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6179C/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和林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4-14 [ 发布日期 ] 2021-04-14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和林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和林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0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保障“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推进落实,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效果,坚持依法理财,努力增收节支,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促进了全镇经济稳中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镇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镇人代会会议批准全镇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562.61万元,实际完成财政总收入4074.9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309.88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761.9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16万元),为预算的260.57%。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分项如下:

1、上级财力补助收入1576.96万元。

(1)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922.71万元;(2)固定数额补助收入60.17万元;(3)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88.66万元;(4)结算补助收入5.42万元;

2、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32.92万元;

3、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761.94万元;

4、上年结转收入3.1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074.98万元。其中: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实际完成4050.77万元,当年财政项目支出结转24.21万元下年继续使用。

本级2020年公共财政实际支出4050.77万元,财政实际支出完成情况分项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9.4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镇政府机关正常运转及履职工作、人大代表活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员补贴、梁平高速公路、云复路景观林带及公园土地租金、垃圾收运保洁费、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补助、村(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党龄40年以上老党员生活补贴等。

(2)国防支出4.40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大学生参军入伍和应征青年进藏进疆义务兵奖励金。

(3)公共安全支出52.88万元;主要用于: 保障村劝导员经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经费、综治网格工作经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奖补资金、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员劳务报酬。

(4)教育支出0.95万元;主要用于:培训教育支出。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87万元;主要用于: 保障镇文化部门正常运转及履职工作。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5.48万元;主要用于: 保障社区人员经费、运转经费、专职工作者社保缴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公益性岗位人员补助,移民信访维稳工作经费,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误工补助,乡镇敬老院管理服务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及照料护理补贴,大冲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7)卫生健康支出60.3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及计生宣传服务活动经费。

(8)节能环保支出32.57万元;主要用于: 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支持场镇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维护,畜禽养殖场(户)污染整治关闭搬迁项目。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16.92万元;主要用于: 支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梁忠高速公路补征地安置补助费、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市级专项补助、“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

(10)农林水事务支出857.01万元;主要用于: 保障农业部门正常运转及履职工作、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工资待遇及公用经费,支持动物防疫工作、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国土绿化提升行动项目、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扶贫、贫困户个性化困难扶贫、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涪陵对口帮扶项目部分补助、福和村生产道路硬化建设工程项目、和林镇碗厂沟河段堤防修复工程项目,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一事一议”投入,实施蔡家村美丽乡村公路扩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户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茂林村公路扩宽建设项目等;保障村级组织人员经费、运转经费、离任村干部补助、回村本土人才挂职补贴及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11)交通运输支出29.5万元;主要用于: 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公路养护维修。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1万元;主要用于: 支持个转企和新注册企业奖励补助。

(13)住房保障支出118.39万元;主要用于: 支持保障性住房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一般农户临界户危房改造项目补助。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6万元;主要用于: 保障临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冬春生活救助补助,解决因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恢复重建困难群众住房居住问题。

(15)其他支出60万元; 主要用于: 支持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建设项目补助。

(1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30.64万元。主要用于: 支持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及垃圾分类建设项目,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工作补助。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结果:全镇财政总收入实现4074.98万元,财政总支出完成4050.77万元,全镇财政预算执行结果为当年财政项目支出结转下年继续使用24.21万元。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区委、区政府以及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 主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克难奋进的勇气、坚韧不拨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科学聚财、依法理财、有效用财,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抓征管促增收,确保财政收入完成目标任务。

依法治税、科学聚财,公共财政收入稳定增长。2020年,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巨大压力,全镇上下负重加压,迎难而上,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始终把抓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放在重要位置,严格非税收入征管。完善非税收入征管办法,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在全镇收支矛盾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既抓财力性转移支付,又抓专项转移支付,为镇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2020年镇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二)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多渠道筹集资金,安排和整合区级镇级专项扶贫资金70余万元资金,实施产业、就业、教育、医疗扶贫,聚焦住房、饮水、贫困户人行生产生活便道硬化、产业扶贫发力,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二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严格债务管控,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政府债务存量。三是加大污染防治投入力度。整合资金90余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垃圾分类项目,用于全镇垃圾收运、污水处理运营管网维护、垃圾收集和保洁, 场镇餐厨剩余物公司化收运处理等,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生态环保建设,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关注民生、优化支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

2020年,面对巨大支出压力,镇政府严格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突出重点,保压并举,优化支出结构,保证了法定支出、社会保障、民生工程等支出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得到有力保障。首先保工资性支出和社会保障资金支出,保一方稳定与平安,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开支。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安排、整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资金972.14万元,确保特困人员、“三无”人员生活救助金、城乡低保、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优抚对象抚恤金、医疗救助等资金足额发放,同时加大困难群众支持力度,确保“困有所济”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向上级争取一事一议资金230万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用于蔡家村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户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茂林村公路扩宽建设。四是加大社区健身广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投入,建成社区健身广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极大方便群众开展健身活动,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五是统筹安排筹集资金投入1980余万元,完成撤并村通畅工程、农村 “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67.03公里, 进一步方便村民出行,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老百姓生活质量。

(四)强化预算,注重实效,财政管理更加有序,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一是坚持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支出,按照一般性项目15%,重点专项10%压减支出26万元。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基本支出标准,细化项目预算内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实施零基预算、综合预算,推进部门预算“零结转”改革,清理收回上缴区财政存量资金、往来款项517.7万元;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加强帐户管理。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制定规范了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和招待费等公务活动相关办法措施,推动公务支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建立政府采购云平台,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有所提升。五是加强村级财务检查指导、监管和审计,纠正不合规开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推进廉洁理财。

2020年预算执行总体规范有序,运行态势良好,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社会公共需求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这是镇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和强有力领导、人大有效监督、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全镇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在充分肯定过去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二是财政资金统筹整和力度不大,资金分散低效,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三是财政预算约束力不强,过“紧日子”思想不够牢固,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四是公共财政理念、集中财力办大事观念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不断创新,完善制度建设,逐步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及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增强重大项目财力保障;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预算编制遵循以下要求:一是全力做好“三保”。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压一般、调结构、保重点,千方百计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二是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区委、镇党委工作部署,大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将资金重点投向乡村振兴、环境污染整治、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三是讲求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管理流程,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加大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结合2021年收支变化情况,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1、收入项目预算情况:2021年镇本级财政收入预计5万元,其中非税收入预计5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1578.06万元,上年结转24.21万元;总收入1607.27万元。

2、支出项目预算情况:镇本级财政支出安排1607.27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3.73万元;(2)教育支出1.00万元;(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97万元;(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3.09万元;(5)卫生健康支出47.80万元;(6)节能环保支出70.00万元;(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00万元;(8)农林水支出319.98万元;(9)住房保障支出44.70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挖掘税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加强收入分析,规范收入征管秩序,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收入任务进度;积极向上争资,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优化结构,做好“三保”工作,有保有压惠民生。

进一步深化优化财政支出管理,全力做好 “三保”工作,切实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一是全力以赴保“三保”。优化支出保障顺序,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摆在优先位置。二是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切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加大支付力度,管好用好转移支付资金,增加公共消费,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

(三)抓好“节流”有序规范,依法理财用财严监管。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从严管控各类经费支出,压减“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精简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年度中增支。二是强化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调整低效、无效的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做到有保有压、有促有控。三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和转移支付清理力度,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用于“三保”,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四是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工作流程、要素和规则,以信息化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五是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禁乱聘人员、滥发津补贴,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六是健全公务卡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确保改革成果长效运行;继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内控管理,规范财政业务、维护财经秩序,把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强资金监管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全面监督,增强工作实效。

(四)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强化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守住各条防线,管住行为、守住清白。一是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增强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时刻树牢纪律高压线、警戒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红线,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认真抓好制度的执行,真正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努力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二是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三是抓好廉政建设,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勤政廉政,以实际行动履行“为人民理财”的职责,实现“让人民满意”的目标。

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建议,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做好财政工作,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