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专访虎城镇党委书记王文波

日期:2021-01-20

“十四五”时期,虎城镇将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近日,虎城镇党委书记王文波在接受梁平日报记者专访时,谈了工作打算。

梁平日报:未来五年,虎城镇将如何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王文波:虎城镇将不断优化生态空间,创新生态产品,推动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双赢目标。

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实现生态与产业“一加一大于二”。虎城镇将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坚持产业发展从生态化中找出路,生态保护从产业化中强动力,因地制宜促进生态与产业融合,在坚守生态底线之上,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持续深化“生态+旅游+扶贫”模式,将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引入特色农产品种植、乡村旅游发展等生态产业链,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根据辖区多山地、丘陵的特点,鼓励群众积极植树育林、发展林业经济,引进中药材种植、景观苗圃种植,提高林业附加值,让虎城大地绿起来、生态美起来、百姓富起来。

二是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产业生态化发展方面,关键在于结构调整转型和种植养殖模式升级。虎城镇将落实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采取“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措施,促进群众生态种养。在生态产业化发展方面,需要借助市场,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虎城镇将抓住消费升级和需求多元化契机,引入市场主体参与投资开发,按照“多品种、小规模、高效益”的思路,重点发展柚子、生态畜牧等山地特色高效产业,打造乡味浓郁、山水怡人的乡村旅游景点,并借助现代市场化宣传营销方式,让生态产品卖出好价钱。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广大群众充分参与乡村建设。虎城镇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与乡村生态宜居联系起来,同步推进自然环境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群众从“让我整治”转向“我想整治”。注重延续和保护传统农耕文明,使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相得益彰、各显魅力,让自然美和人文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通过确权颁证、“三变”改革试点、扶持村集体经济等方式,让农户共享改革红利,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事业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扩宽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向成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