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6179C/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和林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7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和林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和林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相关单位: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日,预计我市道路旅客发送量将达3403万人次。按照全国全市全区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区府工作要求,为全力做好我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冬奥会、全国两会期间平安稳定,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欢度新春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经党委政府同意,现将《和林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相关单位、各办所中心遵照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和林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按照1月13日市府、区府电视电话会议,1月12日区委政法委会议要求及统一部署,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确保实现“一杜绝、两下降”,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总量、较大事故数量同比下降。

二、组织领导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分管领导邱景娇任组长,派出所所长易世权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政办、经发办、应急办、平安办、派出所、云龙公巡警大队、云龙交通执法大队、和林镇治安巡逻队、农服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春运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主要职责是:负责全镇春运期间农村道路的安全监管,督促检查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协调本镇春运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

各村(社)根据工作实际,针对本次春运工作,要充分发挥交通劝导站、森林防火哨卡点的职能职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问题,切实把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三、职责分工

镇道安办:负责本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明确牵头单位以及其他成员单位的春运交通安全职责,每十日研判春运安全形势,强化组织协调,加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负责本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明确牵头单位以及其他成员单位的春运交通安全职责。督促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劝导队(站)开展春运安全工作。组织“6+5支力量”根据春运重点时段交通安全特点,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和“交安”行动。

和林镇派出所:要维护好农村道路沿线的治安秩序,配合镇道安办严厉打击交通违法以及其他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

镇经发办:负责牵头排查参与“春运”的运输驾驶人、车辆、公路隐患,打击非法营运。督促运输企业、公路业主落实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主体责任;负责督促旅游行业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加强线路安全风险评估和驾驶人资质审查、聘用管理,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上路行驶。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督促村社拖拉机所有人、驾驶人及运输业主落实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参与镇  “交安”行动、变型拖拉机整治。

镇应急办:负责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督、协调、指导工作。

党政办:要安排好春运期间的值班人员,配合镇春运办做好春运前及春运期间的相关宣传工作。全面指挥春运安全突发事故救援行动。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动员部署。各村(社)、相关单位、各办所中心要召开会议,研究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安保措施,围绕春运春运前(1月17日至1月28日)、春节假期(1月29日至2月6日)、春运后期(2月7日至2月25日)阶段工作重点,进一步量化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确定完成时限。

(二)强化形势研判。节前学生、务工流相互重叠,节后自驾出行增多,叠加恶劣天气的影响,安全形势较为严峻。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以客为主、客货兼顾”难度较大。相关单位、办所要结合自身职责和实际,进一步强化自主分析研判,逐一查摆风险源、隐患点,研拟部署针对性措施。

(三)强化隐患排查。以人、车、路、企业“四类要素”为重点,加强部门间协作共治,联合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大执法,切实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隐患“清零”,让“合格的人、合格的车、安全的路、合格的企业”投入春运。春运期间,一是集中开展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排查,严查无牌无证车辆非法营运、农用车辆及其他非客运车辆非法载客运输、车辆带病营运、驾驶人疲劳和酒后驾驶及超员、超速、超限行为;二是集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围绕高风险、大流量、易出事、易致堵“四类重点道路”,以桥梁、临水、临崖、长下坡、校园周边、隧道、国省道交叉路口、农村新建道路等“八类危险路段”为核心,逐一排查警示、提示标识以及减速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隐患。

(四)强化路面管控。严格路面勤务责任制,紧紧围绕高风险、大流量、易出事、易致堵“四类重点道路”,加大路检路查、安全劝导力度。相关单位、办所要联合开展四次“交安行动”(第一次:1月17日-27日,以“三客一危一货”为重点;第二次:1月28日-1月29日,以面包车、变型拖拉机为重点;第三次:1月30日-2月6日,在夜间时段以酒驾、疲劳驾驶为重点;第四次:2月7日-25日,以“三客一危一货”为重点)。工作情况报区道安办。

1. 突出防控重点。要以农村客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重型货车、低速货车、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九类车型”为重点,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六类突出违法”,严格“九率”(排岗率、上岗率、上路率、管控率、查纠率、督导率、倒查率、道路隐患排查率、道路隐患整治率)“九个100%”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管控,特别要严防“翻坠”形态事故。同时组织交通安全监管力量加强对连接景区道路的路面执勤,加强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劝导

2. 严格落实勤务。镇“交安办”、劝导队(站)、农业服务中心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调整优化勤务部署,督促全员上路,加强农村道路管控。1月17日起至春运结束,要全面启动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实施每天全员上路,以赶集日、冰雪恶劣天气为重点,加强农村道路交通违法的劝导管控。

(五)强化宣传提示各村(社)、相关办所、单位要重点针对“三客一危”重点驾驶人、学生出行群体、自驾返乡群体、乘坐包车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五类群体”,针对返乡祭祖、庙会赶场、商圈购物、景区旅游等出行特点,通过电视、广播、LED、大喇叭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积极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村(社)劝导员要对辖区内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

(六)提高应变能力。针对春运期间我镇可能出现大范围的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各部门、各村(社)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备好应急物资,做好防雾、防雪、防冻等工作。

针对春运安全事故,各部门、各村(居)要做好应急措施,确保出现事故后及时、有效的处理,把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部署。全力确保春运安全是当前全镇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社)、各相关单位要立足本行业、本部门、本地区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实际,层层动员部署,狠抓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全面落实责任,确保道路交通形势总体平稳。

(二)加强春运管理,形成高压态势。应急办、派出所负责全镇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各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春运安全形势,推动全镇春运工作有序进行。

(三)规范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是加强春运值班制度。春运期间,要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要向镇党委政府报告。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各相关办所要落实专人收集、报送本村(社)、本单位工作情况以及劝导工作情况及图片资料,重要情况及时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