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督导 >学校督导评估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09-21 [ 发布日期 ] 2022-09-21

2022年开学督导通报第二期

  编者按: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导向立德树人成效,护航学校安全稳定,聚焦办学质量提升,有力促进了新学期平稳有序开学。202295日至9日,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7个督导组,通过听、查、看、访等方式,对全区各校(园)开学条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安全稳定、 “双减”工作和工会工作等7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现将督导情况予以通报,请各校(园)把学习教育抓得更实,把检视问题抓得更准,把整改落实抓得更严,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起点标注新方向 新常态呼唤新作为

——梁平区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情况通报


2022年秋,全区各校(园)聚焦主业、突出主责,细耕教育“责任田”;坚定目标、提升能力,牵住教学“牛鼻子”;总结经验、遵循规律,把好育人“方向盘”,明确责任、奖优罚劣,激活办学“一池水”,站在新的起点续写梁平教育新篇章。

一、主要成绩

——勤做“加法”,开学保障全面强化各校(园)开学工作体现了一个“快”字,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全员核酸检测快,师生返校快,教材和教辅发放快;体现了一个“细”字,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资助政策宣传仔细,资助金落实细致,主题教育活动细化;体现了一个“实”字,戒虚功、求实效,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全面检修,大宗物品全面供应,教育教学运行正常。

——勇做“减法”,“双减”要求全面落实。各校(园)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 “双减”工程,重视学生基础与特长、内容与时间、减负与作业、管理与质量,推动“双减”多元化、有序化、精准化和规范化发展;各校多种形式宣传“双减”政策,落实家校共育指导,作业布置精、公示精、批改精、辅导精。延时服务全覆盖开展,全员化推进,全过程跟踪,立体化考核。

——善做“乘法”,疫情防控全面夯实各校(园)防控责任再压实,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常态化封闭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疫物资齐备,健康台账健全。建立了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把责任一级一级压实到位;建立了清晰有效、层次分明的“压力链”,把压力一层一层传导下去。

——细做“除法”,安全隐患全面消除各校(园)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时刻绷紧教育安全这根弦,将校园安全作为底线、红线牢牢抓在手中;安全责任层层落实,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各校安全教育有序开展,开学第一课收视率达95%以上,督导检查的各级各类学校150所,发现安全隐患38起,责令整改安全隐患38起。

二、主要问题

——教学工作走形式。个别教师备课蜻蜓点水,囫囵吞枣,一支粉笔、一张嘴,自扮大师形象,用旧教案应付检查,“打大钩”完成作业批改,教学评价盲目茫然。

——教务管理凭经验。有的学校教务工作人员盲目自信,自以为工作时间长,什么都懂、什么都会,课程设置想当然、课表安排凭感觉,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有的停在嘴上、有的停在纸上,更有甚者连纸上的课时都不符合新课标要求。

——安全隐患有忽略。有的学校安全设备损坏熟视无睹,有的学校未在应有的位置设置警示标识,有的学校未开展相应的各类安全演练。

——食堂管理走旧路。有的学校未按《劳动法》合理聘用食堂工作人员,有的学校食堂大宗物品出入库无记录,有的学校食品留样不规范。

——幼教管理欠规范。有的幼儿园把安全办园、规范办园置于脑后,出乱拳、搞变通、想当然,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不严格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

三、整改要求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本次开学工作专项督导作为新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落实“一把手”主抓,做到“一条线”贯穿、“一揽子”统筹、“一张网”互动、“一盘棋”推进,保持定力干、对标对表干、激情比拼干、凝心聚力干,实干兴校、实干兴教,积极谱写梁平教育新篇章。

——在工作布置上“扣扣子”。各校(园)常规管理及工作布置要下足“谋”的功夫、彰显“抓”的力度、务求“做”的实效,抓早抓长,出实招、下实功。努力做到突出针对性,把问题梳理到位;突出科学性,把目标安排到位;突出操作性,把措施制定到位;突出实效性,把责任落实到位。

——在工作责任上“担担子”。各校(园)要强化“想担当”的自觉,压实“真担当”的责任,营造“敢担当”的氛围。在规范办学行为上该做的事,不管困难再多,殚精竭虑也要干;该负的责,不管功成在谁,抛开名利也要担;该破的障,不管风险再大,开路架桥也要上。

——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各校(园)推动工作要选准抓落实的切入点,扭住抓落实的着力点,把握抓落实的突破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多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中抓落实;多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中狠抓落实;多在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中狠抓落实;多在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中狠抓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