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8


2022年,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科学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决策部署的工作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为规划自然资源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情况。

1.强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切实做到领会实质、结合实际、落到实处。全年局党组和局属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20余次。

2.强化廉政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廉洁从政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教育内容中,充分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压紧纪律规矩“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3.严格落实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根据全市整改任务清单,结合规划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梳理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要求,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并按区委依法治区办要求开展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实现了行政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将2022年1月清理的行政权力职责范围内的56项办理事项全部一次性入驻行政服务大厅,3名工作人员全部进驻服务中心。二是全面实行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梳理我局权力事项224项并及时纳入市网审平台。实现了一般变更登记、抵押登记及抵押注销登记业务、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业务,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业务实现“零”等候,立等可取。整合不动产登记、纳税窗口,实现了“一窗办理、即办即取”。商品房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登记结果生成电子证明,申请人可下载电子证明,实行不见面审批。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主动压缩承诺时限80%以上。三是积极落实“通办”工作,特别是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常办业务,主动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沟通调整改进办理和数据统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四是积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严格按要求办理合并后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和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积极推进地形测绘、权属勘界、规划竣工测量、房屋测量等的联合勘验。2022年3月开始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部署试点“试行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测量事项”,减轻了企业负担,取得了明显成效。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了我局2022年信息公开指南,紧紧围绕规划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任务和群众关注焦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做好规划编制、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单位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发布,全面推进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主动公开信息。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675条。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专人统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办理流程,加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指导协调和督促督办,今年来,我局共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74个(含结转办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数量2个),均已按时答复。

3.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在不动产权属登记中,对合法建筑附有违法建筑的,对已登记的合法建筑作限制登记,即限制其转让、抵押。二是利用“红黑名单”联合奖励机制反向强化企业的诚信意识。三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强化抽查结果的公示运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社会等领域的综合监管效能。

(三)认真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1.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制度。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的管理,实行规范性文件由业务科室(单位)起草修改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分管领导组织论证、局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局办公室完备性审查、局长办公会审议、报送区司法局备案等程序,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二是对我局规范性文件实行“三统一”制度。动态更新《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库》,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长效清理机制。按照上级要求每两年对全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根据相关文件对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经清理,以我局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4个,均已按程序报送区司法局备案。

2.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一是落实统一的案件文书模板二是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立案、调查、取证、审查等环节均有文字或影像记录,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严格按照我局“一案一评审”要求组织案审会,对案件的违法事实、违法行为程度、处罚标准、处罚裁量权、执法程序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集中分析,共同研讨和论证。三是加强事后公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及时主动将应当公开的执法结果依程序在局公众信息网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政府公信力。

3.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通过与法律顾问密切协作,充分发挥法治参谋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办理。重庆市梁平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三区三线”划定方案编制工作,纳入了我区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目前该项工作已通过自然资源部质检审核,成果已正式启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今年我局按要求开展了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目前系统内共有99人换发了新的执法证件,要求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保证执法主体的合法性。

2.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的衔接,与区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梁检会〔2022〕3号)和《关于建立规划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配合机制的意见》(梁检会〔2022〕9号)。

3.进一步推行柔性执法。坚持以消除违法状态为目的,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引导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对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或者主动消除违法状态的,原则上不予处罚或处理,切实减少企业负担,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六)依法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1.完善本部门的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通过实行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严格落实承办人限期办理、错办追究、督促查办等制度,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我局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5件136人次;区信访办交办件14件,区府办交办件13件,区指挥中心交办件21件,市局交办件4件,完成率100%。通过上下各方联动,科室间密切配合,2022年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没有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到市进京集访等情况。

2.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坚持复议诉讼台账登记管理制度,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案件动态。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遵循“谁负责,谁应诉”原则,由具体行政行为的原承办业务科室(单位)收集、整理具体行政行为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积极应诉,实现权责统一。2022年,我局共计办理诉讼案件17件,行政复议8件,检察建议3件。

(七)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

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坚决查处违纪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做好区人大、政协的各种议案、提案的答复、处置工作,虚心听取各级代表、乡镇(街道)方面有关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调研,合理答复,真正把代表、委员的建议落到实处,2022年,主办议题案6件,协办议题案34件,满意率100%。我局将其作为改进和完善工作的有益途径,以促进规划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

(八)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通过局党组会、班子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二是在机关办公楼层的楼道、楼梯口及电梯口、会议室等显眼处均张贴了普法宣传材料,在不动产登记等办事大厅摆放宣传品,陈列法律法规宣传册。三是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和规划自然领域法律法规等,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普法工作未能形成常态化。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学法还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专业法律人才较为缺乏,法治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重点围绕耕地保护、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矿产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培训;加强局内教育培训的统筹谋划,定期组织局系统人员参加法律法规培训,特别是对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执法实务的专项培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更加充分地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法治队伍的招录、选拔等机制,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法治人才,有效提升法治队伍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