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6179C/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和林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2-07 [ 发布日期 ] 2021-04-10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和林镇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和林镇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和林镇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和林镇疫情防控现场处置专班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

202127

和林镇春运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现场

处置应急预案

为迅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时处置涉及的人员和物品,特制定本应急预案,本预案适用于春运期间一旦发生人员、物品、环境有涉及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如有一例阳性患者,则立即报告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现场处置流程

一、出现疑似“阳性”的“人或物”疫情现场处置流程

(一)发现报告。镇卫生院主要负责人立即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镇党委书记)报告,镇疫情防控组及时向区综合办公室(区政府办,值班电话53222121)报告,同时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区卫生健康委,值班电话53222180)和相关行业部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激活指挥体系,各专项工作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

责任人员:谢文祥、程文建

(二)现场处置专班。镇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立即组织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卫生院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治安巡逻员、涉事行业部门驻乡镇(街道)单位人员等现场处置专班。

责任人员:谢文祥、曹学荣

(三)前期处置。现场处置专班做好个人防护,前往事发地管控好所涉人员和物品,确保人员不流动、物品不流通,维护好现场秩序,疏导疏散周围群众,确保管控范围形成隔离空间,等待区级工作组到达。

责任人员:曹学荣、陈明君、邱景娇、程文建、易世权、派出所全体干警、全体治安巡逻队员以及涉及村(社区)的五职干部。

(四)现场处置。

1. 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联系区卫生健康委到现场划定管控区域,确定管控人员和封存物品,明确环境和物品消杀范围。派出所、各行业部门按要求实施管控区封控,对污染物品进行处置。现场处置专班进行现场控制,防止人员流动。对现场物品进行处置,做好人员及物品管理、配合采样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责任人员:陈明君、程文建、林勇、冉亚飞、易世权

2. 镇卫生院联系区疾控中心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查明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一般接触人员,镇疫情排查小组掌握全面人员信息,为后续处置准备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责任人员:邱景娇、程文建、唐冲、祝斌

二、等待疑似阳性疫情结果确认期间开展的工作

在等待疑似疫情结果期间(3-4小时),做好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处置工作人员、物资、隔离场所、转运车辆等各项准备。一旦结果为阳性,立即开展下一步工作;如果结果为阴性,应急响应结束。

责任人员:邱景娇、程文建、唐冲、祝斌

三、出现明确阳性人或物疫情的处置流程

(一)发现报告。镇卫生院负责人第一时间同时报告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镇疫情防控组及时向区综合办公室(区政府办,值班电话53222121、区委办)报告,同时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区卫生健康委,值班电话53222180)和相关行业部门;区级行业部门第一时间向市级行业部门通报。

责任人:谢文祥、程文建

(二)快速流调。镇卫生院配合区疾控中心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查明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一般接触人员,并将市外人员信息推送到所在省市进行追踪管理。镇疫情排查组,对相应时间段进出管控区的人员、车辆、从业人员进一步加强排查。

责任人:邱景娇程文建

(三)人员管控。镇卫生院配合区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将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送区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观察,进一步明确诊断;将密切接触者(高风险暴露人员)、次密切接触者转运到区集中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一般暴露人员在核酸检测阴性后具备条件的可进行自我健康管理。

责任人员:曹学荣、邱景娇、程文建

(四)小区封闭管理。管控区及周边区域经专家评估后,对确有必要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除患者、密切接触者(高风险暴露人员)和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暴露人员外,其他所有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为居民提供必要的日常生活服务保障。患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所涉及的工作单位、幼儿园、中小学全部封闭管控。其他人员所涉及的工作单位,经专家评估,采取全部或部分员工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并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涉及幼儿园、中小学全部停课。日常活动密集的公共场所停止开放,关闭社区内文化、体育、娱乐、餐饮、超市、快递站等公共服务类场所,全面做好环境清洁消毒。

责任人员:各驻村领导及各村(社区)五职干部、小组长。

(五)全员核酸检测。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5000/点的标准设立现场采样点,在14天隔离时间内对小区全体居民进行3次核酸检测(第1天、2天、12天)。3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评估后,小区可以解封。

责任人员:各驻村领导、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卫生院全体人员

(六)物品处置。行业部门对该批次物品立即实施全面封存;全面查清物品来源、运输途径、存放地点等信息;全面排查已流向市内其他地方及销售到外省市的该批次物品,联系当地就地封存处理;对流入外省市的物品,将信息上报上级主行业部门。对本辖区内可疑污染物品或确定污染物品均由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实施销毁。

责任人员:曹学荣、陈明君、王刚、王丽华

(七)环境消杀。镇疫情防控组、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做好该批次物品仓储、物流及销售环节等场所的外环境消杀工作;对各区域进行全面专业消杀,滚动消毒,重点做好对患者居住场所及所在楼栋的全面消杀。

责任人员:邱景娇、程文建、王刚

(八)信息发布。镇疫情防控宣传组立即向区委宣传部、区卫生健康委、区级行业部门提供信息,按新冠肺炎信息发布要求对接做好信息发布。同时负责舆情引导和舆情管控。

责任人员:邓天宽、冉亚飞

(九)心理疏导。镇卫生院配合区卫健委组织心理干预人员,对隔离人员和小区居民进行疏导和安抚,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确保小区内秩序平稳。

责任人员:邱景娇、程文建、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附件

和林镇疫情防控现场处置专班

一、综合组

组  长:朱传楷

成  员:徐 川、王丽华、刘玉婷

工作职责:加强信息收集汇总和联络,筹备各项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协助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各方面力量,协调各工作组突击完成各项任务。

二、应急维稳组

组  长:陈明君

成  员:林 勇,冉亚飞、易世权、派出所民警、云龙交巡警中队、云龙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治安巡逻队员。

工作职责:

(一)现场处置第一时间按要求实施管控区封控。根据封控区域制定交通管控方案,设立卡口实施有效管控;制定应急交通方案,保障过往车辆通行,保障应急物资运输。

(二)物品处置。由行业部门对该批次物品立即实施全面封存;全面查清物品来源、运输途径、存放地点等信息;全面排查已流向其他地方及销售到外省市的该批次物品,对其他地方的物品按要求追回封存;对流入外省市的物品,将信息上报上级主行业部门。可疑污染物品或确定污染物品均由上级行业部门实施销毁。

(三)封闭管理。小区及周边区域经专家评估后,对确有必要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除患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外,其他所有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镇疫情防控综合组及村(居)委员会应为居民提供必要的日常生活服务保障。日常活动密集的公共场所停止开放,关闭社区内文化、体育、娱乐、餐饮、超市、快递站等公共服务类场所,全面做好环境清洁消毒。

三、采样检测组

组  长:邱景娇

成  员:程文建、唐冲、祝斌、陈旭、各村(社区)负责人

(一)核酸采样。核酸采样队伍立即对所涉人员、物品,环境采样送实验室检测。

(二)快速流调。配合流调队伍在市级专家的指导下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查明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一般接触人员,并将市外人员信息推送到所在省市进行追踪管理。

(三)人员转运。迅速将密切接触者(高风险暴露人员)、次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医学的一般暴露人员转运到定点隔离场所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四)全员检测。按照2000/点的标准设立现场采样点,以楼宇为单位,每批采样150人左右。在14天隔离时间内对小区全体居民进行3次核酸检测(第1天、2天、12天)。3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评估后,小区可以解封。

(五)全面消杀。按照上级疾控中心指导进行全面专业消杀,滚动消毒。重点做好对患者居住场所及所在楼栋的全面消杀。

四、群众保障工作组

组  长:肖厚祥

副组长:朱传楷  陈洪琳

成  员:黄明福、黎 红、王丽华、各村(社区)五职干部,各村民小组长

工作职责: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民兵应急队伍、志愿服务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应急维稳组在重要节点设立卡口进行管控。教育引导群众不扎堆、不集聚、不赶集、不办酒席。动员返乡人员到村(社区)报到,并参加核酸检测。对有异常情况的立即开展检测及健康管理。适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筹集调拨车辆、帐篷等防疫物资,筹集调拨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筹集调拨口罩、温度计、消毒等医用防疫物资。做好组织配送居民生活物资及必要的生活服务工作。

五、宣传舆情组

组  长:邓天宽

成  员:冉亚飞

工作职责:人员和物品核酸检测阳性,及时、准确、统一口径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信息发布,通过多种方式解疑释惑、普及防护知识,及时回应涉疫热点问题,做好社会舆情引导。加强对网络舆情监控,防止炒作。

六、督导组

组  长:李志明

成  员:徐  川

督导各工作组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的情况,组织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议定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