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媒体专访

钱建超在做客“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时表示 把梁平农村建得更美!让农民腰包更鼓!

日期:2024-01-24

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近年来,梁平区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落实全市“四千行动”为抓手,扎实推动巴渝和美乡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乡村振兴成为全国示范。

累计建成84万亩高标准农田

成功创建10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梁平区扎实推动巴渝和美乡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乡村振兴成为全国示范。2023年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那么,梁平的和美乡村建设主要有哪些做法呢?钱建超介绍,2023年,梁平区粮食产量再获丰收,蔬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丰产、供应充足。耕地量质并举,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3万亩,累计建成84万亩。同时,“五子登科”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成功创建10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

“梁平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赋能增效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全链条发展。”钱建超介绍,梁平预制菜产业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荣登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23预制菜产业基地百强榜单”首位,2023年预制菜全产业链实现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8.6%。

“农村建得更美,乡村治理更好,农民的收入也更多、‘腰包’更鼓了。”钱建超介绍,目前,梁平区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延伸覆盖,实现农村饮用水安全达标率、行政村通客车率等“十个100%”。

积极推进“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一中心四板块”实现33个乡镇(街道)全覆盖,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运行使用率100%,数字化乡村治理经验案例全国推广。2023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8亿元,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90%,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粮油、果蔬、生猪、家禽……

加快建设预制菜原材料供应基地

在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示范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任务方面,钱建超表示,梁平区将加快建设产业特色高效、人才集聚兴旺、民风向上向善、生态优美宜居、组织坚强有力的巴渝和美乡村示范区,力争实现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果蔬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生猪养殖100万头以上、农林牧渔业产值100亿元以上等多个具体目标。

目标已经制定好,接下来将会从哪些方面为抓手,来深入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示范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钱建超表示,梁平区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牢牢守住“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深挖“五子登科”资源优势,赋能增效乡村产业发展;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推进“强村富民”综合改革,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一件事”,持续提升乡村整体风貌;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智治,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据2024年1月22日“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