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61877/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柏家府发〔2022〕4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柏家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12-22 [ 发布日期 ] 2022-12-22

重庆市梁平区柏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通 知

重庆市梁平区柏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通知

各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柏家镇人民政府

                                                         20221222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重庆市梁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梁防发〔2022〕9号)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我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我镇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镇安委会定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在全镇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我镇消防安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安主抓、单位主责、全民参与”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努力预防和减少较大亡人火灾,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我镇《今冬明春防控工作》的领导,成立柏家镇《今冬明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范峰波    镇党委书记

                       曹  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郎  琳    镇党委委员、人大

            游祖华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付  星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张玉良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郑  玲    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镇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镇应急办,由付星任办公室主任,冉庆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全镇消防工作的整体协调、组织、指导工作。

    三、工作时间

 《2022年今冬明春防控工作》工作时间:2022年11月28日起至2023年3月结束。

    四、工作任务

 (一)扎实做好火灾防范工作

 1. 全力整治突出问题。2023年3月前,要结合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自评验收,对消防安全形势和冬季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找准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人员力量部署开展针对性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锁闭安全出口、堵塞安全通道、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等普遍性问题,镇应急办联合柏家派出所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联合检查,全力防范动态性火灾隐患。严格落实《梁平区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梁防发〔2022〕9号)文件要求,全面规范、加强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管理。针对室外广告牌影响灭火救援、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等突出问题。要开展集中整治,坚决予以拆除。 

 2. 严密组织行业系统消防检查。由镇应急办(经发办)牵头负责对我镇辖区内烟花爆竹销售点、学校(幼儿园)、加油站、燃气公司、液化气销售点、场镇所有个体经营户(饭店)和超市等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同时建立完善各村、社联查机制和消防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火灾防治会议,合力整治火灾隐患。 

 3. 深入开展网格化排查。各村(社区)、单位和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消防专管员,健全网格化管理运行模式,确保网格化建设达标。同时依托镇平安办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组织镇应急办、平安办、各村(社区)、柏家派出所等力量,每月对网格内的“九小”场所、进行全面检查,督促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自觉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4. 始终紧盯重要节点。要在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紧盯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点要持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全力防止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 健全消防宣传长效机制。建立政府部门消防宣传联动机制,在实施期间,要召开消防宣传工作会,分析当前工作形势,明确各部门、单位、村(社区)消防宣传职责和任务,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要将消防知识纳入普法宣传计划、消防宣传纳入公益宣传重要内容。 

 2. 丰富消防安全宣传载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各村(社区)要针对冬季火灾防范特点,采取有力措施,围绕“认识火灾、学会逃生”的主题,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节日期间要重点宣传和提示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知识。 

 3. 开展全员消防培训。开展重点培训。组织各单位、部门、村(社区)的力量,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学校要将此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养老福利机构等场所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   

(三)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当前已经进入冬季火灾易发高发期,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大,并且几大节日集中,商业促销活动频繁,文化娱乐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引发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风险剧增。更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懈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密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2. 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建立政府和行业部门包干制度,完善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