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梁平加快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在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接受人民网专访

日期:2021-01-23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陈琦 刘敏)“2020年梁平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近500亿元,人均GDP继续保持渝东北渝东南前列。”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梁平将根据“发挥联接主城都市区作用”“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吸纳生态功能区的人口转移”等新功能定位,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

杨晓云介绍,梁平自然地理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综合承载能力较强,发展空间充裕,是集聚产业和人口的理想之地。党的十九大以来,梁平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70家,规上企业达到88家。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64家,市级数字化车间累计达9家,市级高新区已通过评审。

杨晓云表示,“十四五”期间,梁平将通过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推进绿色制造业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梁平新经济活力区等方面工作,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示范区。

除在产业上布好局,梁平还将加快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乡融合,打造宜居之城。杨晓云介绍,梁平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保护好利用好自然山水和美丽田园,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和高品质郊区新城。通过优化城镇空间布局,规划建设“双百”城市,让总体规划300平方公里城市,蓝绿空间占比达到70%。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都梁新区,把都梁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新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区和城市更新行动、植绿添园等举措,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宜居程度。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背景之下,梁平也在抢抓机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给梁平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和项目利好。”杨晓云说,去年梁平区倡议和联合垫江县,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等川渝东北环明月山区域五区县共同谋划、实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已共同签署《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审议通过《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工作机制》,谋划储备重大项目64个,计划投资5135亿元,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成为10个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之一,是唯一一个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带”为特征、涉及多个毗邻区县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川渝地区北向东向开放的重要支点,是川渝东北合作的天然桥头堡,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三峡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晓云介绍,目前,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相关区县共建内畅外联交通大格局,加快建设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开工梁平至开州、达州至梁平至忠县至石柱西沱高速公路等交通项目。协同打造绿色产业体系,共同推动建成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转移承接地和人口转移承载地。同时,通过强化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统一环保标准,加强跨界水体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土壤污染及固废危废协同治理。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面加强教育、就业、医疗、文体、养老、社会救助、市场监管、法律服务等领域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