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政府做“减法” 发展和民生做“加法” ——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区长蒲继承在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接受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

日期:2021-01-25

1月24日,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区长蒲继承说,“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区委、区政府的责任所在。”

政府做“减法”

民生发展“做加法”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是梁平区政府“理家”之策。“十三五”时期,梁平区通过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综合预算、零基预算、零结转预算公开评审、政府采购等改革措施落地落细,节约资金20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0亿元,将腾退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紧日子’留给政府过,老百姓必须过上好日子。2020年,梁平区民生支出占到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蒲继承说。

围绕“学有所教”,投入85亿元,建成西南大学附属重庆市梁平实验中学、泰和小学、福德学校等一大批中小学,实施薄弱学校改造,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围绕“病有所医”,投入45亿元,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相继新建扩能投入使用,乡镇基层卫生院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将基层卫生人员待遇纳入财政保障。

围绕“老有所养”,投入27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及时发放,建立区级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实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围绕“困有所济”,投入33亿元,2990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乡低保、五保、困难救助资金连续提标。

围绕文化、体育、住房、环保、安全等基本民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投入45亿余元,实施老城区棚改接旧改,惠及万户家庭;投入30亿余元,龙溪河等6条出境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功能标准;投入10亿余元,全民健身中心和新区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科技馆建成投用。“山水田园·美丽梁平”呈现新气象。

有保有压有促有控

持续改善和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蒲继承说,“十四五”期间,梁平区将从严管控,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精简会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调整低效、无效的支出,优化支出结构,腾退资金重点保障公共卫生、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支出,做到有保有压、有促有控。

梁平要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等投入,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 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