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批准结果信息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919G/2023-00088 [ 发文字号 ] 渝(梁)环准〔2023〕09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29 [ 发布日期 ] 2023-05-29

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书( 渝(梁)环准〔2023〕09号)

重庆梁平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梁平区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项目(一期)-白洋河污水处理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收悉。该项目取得了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梁平发改发202235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我局原则同意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制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结论及其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

一、建设内容:项目改扩建工程位于原双桂污水处理厂北侧二期预留场地内,配套管线工程位于双桂街道凉水村梁平污水处理厂厂界外西北侧10m白洋河污水处理厂项目包括原双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和配套管网工程两部分,建成后白洋河污水处理厂运行规模为3.0m3/d尾水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的A标。

二、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的行业,必须按照国家排污许可证有关管理规定要求,申领排污许可证,不得无证排污或不按证排污。项目竣工后,你公司应按规定标准和程序实施环境保护设施自主验收,并公开环保设施竣工时间、调试期限、验收报告等信息,同时报重庆梁平区生态环境局。在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中落实环境影响报告提出的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并满足总量控制要求,防止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风险事故等不良后果,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间加强施工管理,施工现场设置围栏、禁止露天堆放建筑材料,采用洒水抑尘、车辆出站清洗等措施,减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项目污废水收集处理过程中的格栅、辐射沉淀池、卡鲁塞尔氧化沟、改良AAO 池、污泥脱水机房等区域产生的恶臭污染物经不锈钢骨架+钢化玻璃罩和玻璃钢弧形盖板收集后采用生物滤池处理后通过15mDA001排气筒排放

污泥临时堆场采取喷洒生物除臭剂除臭,并做好防渗、防流失措施

(二)水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经沉淀后,可回用做车辆冲洗水和场地抑尘,不外排;改扩建工程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现有工程污水处理设施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配套管线工程施工生活污水依托周边公厕处理

雨污分流。营期间项目采用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改良AAO生化池(卡鲁塞尔氧化沟)+二沉+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次氯酸钠消毒处理尾水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排入沙河,再汇入龙溪河

(三)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间尽量选取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减小施工期噪声对环境的影响。施工期执行《建筑施工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期间通过基础隔振减震、建筑隔声等措施减轻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项目白洋河污水处理厂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

(四)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分为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

一般工业固废主要为废包装袋、栅渣等,其中废包装袋委外综合利用,栅渣由市政环卫单位每日清运

改扩建工程危险废物主要为水质分析废液、空压机含油废水、废机油和含油棉纱手套,分类收集后暂存于细格栅底下设置危废暂存间(新建),水质分析废液、空压机含油废水、废机油交有危废资质的单位处理。项目产生污泥未鉴污泥按危险废物要求管理,并暂存于污泥脱水间同时污泥不在厂区内长时存放,做好日产日清。危险废物转移执行《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 公安部 交通运输部 部令第23号)。

  生活垃圾分类装袋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餐厨垃圾交有资质的单位回收利用。

(五)地下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按照“源头控制、过程防控、污染监控、应急响应”,从污染物的产生、防控过程、污染监控、应急响应全方位进行控制。

项目重点防渗区主要为调节池、旋流沉砂池、改良AAO生物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生物滤池、污泥浓缩池、脱水间、加药间、危废暂存间和事故池等,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渗透系数K10-10cm/s

一般防渗区主要为综合辅助用房(加药间、鼓风机房等)、消毒池、除臭装置等效黏土防渗层Mb1.5m,渗透系数K10-7cm/s

设置3个地下水跟踪监测井,分别位于厂区上游、场地内和下游。

(六)生态保护措施

项目施工过程中做好弃渣弃土堆放期间的水土保持措施,定点统一堆放,范围控制在施工用地范围内。加强临时堆场的管理,好相应的防尘、防渗措施,堆场四周做好栏挡,施工结束后,尽快回填,减少大风或干燥天气时的扬尘飞扬。配套管线工程做好临时占地植被及地貌恢复。

(七)环境风险防范。

新建2500m3的事故池,并与污水管道连通;事故池采用深坑开挖,保证厂区的污水处理设施/构筑物高程高于事故池高程,确保污废水能通过重力自流进入事故池内。事故池入口设置切换阀门,且保证正常生产时事故应急池处于空池状态;对已备案应急预案及时修订;配置应急救援设备及物质;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三、若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污染防治措施、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等发生重大变动,应当重新报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四、本批准书内容依据你公司报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推荐方案预测的环境状态和相应条件作出,若项目实施或运行后,国家和重庆市、梁平区提出新的环境质量要求,或发布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项目运行出现明显影响区域环境质量的状况,你公司有义务按照国家及本市的新要求或发生明显影响环境质量的新情况,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确保项目满足新的环境保护管理要求。

五、请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庆梁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该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

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局

20233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