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18

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渝委发〔201627号)、《重庆市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梁平委〔201723号)、《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对照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镇政府已按照上级要求,完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认真细化做好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筹备工作。

镇政府充分发挥乡规民约、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建立完善乡规民约工作,引导居民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我镇现已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镇政府将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作为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建立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聘用法律顾问,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咨询法律顾问意见。重大行政决策都经镇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后施行,会议记录对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并完整存档。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按全区工作要求,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狠抓行政行为规范,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杜绝粗暴行事,讲究办案技巧,提高办案质量,筑牢文明执法的思想基础。强化执法人员和经费保障,按照要求保证经费足额拨付,执法装备基本配齐。

积极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法律下乡、法律进校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对外宣传,营造良好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制度。碧山镇2020年召开2次人代会,审议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政府半年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2020年分别开展了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备。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2次人代会收集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回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1个。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监测、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济救助等工作机制:对有矛盾纠纷人员建档造册,动态管理,重点人员在重要时期安排专人管控,各村(社区)有专门信息员进行利益转达和协商沟通,对有困难的群众给予一定的救助;畅通和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的矛盾纠纷信息,建立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的矛盾纠纷信息,做好研判、评估,建立预案,及时上报。

完善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我镇共建设完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5个公用法律服务室,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鼓励探索协商、中立评估、第三方调处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强化调解联动,多利用法律法规调解处理问题。2020年经村调解会员会调处化解访调对接矛盾纠纷9件。

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认真开展总结枫桥经验,践行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推进建立完善10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工作,并将长期引导居民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拓展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推动深化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实践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综合网络化管理模式,配备76名网格员,10名网格管理员,现已实现所有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全覆盖,制定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我镇组织村(社区)网格员做好辖区内的常态化疫情排查工作,积极主动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不断提升疫情排查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推行网上信访,畅通信、访、网、电等多形式的诉求表达渠道,探索互联网+信访模式,组织各村(社区)加强宣传互联网+信访模式。加强信访工作机构受理、转送、交办和协调、督办工作,加强工作衔接,按时办结受理工作。

加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力度,镇政府已聘请职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并参与涉法事项处理。严格推进诉访分离,实现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中有序退出,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信访件已不在普通信访中。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制机构不独立,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二是从业人员专业性不强,法制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且所学科目非法律相关专业,对法制相关工作把握不准,比如规范性文件的定义范围、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三是没有专项资金开展活动;四是法治工作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镇党委、政府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将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际的重要内容。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镇将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树牢敬畏法律的思想意识,带头明大德、严私德、守公德,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三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四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管理。五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六是继续加强机关法制干部及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法制工作队伍。

五、下步整改思路举措

我镇将严格按照《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渝委发〔201627号)、《重庆市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梁平委〔201723号)的要求,在牵头单位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一是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社区)律师资源,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切实保障群众依法办事、干部职工履职守法、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二是抓好法律知识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法治工作队伍,严格执法程序,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三是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力度,特别是针对涉军、涉老及困难群众群体,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问题疏导化解,切实保障利益诉求合法解决。

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人民政府

2020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