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机关简介 >街镇简介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3102K/2023-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虎城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6-15 [ 发布日期 ] 2023-06-15

虎城镇简介

虎城镇概况:

虎城镇地处重庆市梁平区西北边陲,位于重庆市梁平区、四川达川区、大竹县三区县交界处,东接龙胜乡、竹山镇、龙门镇,南临袁驿镇、碧山镇,西邻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永胜镇,北至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南岳镇,幅员面积78平方公里,距梁平城区42公里,距重庆主城区213公里,是区级中心镇和市级边贸镇。

民国初置虎城镇。民国十七年(1928年),川东第一块赤区——虎(城)南(达川区南岳镇)大(达川区大树乡)赤区在这里建立。梁山(今重庆市梁平区)中心县委机关最早设在虎城镇沙石村(现砂石社区)水井湾,辖达川区、开江、大竹、宣汉、万源等县。四川红军第三路游击队也诞生于此地。民国三十年(1941年),改虎城乡,1958年改为虎城公社,1984年恢复虎城乡建制,1992年撤乡建镇,将虎城、波漩、楚家三个乡合并为虎城镇。现辖集中、礼仁、五角、大兴、永和、聂家、清河、桐子、水口、波漩、八林、千丘、大荣、楚家、河口等15个村委会125个村民小组,文昌社区、陈家社区、砂石社区等3个居委会26个居民小组。全镇有三个场镇,辖区在籍13778户、总人口41341人。其中男性22019人、女性19332人,男女比例113.8:100,0-17岁7098人、18-59岁25650人、60岁以上8593人,60岁人口以上占比20.79%。

虎城镇人民政府隶属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行政编制31个,党政领导职数11名,综合办事机构9个,领导职数13个。事业编制23个。现有行政编制28人,事业单位22人。统一设置综合办事机构:1.党政办公室。统筹负责纪检、宣传、统战、武装、编制、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2.党建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群团等工作。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自治组织建设等职责。5.平安建设办公室。统筹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筹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7.财政办公室。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财务管理、惠农资金兑付等职责。8.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等职责。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统一设置事业单位:1.农业服务中心。承担农技、农机、林业、畜牧、水产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的具体事务。2.文化服务中心。承担辖区内时政宣传、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文物保护、科普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承担辖区内失业人员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再就业小额贷款推荐审核等管理服务工作;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4.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辖区内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做好关系转接、信息采集、情况反映、慰问帮扶等工作。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辖区内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市政管理、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虎城镇海拔高度450~700米,地势以丘陵为主,山、丘、坝兼有。西部有旋顶山,东部有小峨嵋山,中部为浅丘地带。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温差较小,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6.7℃,年降水量约1100毫米。东北部有施家河,南部有龙安河,西部有波漩河。主要矿藏有天然气、煤、铁矿石、石灰石、粘土等。

全镇现有耕地8.9万亩,常年粮食播种面积6.4万亩,产量2.02万吨。现有森林面积3.5万余亩,其中商品林2.67万亩,地方公益林0.83万亩。全镇有3条区级河流、6条镇级河流、2条村级河流,划定河道管理范围区级39.24公里、镇级河流31.15公里、村级河流10公里。

经济建设:

2022年全年经济总量预计可达113277万元,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备案资金218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521万元,同比增长19.4%;全年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8399万元,同比增长31%。

农业  全镇农作物总播种面积89365亩,盛产水稻、玉米、油菜、小麦、杂粮和柚、柑、橘、梨、李、桃等水果,尤以所产梁平蜜柚驰名。2021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4665亩,水稻、玉米优良品种推广种植44286亩。以提升品质和打造品牌为重点,培育好柚子、蚕子、菌子、花椒等为主的特色产业,进一步畅通广大柚农销售渠道,增加柚农收入,落实好10000亩柚林精细化管理,提高柚子品质。积极创建“三品一标一品牌”,目前,虎城尖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虎城镇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砂石社区虎柚柚子专业合作社正在申请绿色农产品标志。做好动物春秋两季集中防疫工作,免疫率达到100%。全年进行产地检疫8920头,完成能繁母猪保险872头,同时做好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工作。大力推广机械化生产,全年机耕近6万亩,机收2.5万亩。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全年发放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326户次,补贴面积23654亩,补贴资金350余万元。申报公益林补贴面积8666.15亩,补贴金额110493.47元,延长退耕还林补贴面积6702.68亩,补贴金额134053.6元。全镇共推广农机具302台套,购机户共享受补贴38.71万元,农机综合化率达62%,节本增效1000余万元。

工业  着力推动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大力扶持绿色环保、创新型企业发展,规上工业产值完成9609万元,同比增长16%;全年新入库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21万元。招商引资入驻企业1个,投资金额100万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0余万元。

商贸  紧邻达川、大竹部分乡镇,历年商贸往来活跃,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8399万元,同比增长31%。依托农村电商孵化中心培训电商人才100人次,现有网上店铺达150余个,线上年销售额1500多万元,2021年虎城镇集中村认定为“中国淘宝村”。

旅游  虎城拥有猫儿寨、小峨眉山等得天独厚的天然旅游资源,涌现了石氏四杰、红岩三英、蔡奎、金映武等众多英烈,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旷继勋战斗过的地方,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邓平寿同志的故乡。全镇旅游发展渐显雏形“一山一寨一品”优势凸显。“一山”即小峨眉山旅游景区,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之乡。“一寨”即猫儿寨,寨四周悬崖峭壁,寨上舒缓开阔,为重庆第一大寨。“一品”即虎城产梁平蜜柚。

基础设施:

场镇建设  虎城建成区1.3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10000余人。场镇有污水处理站1座,污水一级管网18.42公里,二三级管网24.17公里。拥有停车位450个,有虎城中心广场、百果园2个较大的休闲广场,休闲漫道4公里。全镇有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各1个;农贸市场1个,客运站1个,公厕6个,加油站1座。市级卫生镇正在创建中。

美丽乡村 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办理乡村规划许可证68份;2022年完成D级危房改造共计9户。做好各村村庄规划,规范农村建房管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设集中、大荣村、大兴、永和、清河、波漩6个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大力推动公共机构实施垃圾分类,配置设施设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道路交通 境内有省道S510、县道X120通过,村级公路硬化率100%,组级公路硬化率95%以上。2022年投入资金255万元,硬化农村四好路5.1公里;投入资金193万元,完成10.4公里的安防工程。投入资金200万元,完成猫儿寨西门上寨路的扩宽;安装绕场路、健康漫道路灯共计263盏。

水利建设  波漩河、施家河横贯全境,境内有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4座,山坪塘426口,年发电量100万度的水电站1座。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在八林村完成梁平柚一体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机耕道1850米;在大兴村实施国土整治项目;积极申请移民后扶工程项目,在清河、水口两村完成硬化生产道2088.8米,扩宽生产道3501.3米,新建宽5米的生产道64.7米、蓄水池5口、观光亭1座。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振兴,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及农业生产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社会发展:

文化体育  虎城拥有虎南大赤区、梁山中心县委等革命文化底蕴,全镇有镇级综合文化站1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18个,形成区、镇、村三级应急广播网络体系,终端72处;农家书屋17个,书刊外借点54个,藏书8万余册,完成全镇广电网络数字化改造,数字化电视用户8938户;全镇农体工程16处、文化体育活动广场5500平方米。组织开展“癞子锣鼓比赛、迎新春、送春联”、植树节、送文化科技下乡、知识竞赛、送图书、清明扫墓、烈士纪念日等节庆文化活动72余次,惠及群众近2.1万人次。

教育  现有中学1所,在校学生1340人,中心小学1所,完全小学2所,在校学生1373余人,小学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均达到100%。

医疗卫生  现有中心卫生院1个,在职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70人。2022年新建健康档案121份,累计建档29194份,建档率达99.5%。2021年虎城辖区新型城乡医疗保险覆盖率95%。合作医疗筹资人数35217人,筹得合作医疗资金986万元,全年报销医疗补偿费用541万余元。

社会保障  2022年,全镇农村低保户477户783人,城市低保39户51人,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次80人,城镇新增就业123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4人,其中脱贫户29人。发放就业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33笔,共计58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2500多人,其中脱贫户参保率100%,享受养老待遇人员达到7100多人。2021年医保参保人员到达35217人,脱贫户及特殊人群参保率达100%。全年共发放各类救灾救济款60万元,临时救助102户、39.6万元,各类优抚及补助资金252万元,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覆盖面100%。

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力做好全镇脱贫户230户558人及未消除风险监测户3户7人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整合资金11万元帮助脱贫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困难,全面解决影响脱贫成果的突出问题;整合资金50万元,建成虎城镇大兴村菊花种植、加工基地,目前基地已初具规模,今年来,共接待游客近2万人,预计每年可为集体可带来约20万元的收益。

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重点监管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规模化养殖场等;聘请4名工人专职对辖区污水管网进行日常巡查、清掏,管网维修进行管理。近年来,场镇雨污分流工程、铜钵河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工程、西部片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项目等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各污水处理厂(站)、人工湿地运行正常,辖区内河流水质保持长期稳定达标。

社会综治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服务、完善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监管能力。优化金融环境,促进全镇经济平稳运行。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消防等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48家、296次,检查各类车辆1200余辆,下达违章建设停工通知8份、各类整改通知书18份,全年安全事故为零。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建立18个大网格、149个基础网格。进一步完善信访问题排查调处责任机制,调解纠纷220件、办结信访案件49件。全镇没有因调处不当引发群体性上访,做到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强禁毒工作,组织开展禁种铲毒踏查200多次,铲除毒品原植物10株。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三个一律”管控机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率100%。完成全镇150名精神障碍患者全员建档管理,开展好反邪教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等工作。加强治安巡逻,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本土特产:

境内土特产品主要是梁平柚之尖柚,其特点具有外形美观、油胞细腻、皮薄肉厚、汁多化渣、味甜略酸、酸甜爽口之特点,已成功注册“虎城尖柚”地标商标。虎城柚包括“虎蜜柚”和“虎城尖柚”,尤以“虎蜜柚”最受欢迎,1999年“虎蜜一号”曾获全国第六次柚类评比“金杯奖”,是全国三大名柚之一的梁平柚中的精品。

名胜旅游:

小峨眉山旅游风景点

小峨眉山旅游风景点为重庆市梁平区百里竹海风景区的一部分,距虎城街道12千米,春赏花、秋观稻,夏纳凉、冬看雪。山上林木茂盛,郁郁葱葱,流水潺潺。建有寺庙一座。有“五狮拜佛”等著名景观。

猫儿寨毗邻虎城街道,四周悬崖峭壁,寨上舒缓开阔,周长2000米,面积250亩,为重庆第一大寨,是梁平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猫儿寨地势险要,新中国成立前一直被地主豪绅霸占,鼎盛时期住有一万多人。猫儿寨是梁平中共党组织的发祥地,是“虎南大赤区”的中心,是中共梁山县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培育了众多的英雄儿女,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