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在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接受重庆日报“云采访” 以“生态+”谋划发展 以“+生态”发展产业

日期:2021-01-25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王 翔

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市两会期间,重庆日报记者通过网络平台对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进行了“云采访”,共同探讨如何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日报:党的十九大以来,梁平实施了一系列举措,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一步,梁平将如何打造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验区,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杨晓云:党的十九大以来,梁平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持源头管控、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梁平贡献、体现梁平担当,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环境质量考核连续3年为优秀。

新时期,梁平将坚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赋予梁平“发挥联接主城都市区作用”“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吸纳生态功能区的人口转移”等功能定位,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在绿色制造业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方面,梁平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壮大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推动农文旅多业态融合发展,用好竹资源,建好民宿群,让农房变客房、竹林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全面提升双桂湖、双桂堂、万石耕春、蜀道难等重点景区。

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方面,梁平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因地制宜发展增收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创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导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在现代田园城市建设方面,梁平坚持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保护好利用好自然山水和美丽田园,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打造“双百”城市。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统筹“三生”空间,留住乡愁记忆,优化城镇空间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都梁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