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建设美丽生态新曲水 ——专访曲水镇党委书记胡文胜

日期:2021-01-19

曲水镇物丰人美、民风淳朴,农耕文化浓厚,田园风光秀美,拥有李子、红橘、辣椒、青菜头等特色效益农业,更有万善桥、骡子城、万梁古道等历史和自然资源。“十四五”时期,曲水镇如何立足区位优势,建设美丽生态新曲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此,梁平日报记者对曲水镇党委书记胡文胜进行了专访。

梁平日报:“十四五”时期,曲水镇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胡文胜:曲水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总结曲水镇聚宝村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老弱病残等自身动能不强的弱势群体实施低保兜底、临时救助、村集体经济补助。

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合理规划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中低产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水平。

三是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坚持“长短结合”“量质结合”“种销结合”“农旅结合”,持续做大、做优、做强李子、青菜头、辣椒等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合理布局规模化养殖场,将“小而散”的传统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为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

四是持续用好致富带头人、产业指导员,积极引导、扶持激励外出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鼓励退休人员参与乡村建设。

五是加强新型农民培养,邀请专业老师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注重农民生态种植养殖技术的培养和生态观念的教育,强化生产管理、互助合作、市场营销、物流信息等方面技术指导培训。

(记者 周 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