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福禄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05

202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历届历次全会精神,并以实际行动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市、区相关文件,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坚持镇党委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

1.强化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小组今年共计召开5次全体会议,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同时根据人事变动适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

2.扎扎实实抓好机关职工学法用法。我镇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年初印发《福禄镇2023年度机关职工学法安排》、《2023年福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学习计划。邀请鼎谋律所主任向先银到我镇开展“拒腐防变、清正廉洁”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力。一年来,组织镇中心组学法4次,机关职工参加普法知识讲座3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

(二)健全依法科学体系努力提升行政能力

1.重大行政决策律师参与制度。我镇聘请鼎谋律所的向先银作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参与我镇重大事项决策、应诉案件等法律事务,为我镇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保障我镇日常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深入探讨依法行政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合力化解村(社区)矛盾。

2.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辖区内14个村1个社区法律顾问(唐袁睿、王洪峰、张小勇、邓易辉四位法律顾问)全覆盖,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契机,继续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完善居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健全各项村(居)务管理规章,大力推行社区重大事务民主听证制度,不断提高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和村规民约制订等工作,为法治村(社区)建设提供法律支撑。

3.落实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理备案制度。遵循“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备案”的工作程序,坚持每年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保证相关规定的统一实施。

(三)坚持法治同行护航平安福禄建设

1.强化依法行政构建法治政府。一是坚持决策部署依法。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做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强化基层行政执法工作。配合做好行政执法资格证换证工作,组织我镇28名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参与统一的网络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在编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实现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报名全覆盖。

2.推动专项治理着力提升行业法治。一是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二是加大“两违”整治力度。落实好日巡查、零报告和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认真执行镇干部驻村(社区)机制、群众举报和落实情况通报等制度,始终保持制止“两违”的高压态势。

3.强化纠纷化解能力维护社会和谐。一是建立多元调解工作机制。依托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等创新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助力社会,深入开展“化积怨、排纠纷”活动。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有利资源,整合辖区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法庭的力量,积极开展“三所一庭”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推进“三所一庭”联合调解机制。二是开展访调有效衔接。加大信访热难点问题的排查、化解、稳控工作。今年以来,全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1件,其中群体矛盾5件,发现矛盾及时受理,防止小事拖大,为福禄平安保驾护航,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有效保障我镇的和谐稳定。三是开展法律服务共建,邀请驻村(社区)律师参与调解。在调处化解矛盾过程中,结合法律顾问有利资源,加快推进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力量建设,打造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系,最大化地履行好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职能,引导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法制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大力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

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按照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深入学习宣传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网络、LED显示屏、横幅等载体的宣传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13场(次),法律知识讲座场5(次);悬挂和张贴法治宣传横幅标语195多条(张) ;发放普法资料2000多份(册)。继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工作,培养“法律明白人”75人,实现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四)实行政务公开有效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按照上级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在公开内容上坚持以“公开是常规、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注重顶层把控、基层实践,稳步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努力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推进诚信政府建设,积极组织机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坚持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延伸公开领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机关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里举办的政务公开会议、培训讲座等。

二、存在不足

(一)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专业人员不足装备配备不到位,基层执法经费不足,执法人员正向激励措施较弱。

(二)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统一,镇“三办一中心”的职能优化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2024年,福禄镇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落实工作要求,致力打造职能清晰、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镇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各种方式,运用各类宣传方式和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加强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制度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社会公开。

(三)全力提升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加大对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提升普法工作水平。优化工作队伍结构,鼓励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法治一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