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2-002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09-29 [ 发布日期 ] 2022-09-30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实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决定、指示、工作部署,执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区有关教育工作的决定、指示和工作部署,开展教育调查研究,制定全区教育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全区教育工作。

2.统筹管理经财政预算安排的全区教育经费,配合财政部门安排教育经费,按规定做好教育经费的筹措、管理、使用和监测;管理和指导本系统财务、会计和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负责教育经费预、决算工作,负责本系统基本建设、后勤管理和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指导勤工俭学工作。

(二)机构设置。

梁平区教育委员会为区政府组成部门,内设机构有综合科、基础教育科(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民办教育科、行政审批科)、组织人事科、财务审计科、安全稳定科(信访科)、督导室、规划与建设科等9个科室。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梁平区教育委员会2021年决算编制二级预算单位主要有区教育考试中心、区教育经费结算中心、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区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区教师进修学校等直属事业单位以及梁平中学、红旗中学、泰和小学等中小学,共计112个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08,826.17万元,支出总计208,826.1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45.73万元、 减少 2.0%,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8988.1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增加584.75万元、事业收入减少85.97万元、其他收入减少6560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增加243.6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减少7516.23万元。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02,172.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26.89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一是财政追加安排我委部分学校建设项目存量资金大幅增加、二是2020年发放的目标绩效考核奖及健康修养费标准等人员经费比2019年标准高。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7,502.01万元,占97.7%;事业收入4,280.47万元,占2.1%;经营收入0万元,占0.0%;其他收入389.57万元,占0.2%。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308.9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345.2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08,191.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79.37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一是财政追加安排我委部分学校建设项目存量资金形成的支出、二是发放2020年的目标绩效考核奖及健康修养费标准等人员经费等人员经费支出比上年高。其中:基本支出 161,119.43万元,占77.4%;项目支出47,072.46万元,占22.6%;经营支出0万元,占0.0%。此外,结余分配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34.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325.1万元,下降92.9%,主要原因是按区财政要求加快项目结转结余资金的使用进度,泰和小学、聚奎二小第二校区等一批学校完成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以及财政收回结转结余资金,实行零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01,969.9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40.71万 元,增长0.1%。主要原因一是我委教职工2021年正常晋升薪级工资以及发放一次性退休补贴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6,917.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790.33万元,增长5.2%。主要原因一是财政追加安排梁山小学碧湖校区、职教中心二期建设建设经费等、二是2020年发放的目标绩效考核奖及健康修养费标准比2019年高。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602.46万元,增长26.8%。主要原因是一是市教委清算追加下达相关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二是2021年发放的目标绩效考核奖及健康修养费比年初预算的标准要高。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451.61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1,366.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556.08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一是我委2020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大幅减少,形成的财政拨款支出大幅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773.92万元,增长29.4%。主要原因是一是市教委清算追加下达相关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二是2020年发放的目标绩效考核奖及健康修养费比年初预算的标准要高。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14.18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被区财政收回统筹安排。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2万元,占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32万 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预算十四五规划项目资金10万元,组织部转非公党组织经费3.32万元。

(2)教育支出168,465.13万元,占8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802.07万元,增长37.3%,主要原因一是市教委清算追加下达相关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二是财政追加在职人员绩效目标考核奖及退休人员健康修养费。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322.94万元,占8.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03.17万元,下降14.2%,主要原因是我区今年中途退休教师人数大于新增教师人数。

(4)卫生健康支出7,001.25万元,占3.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82万元,下降0.2%,主要原因是我区今年中途退休教师人数大于新增教师人数。

(5)节能环保支出5万元,占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预算垃圾分类宣传项目资金5万元。

(6)农林水支出260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0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预算脱贫大学生学生资助资金260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9,299.31万元,占4.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12.52万 元,增长35.0%,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双桂幼儿园迁建项目、袁驿小学第二校区建设项目等。

(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占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6,726.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4,112.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569.47万元,增加14.8%,主要原因一是区财政安排补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二是2020年发放的目标绩效考核奖及健康修养费标准比2019年高。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是,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公用经费12,613.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33.9万元,增长18.1%,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区学校因疫情恢复正常比2020年多上课3个多月,导致公用经费比上年开支幅度增大。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学校正常运转开支(水电气通讯费等)及校舍维修等部分项目经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6.2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584.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7.47万元,下降27.1%,主要原因是区财政安排抗疫特别国债支出减少。本年支出601.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4.91万元,下降23.5%,主要原因是区财政安排抗疫特别国债支出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本年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2.2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4万元,下降12.7%,主要原因是本年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差。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02万元,下降11.9%,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我部门今年实施公车改革,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与上年决算算相比,基本持平。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 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本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4.24万元,主要用于到上级部门参会及到下级部门检查工作等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96万元,下降17.2%,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单位出台公务用车出行规范,公务用车出行频次减少;二是本单位公务出行大多采用租车方式。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06万元,下降17.7%,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单位出台公务用车出行规范,公务用车出行频次减少;二是本单位公务出行大多采用租车方式。

公务接待费8.0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工作,兄弟区县相互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8万元,下降3.4%,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厉行节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4万元,增长0.5%,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比上年略微有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0辆;国内公务接待128批次1132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70.87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1.4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9.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4万元,下降0.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会议频次,会议费用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1,032.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94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安排培训计划建设,导致培训支出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0.4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持机关正常运转、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1.77万元,增长70.4%,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上年度部分公用经费为项目经费,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导致本年度增加较大。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4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7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68.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84.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54.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9.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49.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367.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7%。主要用于房屋建设公开招标、学生课桌凳、功能室建设,全面改薄器材,塑胶运动场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对1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金额24876.58万元(其中校园安保资金1675万元、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381.5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13.26万元、普通高中学生资助1209.66万元、中职学生资助1675.4万元、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11140.28万元、特殊教育补助资金95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2043万元、新高考综合改革867万元、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1359万元、乡村少年宫述职考评经费45万元、教师培训市级补助资金16万元、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1412万元、离岗民师养老及医疗保险80万元、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537.69万元、中职改善办学条件759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1113万元、教育现代化强国推进工程中央基建投资和市基建统筹资金410万元、梁平区城区学校改扩建投资资金44.7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加强预算管理,制定周密措施,严格按预算执行,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保障了各级各类学校正常运转,保障学生正常入学,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健康成长。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我委2021年无绩效自评报告。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32399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