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情况

上级补助收入1685.2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85.28万元,支出分项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7.9万元;

2.教育支出0.9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1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2.28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51.84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55万元;

7.农林水支出377.66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33.57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打算

2021年,我镇财政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镇党委、政府的决定。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二条措施,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保证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促进财政规范化建设步伐向前迈进。

(一)注重“开源”,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树立正确的处理生财、聚财和用财的观念,加强财源培植,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效益好、科技含量高、持续发展后劲强的项目,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二是盘活存量资产,合理统筹安排资金。三是加强对非税收入的征管和调控,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防止资金体外循环。

(二)注重“节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推行经费支出精细化管理,细化预算项目支出。重点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严格控制工程超概算,避免项目重复投资。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管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重点保障民生和民生项目的需要,保障对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公益文化、场镇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安全稳定等方面的资金需要。

(二)注重“规范”,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提高采购资金节约率。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继续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严格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举债行为,优化债务结构,防范债务风险。二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为村级服好务、为机关及部门服好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