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批准结果信息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919G/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19 [ 发布日期 ] 2022-09-19

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书 (渝(梁)环准〔2022〕19号)

重庆明辉动霸科技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新能源汽摩配件精加工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收悉。该项目取得了重庆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103-500155-04-05-12148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我局原则同意重庆众致环保有限公司编制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结论及其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

一、建设内容:重庆明辉动霸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重庆市梁平区工业园区拓展一期,现购置厂区北侧工业用地,建设“新能源汽摩配件精加工扩建项目”,新建1栋3#标准厂房以及配套的研发楼和倒班楼,生产厂房内设置1条潮砂铸造生产线,形成年产15万件汽车、摩托车配件,年铸造0.531万t的生产能力,同时调整现有1#、2#厂房平面布局,改进现有工程铸造生产工艺。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全厂将形成年产45万件汽车、摩托车配件,年铸造1.607万t的生产能力。本项目总投资3000万,其中环保投资合计200万元,占总投资的6.7%。

二、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的行业,必须按照国家排污许可证有关管理规定要求,申领排污许可证,不得无证排污或不按证排污。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必须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开展竣工环保验收,建设单位应通过网站或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环保设施竣工时间、调试期限、验收报告等信息,并同时报送我局备查;验收公示期满5个工作日内,建设单位应将项目验收相关信息填报于全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信息平台。验收合格后,项目方能正式投入使用。在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中落实环境影响报告表提出的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并满足总量控制要求,防止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风险事故等不良后果,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间,施工区设置围挡,做好洒水防尘;加强对施工机械的定期管理和保养维修;对临时堆方及时覆盖篷布、编织袋

营运期间,项目废气主要为熔炼废气、浇注废气、落砂废气、砂处理废气、抛丸废气、制芯废气以及食堂油烟。熔炼废气经移动式集气罩收集后,引至高温布袋除尘器处理,最终通过115m高排气筒排放;1#厂房浇注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引至滤筒除尘器+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最终通过115m高排气筒排放;3#厂房浇注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引至滤筒除尘器处理,最终通过115m高排气筒排放;落砂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引至布袋除尘器处理,最终通过115m高排气筒排放;砂处理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引至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最终通过115m高排气筒排放;抛丸废气由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15m高排气筒排放;制芯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引至布袋除尘器+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最终通过115m高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由专用管道引至屋顶排放;柴油发电机废气通过专用管道引至室外排放。

(二)水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间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场地洒水,不外排;施工区设置排水沟、沉砂池,将场地雨水收集沉淀排放。

雨污分流。营运期食堂废水经过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排入生化池处理;生产废水排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设计处理规模1m3/d,处理工艺为混凝沉淀+气浮)处理,厂区废水废水预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排至双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后排入小沙河。

(三)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间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低噪声设备,定期加强对设备的维护保养。

营运期间项目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建筑隔声、距离衰减、厂区绿化等措施减小对区域声环境的影响。项目营运期间噪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四)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施工期间,项目产生的临时堆方、建筑弃渣,及时运往指定渣场处置;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营运期间炉渣、废砂、废铁屑、除尘灰定期外售资质单位回收利用,损坏的模具或报废的模具交由厂家维修或回收;废机油及废油桶、废含油棉纱、手套、废活性炭、污泥交资质单位处置,危险废物转移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填写危险废物转移五联单;生活垃圾交市政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餐厨垃圾交资质单位处置。

(五)地下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选择先进、成熟、可靠的工艺技术和较清洁的原辅材料,进一步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做好分区防渗。危险废物暂存间、油品暂存区进行重点防渗,地面应铺设双层高密度聚乙烯HDEP或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渗透系数K1×10-7cm/s;生产区、原辅料暂存区、废水处理设施等区域进行一般防渗,地面应进行混凝土硬化,或等效黏土防渗层Mb1.5m,渗透系数K1×10-7cm/s;办公生活区、厂区道路等区域进行简单防渗,地面进行一般地面硬化。

(五)环境风险防范。

油品暂存区、危废间设置截流沟、收集槽或者盛装油品、废机油包装容器下方设置托盘,并预留空桶,方便泄漏时及时转桶。生产区、油品暂存区、危废间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沙、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在灭火过程中产生少量的干粉、沙土等固体废物,以及泄漏时收集泄漏物料的废吸收材料,在事故得到控制后统一收集、分类暂存。

三、若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污染防治措施、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等发生重大变动,应当重新报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四、本批准书内容依据你公司报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推荐方案预测的环境状态和相应条件作出,若项目实施或运行后,国家和重庆市、梁平区提出新的环境质量要求,或发布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项目运行出现明显影响区域环境质量的状况,你公司有义务按照国家及本市的新要求或发生明显影响环境质量的新情况,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确保项目满足新的环境保护管理要求。

五、请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庆梁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该项目在各自管辖范围内的日常监督管理。


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局  

20229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