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2

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碧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工作机制,提升队伍素质,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取得较好成绩。现就我镇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强化法治理念,严格责任落实。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位置来抓,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碧山镇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制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

2.规范行政决策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治水平,夯实队伍建设基础,政府聘请法律顾问1名,各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2名,2023年法律顾问参与街道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等合同拟定17余件,为我镇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5余次,开展专题法治宣讲3次。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执法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全体机关干部以学法用法为侧重点,从思想引领、能力提升、作风改进、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做到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3.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公共服务。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梳理区政府下派的权责清单,确保下发事项承接运行,深入贯彻“互联网+行政审批”,推行行政审批网上申请、受理和办理。优化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布局,提升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解决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创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一是严格制定过程和运转程序。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台账,对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的建议审查制度三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备案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落实决策程序,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行政决策的事项、依据和结果都依法公开。坚持和健全了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会议记录并做好存档。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证的管理。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执法证申领、发放、换发、补办工作,做好资格考试管理,执法人员申领执法证要提前开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合格才能申请办证。二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通过政府网站和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定期开展执法资格清理,加强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并列入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规划。

2.扎实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一是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携带执法仪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保留文字、音像资料。二是加强执法档案记录管理,按照执法程序,将行政执法过程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做好行政执法保障,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充分发挥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一是构建惩防体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2.深化内部权力制约,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加大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工程等监管,完善纠错问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习惯在群众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和舆论监督中工作。

3.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力求公开透明。一是加快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整合现有场所和信息化资源,配置电脑、打印机、资料架(柜)及必要桌椅、纸笔等设备,按规定打印规范放置,并及时更新资料,加快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二是有序推进我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审批事项、权责清单等。不断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目录,增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夯实专栏内容,提高全年网站浏览量。同时,强化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通过信息资源整合,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更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及时主动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镇情简介、内设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信息、领导信息、政府联系方式、办理结果公示、补贴结果公示、预算/决算公开信息、重大民生信息、应急预案、其他文件等方面政府信息共计24条。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干部职工法治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增强。街道干部通过职工大会、法治理论考试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多,专题干部教育培训进行学习的少,集中粗略学习的多,深入系统学习的少,学习深度和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在执法过程中依靠多年的工作习惯和工作经验,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薄弱,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二)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我镇设置了专门的执法机构综合执法办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但是法治政府建设经费较少,执法人员进行专业执法培训、法治培训机会少,执法方式单一,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法治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街道组织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主要形式是场镇宣讲、院坝会等,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的精准度、生动性和实效性不够。街道聘用的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多,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发挥作用还不够,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程度不够。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工作开展有力,法治建设成效明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三个规定”要求,党政主要领导不插手办案、不干预司法活动,维护司法公正,积极组织干部学法,要求干部懂法,2023年组织全镇职工参加了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通过率达100%;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制度,每年均安排行政负责人参加庭审旁听,增强行政负责人的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2023年没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和出庭应诉情况。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注重队伍建设。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法律素养,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意识,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工作的思想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全体机关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和执法队伍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招录行政执法工作人员遵循人岗相适原则,提升专业化水平。同时,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制定一系列制度规章,通过政府网站、LED显示屏、广播等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是注重学习提升。夯实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坚强组织保障,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提高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深化专业知识学习,加强行为规范培训,不断加大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发挥法规、制度对行政行为的约束作用,充分体现依法行政工作的法治精神。

三是注重法制宣传。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在重要节日期间,通过开院坝会、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向返乡人员大力宣传法律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件故事,深入浅出地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人民政府

2024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