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区经济信息委高标准建设预制菜全产业链

日期:2022-07-05

梁平日报记者 周 茜

随着预制菜的风口与话题热度与日俱增,我区陆续出台多项鼓励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政策以及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推动预制菜产业成为梁平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引擎。梁平将如何把握机遇,深化多业态融合发展?今天,梁平日报特邀请区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邓顺友谈一谈如何推动梁平预制菜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梁平日报:近两年,预制菜在消费端开始大热,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区经济信息委作为全区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要落实部门,如何看待当下“大火”的预制菜?这将为我区深化食品工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邓顺友:预制菜产业是当前形势下产业发展的一大热点,其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性强,未来十年内产业拥有近万亿级市场。梁平区作为农业大区,在食品加工领域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把握好这一市场机遇,有利于促进全区食品加工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食品加工业亦工亦农,是覆盖面广、关联度高、带动农民增收作用强的基础性产业。预制菜产业的深入发展,必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食品加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拓宽农村产业革命的空间。

同时,通过发展预制菜产业,梁平可打造出一批知名品牌和产业集群,把资源要素、就业岗位和附加价值留在农村、留给农民,为食品工业发展更好凝聚人气、财气。

梁平日报: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市场餐桌,是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梁平将如何抓好预制菜这个行业焦点话题,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深化多业态融合发展?

邓顺友:梁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举办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为契机,紧扣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产城景和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旅游+工业”,支持预制菜龙头企业布局建设川菜文化体验馆,发展工业旅游。鼓励预制菜企业开发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预制菜文旅商品品牌。推动预制菜上游原材料供应基地发展休闲农业、体验观光农业,逐步形成以预制菜产业为核心,现代农业、美食文化、休闲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做优平台,建设预制菜产业研发平台。加强与知名农科院、高等院校以及全国预制菜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合作,共同建立预制菜产业联合研发平台。加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攻关固色、耐氧化、贮藏、灭菌、包装等技术工艺。根据农产品原料营养大数据、膳食营养指南以及不同年龄、不同人群需求,构建产品精准营养设计模型。强化预制菜营养科学、风味科学、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等食品科学理论研究,推进新形态、新品类、功能性预制菜等系统性研发,形成新菜品定期发布机制,推动预制菜高端化发展。

三是做大品牌,建立完善的品牌培育、发展、保护体系,强化商标保护,加大品牌建设支持力度,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全领域全覆盖的宣传模式,提高梁平预制菜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公信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金字招牌。支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培育若干知名企业品牌或产品品牌。鼓励企业参加“渝见美品”等品牌推广活动,通过“智博会”“西洽会”等重要平台展示品牌形象。发挥新媒体在传播品牌文化、塑造品牌形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融合传播、营销传播。

四是做强链条,建立健全预制菜原材料供应体系。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向供应链上游延伸,通过自建或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等形式,建设一批粮油、蔬菜、畜禽、水产、果品等预制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广泛运用各地优质的特色农产品以及香料、辣椒、花椒等川菜常用佐料,打造覆盖西部的川菜预制菜原材料供应基地。鼓励预制菜企业与国内外优质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确保优质原材料可持续供应,推动预制菜供应链专业化、系统化、多样化发展。

五是做好保障,强化人才支撑、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人才引育长效化。建立健全预制菜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完善人才引进相关优惠政策。深入实地调研,全面了解、跟踪、解决预制菜相关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关诉求,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等要素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