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04

区委依法治区办:

根据要求,现将我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委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总方略重要内容之一,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载体。

(二)多形式组织学习。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体职工通过集体和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情况、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情况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情况。二是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政府投资条例》《民法典》《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研讨,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在行政中心综合大楼大厅张贴节能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板和在每层电梯口张贴宣传图片,同时在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标语、宣传画等。二是我委联合多部门在户外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区委、区政府将今年定为营商环境建设年,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出台《梁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年”行动方案》和8个专项行动方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施工许可效率、深化要素保障、推动落实“渝快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包容创新审慎执法、维护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秩序、全面清欠减税降费等8个方面,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提效率、优服务,努力营造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二是及时清理、修订、废止不符合《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有关制度和文件。区政府已完成组建“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工作组,由区政府副区长担任组长,区商务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外商投资服务事项清单》,并于2020年9月10日印发。截至目前,梁平外资企业共13家,通过对不符合《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度和文件的不断清理,外资企业对在梁平投资创业的欲望不断提高。

(二)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机制保障方面。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列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已经纳入区委目标考核绩效管理范围。二是推动信用联合奖惩,不断提高诚信治理效能,税务、工商、法院、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在充分利用自身系统的信用信息优势上,开展联合奖惩,不断取得成效。三是组织对《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的意见修改,印发《梁平区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

(三)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市发改委出台的《重庆市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2020年全区共备案投资项目193 个,金额达110.5亿元。

(四)执行重庆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严格执行重庆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今年以来我区审批核准投资项目数为零。对不属于核准目录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

(五)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严格执行《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市场体系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梁平府办发〔2018〕128号),落实清理和废除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及其责任分工等相关政策文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和坚决废止阻碍民营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政策制定机关不得出台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参与竞争的政策措施。

(六)认真贯彻落实价格管理。一是贯彻执行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已放开的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坚决放开。严格执行《重庆市定价目录》、《重庆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动态调整梁平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梁平区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对目录外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一律放开。推进城镇居民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改革,重新城镇燃气工程安装费定义及内涵,取消燃气工程安装初装费,降低了我区城镇建成区新建住宅居民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二是贯彻落实国家资源型产品价格政策措施。2020年3月,为全面落实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出台了我区关于全面落实水电气有关价格政策的通知,确保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全面执行到位,阶段性降低用水、用气、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措施。三是建立完善听证调整价格制度。严格按照定价程序,经成本监审、价格听证、风险评估并经区政府审议。2020年8月18日,召开了梁平区城区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2020年9月15日,召开了梁平区城区临时占道停车收费价格调整听证会。

(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参加区法制办、司法局等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会议,强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今年以来,我区联合区经济信息委、区天然气公司、中石化川渝管理所共开展长输管道执法检查47次,隐患排查11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从目前归集部门的信用信息数据来看,存在“涉密涉稳不敢报、认识不足不愿报、制度缺位没得报”等现实问题,各部门的信用数据相对封闭,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视程度参差不齐,这些都成为了信用信息有效归集的瓶颈。

(二)委党组虽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相关专题研究,但研究次数不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不够;

(三)对新宪法、法治政府建设的法治宣传方面形式不多、宣传面不广、力度还有待加强。

四、2021年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党中央成立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党中央对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相统一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法治和德治辩证统一的关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 两个维护”、坚决落实 “四个全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抓实机关基层法治建设。一是认真履行委党组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与发展改革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委班子宪法宣誓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作用,带动全体职工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抓实机关党建和全体职工的学习教育。以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为载体,把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宣传宪法等内容纳入其中。

(三)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信用信息联合奖惩实施。一是确保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常态化。完善和丰富“信用梁平”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好信用信息归集的主阵地作用。二是建好用活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信用服务平台积极推广信用产品应用,开展全区千家企业信用体检活动,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进一步实施联合奖惩。落实在政务管理事项中启用信用“红黑名单”联合奖惩机制,依托有关平台实时核查申请介入行政事项的市场主体“红黑名单”、联合奖惩等信息,并将核查结果运用在行政审批事项中。

(四)履职尽责,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精神和年度任务分解安排,对标对表,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