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6179C/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和林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1-04 [ 发布日期 ] 2021-04-10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和林镇2020年松材线虫病疫木入户清理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和林镇2020年松材线虫病疫木入户清理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和林镇2020年松材线虫病疫木入户清理方案》已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和林镇2020年松材线虫病疫木入户清理方案


为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病虫害防控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具有发病致死速度快,传播蔓延迅速检查防治困难,松树一旦感病,最快40天即可枯死,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检疫对象,今年,我镇松材线虫病高发,严重危害我镇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为杜绝人为传播疫情,确保我镇松林安全,从即日起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入户清理工作。

二、清理范围

我镇辖区内所有林区周边农户家房前屋后的松枝、松材等松木类薪材及其相关制品(不含松木类旧家具)进行全面清理、集中焚烧。

三、目标要求

(一)进村进社入户率、农户疫木清理率达100%。

(二)疫木焚烧率100%。

四、实施步骤及时间要求

(一)宣传动员。

2021112日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召开全镇疫木清理专题会议,要求各村(社区)及时召开好村、社及社员大会,安排部署本村(社区)相关工作,积极支持并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疫木、疫枝的清理焚烧工作中来。

(二)清理方式。

入户清理:202121—2021310日前,各驻村工作队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对所在村的松材线虫病疫木进行清理焚烧。此间,镇松材线虫防控工作督查组随时到各村(社区)进行督导。

(三)检查验收。

2021315日前,镇松材线虫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进行自查验收及整改工作。迎接区级检查考核。

五、工作措施及组织保障

(一)强化领导,统一指挥。

镇政府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分管领导、镇纪委书记、分管安全稳定的领导为副组长,各包村领导和党政办、财政办、安监办、民政办、农服中心、派出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服中心,由农服中心主任任办公室主任,相关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全镇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各村(社区)成立相应机构。

(二)强化分工,落实责任。

清理焚烧工作组由各包村领导任组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任副组长,各社社长、驻村干部、包社干部为成员。具体负责指导本村疫木清理焚烧工作。工作组成员除值班人员和特殊情况需在办公室外,全部进驻村社分户清理焚烧。专业除治队由镇农服中心抽派专人进行指导、监管。

组建督查指导工作组,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林业工作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督促和指导全镇疫木清理焚烧工作。

组建核查验收工作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办、农服中心主任和分管副主任为成员。具体负责全镇疫木清理焚烧工作成效验收。

组建安全稳定工作组,由分管安全稳定的领导任组长,党政办、安监办、派出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清理焚烧安稳、应急处理工作。

(三)强化宣传,认真落实。

镇农服中心出动宣传车全镇范围内巡回宣传松材线虫病防控政策。

村社及时组织群众召开农户疫木清理、林间枯(病)死松树除治焚烧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各级会议、文件精神,认真对待清理焚烧工作。

(四)加强考核,落实责任。

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焚烧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村(社区),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各村(社区)务必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事关我镇生态建设全局。各村(社区)必须认清形势、严肃纪律、强化落实、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实施松材线虫病入户清理工作,特别是做好对农户家中的疫木清理焚烧工作。确保我镇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