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系列访谈②|梁平区委副书记、区长 陈孟文:推动预制菜产业进入双循环 融入新格局

日期:2023-01-16

日前,赛迪顾问消费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梁平区位居排行榜榜首,是全国第一、西部唯一入选的预制菜产业基地。自去年5月以来,梁平区抓机遇、抢赛道,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梁平区未来如何布局?又将走出一条什么样的新路?

1月16日,梁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孟文走进《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和我们畅聊梁平预制菜的发展之路。

关注重庆日报客户端、重庆日报网、重庆日报官方抖音、官方微博及重庆日报官方视频号、重庆日报百家号、新重庆客户端、上游新闻等,均可收看访谈并参与留言互动。

主持人:梁平立足川渝,面向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梁平是如何先人一步抢抓机遇的呢?

陈孟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以食为天”,预制菜作为食品工业的新概念,在当前已经推上了风口。梁平“无中生有”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是基于对梁平良好的基础和条件科学判断作出的决定。

一是区位优势独特。梁平地处主城都市区、渝东北、川东北的几何中心,Y字形交叉点上,“六高五铁一机场”承东启西、纵贯南北。

二是农业资源丰富。坐拥巴渝第一大平原,享有“巴蜀粮仓”之美誉,物产丰富、品多质优,“五子登科”美名远扬。

三是饮食文化悠久。梁平千年古邑,物阜民丰,饮食业繁荣兴盛,“都梁食风”独具风味,特色美食品类繁多,给人们留下了美好难忘的“梁平味印记”。

四是产业基础坚实。梁平创成市级高新区,预制菜产业初具规模,企业达到300余家,年产值200亿元以上,预制菜产业初具规模,产业园已列入全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正逢其时。

主持人:那么如何在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发展上挑大梁?梁平有哪些规划

陈孟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梁平坚持系统思维、改革创新,把预制菜产业发展放在全国、全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动,争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预制菜产业基地,打造带动中西部地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是坚持高点定位,选好参照系,对照食品工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高起点编制《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产业发展规划》《预制菜产业园区规划》。

二是做优产业生态,围绕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强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系统塑造预制菜产业生态,初步建成“三区一中心九平台”,把先发优势变成领先胜势。

三是强化标准引领,推出全国首个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四是强化开放合作,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预制菜集散中心。举办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峰会,分享机遇、共谋发展。

主持人:目前梁平在构建预制菜产业生态上有哪些抓手?

陈孟文:一方面,做强硬实力,围绕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强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系统构建预制菜产业生态,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区,致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即:中国西部预制菜综合服务区、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创造示范区和品牌营销中心。搭建“九大平台”,即:研发平台、原材料供应平台、设备供应平台、食品检验检测平台、直播营销平台、辐照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美食文化平台、人力资源平台,以有为政府实现有效市场,用心用情干企业想不到、或想得到却做不到的事,切实降低企业在梁投资综合成本。

另一方面,做优软实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数字化提升主题年”,聚力建设数字政府,提升行政效能,打造中国预制菜投资“首选地”、产业布局“新IP”、工旅融合“新坐标”。把食品安全作为底线红线,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让食品安全可追溯。不断提升高效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做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梁平将如何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走出去”“引进来”?

陈孟文:梁平地处西部地区,我们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既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同时还要看到我们的劣势,尤其在预制菜产业的竞争力上,我们还远不如发达地区。那么,我们有重庆作为陆海新通道策源地的优势,就必须搭上这趟快车,走出去,实现弯道超车。

一是建强平台,加强与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合作,建成陆海新通道预制菜集散中心。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构建“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区域交通物流枢纽,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开放高地、投资洼地。

二是选优品,立足本地、面向全国优选老字号、非遗等优质特色产品,搭上陆海新通道快车。

三是坚持走出去,与市政府外事办、市招商投资局联动招商,向驻华使领馆、国际商协会组织等推介招商,培优做强外资外贸市场主体,搭建产业对外合作平台,帮助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做到“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推动预制菜产业进入双循环,融入新格局。

主持人:争创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预制菜产业新高地,梁平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新动作?

陈孟文:梁平将以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抓手,加快建成千亿工业大区。

一是提升产业能级。实施预制菜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狠抓补链成群、迭代升级,强化全国预制菜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合作,高效运营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研究院,大力发展中试研发孵化平台,加速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建成一批标杆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打造预制菜智能制造“升级版”。

二是做强市场主体。一手抓存量培育。实施预制菜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积极推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快推动一批企业上市。一手抓招大引强。瞄准预制菜头部企业、食品装备企业、包装设计企业精准招商,到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招商,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关键性项目和核心配套项目。组织企业抱团、走出去参展营销,抢订单、拓市场。

三是强化营销推介。精心筹办全国性、区域性推介活动,构建“1+N”的会展体系,“1”即:每年在梁平举办一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N”即:定期不定期举办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等专业展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汇集、展示、营销综合平台。

四是做强“三大支撑”。深化校院企地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加强与中国农科院、西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和预制菜开发企业合作,今年增加科技投入5000万元,设立科技创新奖,用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人才支撑,围绕构建人才生态,加快人才集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引进高层次、高技能、紧缺型人才及团队,建设区域人才高地。做强金融支撑,用好用活1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深化政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主持人:谢谢区长的介绍,临近春节了,在节目的最后还有什么话想和观众朋友们分享的吗?

陈孟文广大市民朋友!当前梁平正在火热举办“梁娃”闹新春中国西部预制菜年货系列活动,线上线下超百家展商,千款新品,斗味争香,欢迎打卡!过中国年,品梁平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