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便民提示

区图书馆实现川渝阅读“一卡通” 让阅读“跨省流动”

日期:2023-01-05


近日,梁平少儿图书馆,市民正在阅读。


近日,梁平少儿图书馆,市民正在使用社保卡借阅图书。

梁平日报讯 (文/图 记者 王小玉)2022年12月29日,记者获悉,区图书馆成功对接重庆图书馆“川渝阅读一卡通”平台,实现基于居民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的图书通借通还服务,可为川渝两地读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文化服务。

据了解,川渝阅读“一卡通”项目是川渝两地人社、文旅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对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而携手策划的公共文化项目,由重庆市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共同组织实施,计划3年时间打通川渝地区86家公共图书馆图书资源网络,整合川渝两地公共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和数字资源,实现社保卡的图书通借通还服务,构建“书香成渝”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让公共图书馆成为川渝两地市民的“城市书房”。

当天,记者在梁平少儿图书馆看到,不少市民前来读书“充电”,与以往不同的是,借还图书不再只需读书卡,现凭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身份证、电子读者证、渝快码等也可借阅。市民只需在“川渝一卡通”自助借阅设备上刷卡、扫码,就能实现市民信息的自动检测并进行绑定,新注册或绑定后,就可使用社保卡在自助借阅设备上刷卡、扫码进行图书借还,轻松获得知识“入场券”。

此外,我区市民凭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不仅可以进入四川的项目成员馆享受借还等服务,前往成都旅游、走访亲友时在四川的项目成员馆借的书,也可以直接带回家看完后在梁平归还,反之亦然。很明显,这对川渝读者互相享受对方馆中的独家资源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川渝阅读‘一卡通’已经在梁平正式投入使用,我们不再拘泥于读书卡,还可以用身份证、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进行图书的借阅,真是太方便了。”市民陶柳君介绍,她在成都上大学,在成都借的图书也可以在梁平归还,她觉得这样的服务太棒了。

“‘一卡通’以‘渝快办’为基础,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配合全市推进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领域应用,川渝两地市民凡拥有社保卡,即可成为项目成员馆读者,享受‘零门槛、免办证,随身带、方便用’的阅读服务。”区图书馆副馆长杜官说,下一步,该馆将以成渝两地社保系统融合为契机,创新实现图书馆业务系统和社保信息系统对接,打通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图书资源网络,促进图书资源共享,构建“书香梁平”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给予市民更多阅读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