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解读

《重庆市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法治保障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6


为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司法局印发了《重庆市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统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法治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对《工作方案》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工作方案》制定背景及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7月召开了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印发了《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新要求;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城市入选,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明确100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并提出做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法治保障工作。同时,今年我市作为世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备选样本城市,对营商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

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从立法、执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项要求,通过高质高效的制度供给、严格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专业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精准有效及时管用的普法,对市场主体人身、财产权益实行全面平等保护,对市场管理行为实施有序制约,将社会经济交往的主要环节纳入法治化轨道,进而形成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法治氛围和社会意识,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工作方案》规定的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制度供给稳企、依法行政护企、法律服务惠企、普法宣传助企“四大工程”,提出了15项重点任务60项具体举措。

一是推行“制度供给稳企”工程,打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工作方案》提出了强化营商环境领域重点立法、保障创新试点于法有据、消除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壁垒、深入开展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拓宽市场主体参与政策制定渠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完成《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立法审查工作、推动出台《重庆市数据条例》、及时启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法律法规调整授权等24项具体举措。

二是推行“依法行政护企”工程,打造严格规范的执法环境。《工作方案》提出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等2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推动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出台《行政处罚法适用指引》、建立健全各行业、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完善“免罚清单”制度、开展成品油非法经营打击整治、针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中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建议书、意见书等9项具体举措。

三是推行“法律服务惠企”工程,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工作方案》提出了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法律服务、提升市场主体公共法律服务的获得感、提升政务服务能效、健全市场主体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机制、强化涉企民商事仲裁功能等5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普遍建立联系合作机制、优化破产案件财产解封及处置机制、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优化律师事务所核名管理、建立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加快建设中国区域性国际化仲裁中心等26项具体举 措。

四是推行“普法宣传助企”工程,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工作方案》提出深化涉及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1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有关单位将中小企业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普法重点内容等措施。

四、相关政策的查询途径

《工作方案》可以通过重庆市司法局网站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