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55875Q/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碧山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4-29 [ 发布日期 ] 2021-04-29

碧山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助推我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突出人民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大疫情防控支持力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广泛宣传发动,调集各方面的力量,全面精准摸排,落实“三包一”管控措施,积极筹措资金,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实现了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三个零目标,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一是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多渠道筹措资金,聚焦产业、住房、饮水、生态扶贫等领域,“两不愁三保障”等综合体系进一步夯实。二是强化债务风险管控。严格债务管控,认真落实上级债务管控要求。三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生态环境行动,对碧山场镇、清平场镇和平桥村集居点实施铜体河流域综合治理。

(三)突出民生优先,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一是全力落实社会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优抚抚恤、退役安置费和义务兵优待金,发放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二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拨付“四好农村路”、“一事一议”建设资金,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方便。三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明月山高质高效粮油产业基地和铜钵河流域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

(四)突出改革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一是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施零基预算、综合预算,部门预算实行“零结转”改革,清理收回存量资金,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使用政府采购云平台,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明显提升。四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在充分肯定过去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主要是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增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减少财政收入,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总收入3164.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928.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25.4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609.94万元。2020年财政总支出3154.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3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5.5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9.86万元。

财政支出按功能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6.43万元,国防支出6.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0.43万元,教育支出0.8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1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74.5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99.3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83.7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3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6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31.65万元。

财政支出按经济分类为:工资福利支出711.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63.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78.76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297.78万元,对企业补助2.7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市委和区委部署,科学研判财政形势,系统谋化全镇财政工作,积极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着力积极财政政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总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试点经验,统筹做好四个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社会保障和兜底救助,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致富。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全力支持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产业。全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收运处理、铜体河流域治理等。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最大限度的争取和使用好专项资金,服务和保障好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抓好社会保障服务工作,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困难救助等政策,全方位为困难群体提供衣食住行保障。完善劳动就业保障。积极开展就业服务、扎实稳妥根治农民工欠薪。多样化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开展文旅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着力财政增收节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坚决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力做好“三保”,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过“好日子”,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四、2021年预算草案

按照财政预算口径,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补助收入为1393.13万元。

财政支出按功能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3.47万元,教育支出0.8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3.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0.0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01.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12万元。

按经济分类支出为:工资福利支出648.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9.7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4.6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30万元。

2021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财政局的大力指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