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7139F/2022-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金带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2-09-09 [ 发布日期 ] 2022-09-09

金带街道2022年森林火灾 应急预案

重庆市梁平区金带街道2022年森林火灾

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编制目的

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按照打早、打小、打了原则,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促进林业发展,维护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小灾害损失。

(三)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金带街道内发生的一般森林火灾先期处置工作;较大森林火灾搭建前线指挥部、技术支撑等工作。

(五)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坚持把保护森林火灾发生地区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作为最基本原则,周密组织,科学扑救,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2.统一领导,联动协调,分级负责。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街道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所小组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分组负责相关的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联动机制。

3.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坚持应急与预防相结合,防患于未然,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加大森林防扑火业务知识宣传,做到常备不懈,不断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落实相关保障措施,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4.快速反应,安全高效应对。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依据相关应急预案和应急联动机制,快速反应、协同有序、安全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努力实现有火不成灾。

二、主要任务

(一)组织灭火行动

科学运用各种手段扑打明火、开挖(设置)防火隔离带、清理火线、看守火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二)解救疏散人员

组织解救、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并及时妥善安置和开展必要的医疗救治。

(三)保护重要目标

保护民生和重要目标并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

(四)转移重要物资

组织抢救、运送、转移重要物资。

三、指挥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组成

  指 挥 长:杨宁春  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曾凡林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副指挥长:陈秋枫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指挥所成员:党政办、应急办、财政办、经发办、平安建设办、综合行政执法办、规划建设环保办、社事办、文化服务中心、社保所、农业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退伍军人服务站、旅游服务中心、金带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指挥所下设办公室,陈秋枫同志任公室主任,黄庭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陈晓霞具体负责办公室工作。

指挥中心值班电话:53378028

街道消防队值班电话:53379119

(二)职责任务

街道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所是街道办事处调动扑火力量,指挥所设立综合协调组、现场指挥组、后勤保障组、灾情调查组。

综合协调组:陈秋枫任组长,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平安办,财政办、社会事务办、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及事发地村委参加。

职责:实时掌握火情动向;信息的汇总、搜集、传递;统筹调度各组的工作;落实街道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所确定的各项工作方案和扑救措施。

现场指挥组:曾凡林任组长,由应急办牵头,森林火灾应急分队、规划建设环保办、派出所等部门及事发地村委参加。

职责:在综合协调组的统一调度下,立即赶赴森林火灾现场参与扑救指挥,全面掌握火场现场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社会情况,火场的动态情况,扑火人员、装备、补给等行动情况,及时反馈给协调组;分析火灾发展趋势,研究制定扑救方案。

若遇到节假日发生森林火灾,由值班领导第一时间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火灾现场参与指挥扑救。

后勤保障组:陈强毅任组长,由党政办牵头,社保所、旅游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

职责:在综合协调组的统一调度下,负责扑救车辆、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调用分配;火场路标设置,扑救队伍路线引导,维持道路交通秩序;负责扑救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伤病员救护。

灾情调查组:胡培峰任组长,由综合行政执法办牵头,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经发办、派出所及事发地村委参加。

职责:在综合协调组的统一调度下,全面负责灾情发生原因的调查工作,核实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并写出灾情调查报告。

村义务扑火队职责:在综合协调组的统一调度下,前往火灾现场,接受现场指挥组的直接指挥,参与火灾扑救。

四、森林火险等级和预警响应

(一)森林火险预警分级

根据气候变化情况、森林可燃物变化以及引发森林火灾的火源发生状态,预测森林火险预警等级。针对高火险气象天气,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预报,街道办事处落实防范措施,及时做好预防准备工作。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分为一至四级,其中一级、二级为高森林火险预警等级。

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划分标准

森林火险预警等级

颜色表示

危险程度

易燃程度

红色

极度危险

极易燃烧

橙色

高度危险

容易燃烧

黄色

中度危险

较易燃烧

蓝色

低度危险

难以燃烧

(二)预警响应

发布森林火险预警等级信息以后,在做好日常准备工作的同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蓝色和黄色预警响应。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护林员、巡逻队员上岗到位,制止违规违章用火行为。森林火灾应急分队作好扑火准备,接到扑火命令后迅速出动。

2.橙色预警响应。密切注意森林火情动态,街道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所及时转发区气象局、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息通知。街道护林员、巡逻队员严密监视林区各种火情,同时增派护林员在入山路口和重点部位站岗设卡,严禁林区一切野外用火。森林火灾应急分队处于临战状态。接到扑火命令后,应急分队在15分钟内集结出发。

3.红色预警响应。高度注意森林火情动态,街道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所及时转发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息。重点林区、风景区设立检查哨卡,严禁带火入山。街道护林员、巡逻队员严密监控林区火情,林区林缘100米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主要入山路口、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严防死守。森林火灾应急分队集中待命,接到扑火命令后,在5至10分钟内集结出发。

五、火灾应急处置程序

(一)扑救原则

1.安全第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采取科学扑救方法及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安全,尤其是避免人员伤亡。

2.科学扑救:扑火战略上,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根据火场形势,采取阻隔扑救等多种手段。扑火战术上,采取“阻、打、清”相结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等方法,看准、抓住安全有利时机,快速高效地扑灭火灾。

3.合理用兵:坚持专常群结合,以专为主。坚持以消防专业队为主,半专业队伍和群众扑救队伍为辅,多层级森林消防队伍相结合,有效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4.分工负责:实行分组划片、分段包干进行扑火、火场清理、火场看守责任制。

5.不组织老弱病残和中(小)学生、儿童、孕妇扑火,防止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扑火力量准备

1.街道组建森林火灾应急分队,不少于30人,每个村都组建了义务扑火队伍,每个队伍30—50人,定期培训。

2.配备风力灭火机2台、灭火器35台、发电机1台、油锯1把、3号工具140把,弯刀50把、镰刀40把以及其他灭火工具。

(三)火灾扑救

1、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必须立即扑救并向所在村或街道报告。

2、街道、村接到火情报告后,必须迅速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研究制定扑救方案。下达扑火救灾各项指令,发出组织扑救森林火灾紧急通知,调遣扑火队伍进行扑救。本地的义务扑火队为第一梯队,其他村的义务扑火队为第二梯队,第一梯队人员要在半小时内赶赴现场扑救。

3、现场组随时向指挥所报告火场火情情况,凡延烧半小时仍未扑灭的,指挥所根据火情动态,向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请增援。

4、后勤保障组要在扑救组第一梯队出发后1小时内,要把水与干粮送到火场。

5、山火未彻底扑灭,扑火人员不得撤离现场,撤退命令由现场指挥组下达。明火彻底扑灭后,应对火灾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清除暗火,并由火灾发生的村负责留足力量继续观察,直到确保不复燃为止。

六、后期处置

(一)火灾评估。

街道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所向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如实上报火场面积和森林资源损失情况。

(二)工作总结。

扑火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全面工作总结,重点是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汲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街道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所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上报结案报告。

(三)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奖励,依照《森林防火条例》相关规定执行;对在扑火工作中牺牲人员追认烈士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由所在地民政部门和军队系统办理;对火灾肇事者的责任追究,由有关行政、司法部门办理;多火灾事故负有行政责任的人员的责任追究,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