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抓项目 强投资 有效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区财政局负责人谈高质量发展资金保障

日期:2021-04-25

今年,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钱从哪里来?又将怎么投、怎么管?

近日,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俊义在接受梁平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梁平区发展的主题,区财政局将把党中央决策、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安排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积极筹集资金,确保中央重大政策和全区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确保高质量发展的资金需要。

1 抓项目——

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

唐俊义介绍,2021年以来,我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高品质生活,坚持“项目为要”,以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重点投资项目迎来“开门红”。从2021年1月至今,我区成功签约招商项目27个,新开工重大项目66个,总投资逾100亿元。

从投资领域看,一是突出一个“新”。投资10亿元重点支持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创建国家高新区;投资10亿元用于城市更新,打造国际湿地城市。二是突出一个“实”。办好民生实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实施好一批民生项目。投资5亿元,推进乡村振兴;投资5亿元,用于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努力解决好人民的揪心事、烦心事。三是突出一个“好”。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挥好财政惠企纾困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壮大财源,截至目前,兑现企业奖扶资金2100万元。

据了解,今年全年,梁平计划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63个,总投资621.5亿元,年度投资169.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1个,续建项目48个,前期项目14个。区级重点项目将极大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更好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 强投资——

把稳积极财政政策基本盘

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唐俊义表示,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预算安排中对重点项目资金优先安排,足额列入预算、不留缺口,同时,坚决压减和取消低效、无效、非急需支出,将结余资金用于重大项目建设。二是资金调度优先保障。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制度,对“六稳”“六保”支出及时拨付,确保基本民生、重点项目、机构正常运转的资金需要。三是加强资金统筹。统筹资产资源资金,增强政府投融资功能,确保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重点资金需要。

3 重绩效——

让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唐俊义介绍,为确保高质量发展资金需要,区财政局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做到“跳出财政抓财政”,转变理财思路,变“收支型”财政为“资本运作型”财政,变“管理型”财政为“服务型”财政,抢抓积极财政政策机遇,多措并举筹资金,着力强投资、稳增长。

从具体的保障办法来看:第一条是抢抓机遇,积极策划包装项目争取资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上级转移支付、政府债券资金,共争取上级各种资金20亿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第二条是主动出击,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采取PPP等投融资模式,在资本市场上去找资金,积极与三峡集团合作,开展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PPP项目,筹集生态环保建设资金30亿元。开展梁平至四川开江高速公路PPP项目,共筹集资金近40亿元。第三条是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推进预算一体化、零基预算、综合预算、部门预算零结转等改革,将全区各部门、乡镇(街道)闲置资金、结余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安排,让“趴”在部门、乡镇(街道)账上的沉淀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共盘活存量资金5.3亿元。第四条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为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区财政局对财政性资金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事前财政评审、事中跟踪问效、事后绩效评估”的全过程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来。

2021年,区财政局将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奋力谱写梁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梁平日报记者 陶开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