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6179C/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和林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9-05 [ 发布日期 ] 2022-09-05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2021年决算报告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2021年决算报告

2021年,我镇严格执行和林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财政工作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根据区财政局确认的2021年和林镇财政决算对账数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镇人大的要求,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全镇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全镇财政收支总体情况:上级补助收入3223.02万元,上年结转24.21万元,全年财力为3247.23万元。2021年度财政总支出3247.23万元,结转下年0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年初向镇人代会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和林镇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平衡表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预算数

决算数

预算科目

预算数

决算数

一、本级收入



一、本级支出

1607.27

3247.23

1.税收收入


0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93.73

836.99

2.非税收入



(二)国防支出


4.80




(三)公共安全支出


40.87




(四)教育支出

1.00

1.00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36.97

34.65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63.09

570.24




(七)卫生健康支出

47.80

63.31




(八)节能环保支出

70

83.23




(九)城乡社区支出

30

230.27




(十)农林水支出

319.98

806.98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


343.57




(十二)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十三)住房保障支出

44.70

101.97




(十四)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81.90




(十五)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十六)其他支出


47.45

二、转移性收入

1607.27

3223.02

二、转移性支出



(一)上级补助收入

1607.27

3223.02

上解上级



1.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入

1607.27

1598.63




2.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1624.39










上年结转


24.21

结转下年

0

0

本年收入合计

1607.27

3247.23

本年支出合计

1607.27

3247.23

总计

1607.27

3247.23

总计

1607.27

3247.23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镇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实现2940.42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598.6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24.3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30.54万元,增长27.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33.15万元,增长82.94%。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4.21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收入实现2964.6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当年一般公共财政支出实现2940.42万元,财政项目支出上年结转继续使用24.21万元,财政总支出为2964.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6.67万元,占39.02%;项目支出1807.96万元,占60.98%)。一般公共财政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51.59万元,增长28.17%,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上级追加专项资金年初预算未纳入预算资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33.15万元,增长82.94%,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的专项资金在年初预算时未纳入预算以及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必然结果。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6.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95.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5.15万元,增长17.06%,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工资、津补贴费调整增长、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提标经费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等发放。 公用经费160.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46万元,下降6.1%,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把控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缩减政府开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经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等。

支出功能分类完成对比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6.99万元,占28.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3.26万元,增长20.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津补贴费调整增长、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提标及上级追加专项资金年初预算时未纳入预算。主要用于保障镇政府机关正常运转及履职工作、人大代表活动、梁平高速公路、云复路景观林带及公园土地租金、垃圾收运保洁费、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补助、党龄40年以上老党员生活补贴等;

(2)国防支出4.80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专项资金时未纳入预算,年中上级追加专项资金,主要用于2020年大学生参军入伍和应征青年进藏进疆义务兵奖励金;

(3)公共安全支出40.87万元,占1.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8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专项资金未纳入预算,年中上级追加专项资金,用于治安巡逻队员补助、交通劝导员经费、综治网格工作经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奖补资金;

(4)教育支出1.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主要是用于教育培训支出;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4.65万元,占1.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2万元,下降6.3%,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事业运行经费;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65.14万元,占19.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2.04万元,增长55.6%,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专项资金时未纳入预算,年中上级追加专项资金以及人员工资、津补贴费调整增长及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提标、社保对象标准提高专项补助及社区增加干部待遇调标。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运行,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费,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保障社区人员经费、运转经费、专职工作者社保缴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公益性岗位人员补助,移民信访维稳工作经费,退役军人服务站事业运行退役安置支出,乡镇敬老院管理服务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及照料护理补贴等;

(7)卫生健康支出63.31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51万元,增长32.4%,主要原因是人员缴纳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加等,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补助;

(8)节能环保支出83.23万元,占2.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23万元,增长18.9%,主要原因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费用和场镇保洁增加费,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服务费及龙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资金等环保建设;

(9)城乡社区支出1.42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58万元,下降95.27%,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及城乡社区环境卫生;

(10)农林水支出805.78万元,占27.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5.80万元,增长151.81%,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专项资金时未纳入预算,年中上级追加专项资包括人员工资、津补贴费调整增长及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提标、村干部待遇调标、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资金及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投入。主要用于保障农业部门正常运转及履职工作,支持动物防疫工作、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国土绿化提升行动项目、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扶贫、贫困户个性化困难扶贫、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一事一议”投入,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户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茂林村公路扩宽建设项目,保障村级组织人员经费、运转经费、离任村干部补助、回村本土人才挂职补贴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

(11)交通运输支出343.57万元,占1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3.5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专项资金未纳入预算,年中上级追加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101.97万元,占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7.27万元,增长128.1%,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专项资金未纳入预算追加的专项资金,用于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农村危房改造和公廉租住房改造提升工程建设;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1.90万元,占2.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1.9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专项资金未纳入预算,年中上级追加专项资金,用于应急灾害资金使用。

(三)结转结余情况。

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2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282.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79.34万元,下降84%,主要原因是比上年上级追加专项基金减少1,479.3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市级专项补助、“四好农村路”建设补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建设项目补助等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年初向人代会报告的执行数一致。本年支出282.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79.34万元,下降84%,主要原因是比上年上级追加专项基金减少1,479.34万元,主要是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市级专项补助、“四好农村路”建设补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建设项目补助等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年初向人代会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三、重点报告需要说明事项

(一)“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0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96万元,下降42.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19万元,增长7.5%,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务车使用年限较长增加的维修费用。今后要继续严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预算和决算数大幅下降。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0.5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61万元,下降2.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均明显下降。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6.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2万元,增长25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召开人代会次数,今后要继续严格把控会议费支出,缩减政府开支,主要用于2021年党代表、人大代表、村(居)换届选举增加的会议培训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4万元,增长29.3%,主要原因是开展培训次数增加,严格把控培训费支出,主要用于2021年党代表、人大代表、村(居)换届选举增加的会议培训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1年,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加大绩效评价力度,逐步构建“决策有评估、事前有审核、事中有跟踪、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闭环,实现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组织镇各办、所、中心完成了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自评项目数58个,资金规模2090.56万元。

2021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有力监督下,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预算法治意识,认真执行镇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多措并举抓收入,千方百计惠民生,积极作为抓改革,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