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督导 >学校督导评估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2-27 [ 发布日期 ] 2022-12-29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实施之年,也是中央、重庆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实之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紧紧围绕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职能,

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教育发展、教育改革,积极研究教育问题,凝聚教育督导合力,推动梁平教育高质量发展。回顾今年的教育督导工作,我们概括为“五个提升”:

一、教育督导治理能力有较大提升

(一)督导改革进一步深化。召开了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督导问责办法》《重庆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和《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审议了《梁平区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了《梁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完善了督导体制机制、优化了督导管理、夯实了督导问责、强化了督导保障,推进了教育督导改革走深走实。

(二)督导队伍进一步加强。印发了《关于聘任梁平区第二届政府督学的通知》(梁平府教督发〔20223号),聘任王建平等60人为区政府督学,专职督学队伍进一步充实壮大。年末时,区教委总督学配备到位。

(三)专项督导进一步做实。组织开展了春秋两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党建工作专项督导、安全工作专项督导、“三整治三执行十严禁”专项督查,教育督导通报了109所学校,专项行动通报了14所问题突出的学校,约谈了5所学校负责人,教育评价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得到进一步落实、素质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保障。

(四)常规督导进一步做细。35名责任督学采取校园巡视、推门听课、查阅资料、座谈走访等方式有序有效开展经常性督导,全面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效能。2022年上传学期工作要点62篇、学月工作计划240篇、督导记录266篇、访谈记录230篇、教学观察记录548篇、约谈情况登记26篇、征求意见记录86条、学月督导报告240份,学期总结66篇,绝大多数学校对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工作配合较好、评价较高。

二、优质均衡推进速度有较大提升

(一)资源整合提速。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整合和优化全区教育资源配置,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区教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地配合相关科室开展了调整和优化全区中小学布局调研,草拟了《梁平区2022年中小学布局调整实施方案(建议意见)》及教师、学生分流实施方案,实施了7所独立建制法人学校、3所九年一贯制初中部的撤并工作。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充分整合和高效利用。

(二)指标监测到位。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工作安排,开展了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重点指标监测,资源配置7项指标全达标的学校占比为44.6%,其中,小学达标率为49.4%,初中达标率为32.3%;政府保障评估指标有12项达标,教育质量评估指标有8项达标。

三、“双减”督导成效有较大提升

印发了《梁平区2022年“双减”督导工作方案》,组织责任督学、区教委相关职能科室、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适时开展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抽查督导,有效推进了学校育人方式和教育评价方式的转变,有效推进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占比达95%以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清零,学生和家长“双减”问卷调查满意度分别达96.0%96.2%,全区复核审批的34个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证照齐全,经营规范。学生、学校“双减”监测满意度水平III的比例分别从67.3%上升至71.4%,从52%上升至52.4%

四、义教质量发展水平有较大提升

积极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面了解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心理健康等学科的学业质量、身心健康状况及影响学生学习质量的相关因素,准确掌握了全区义务教育质量发展水平。从监测结果来看,全区义务教育发展总体情况较好,学生学业水平良好,教育均衡度较高,学生学习负担不重,学校德育有声有色,教师队伍比较稳定。

  1. 教育履职评价工作有较大提升

成立了教育履职评价自查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接受履职评价工作方案,召开督导委会议和履职评价专题培训会,对照评价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评。2021年教育履职评价的24项评价重点中,未完全落实的3项正按照年度整改计划有序整改,2022年履职评价38项三级指标有37项完全落实,占比97.4%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教育工作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推进较好、实施较好、成效较好。突出了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全面加强;落实了教育优先,战略定位显著提升;强化了“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得到夯实;统筹了改革发展,教育活力不断彰显;加强了队伍建设,教育师资深刻变化;强化了校园安全,教育维稳深入维护;规范了办学行为,教育发展持续向好;致力于教育公平,民生福祉明显增进。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切实履行教育督导职能职责,努力解决教育突出问题,着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我们计划主要抓紧抓实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对标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调整区政府教育督导委组成人员,设立区教委副总督学,完善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设置,加强教育评估监测中心建设,加强学校督导办公室规范开展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学习《重庆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健全问责机制,推动督导问责落地。

二是“双减”工作专项督导。继续开展“一号工程”专项督导,推动“双减”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落地。把“双减”督导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的重点内容,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到校督导1次。

三是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制定春秋两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方案,重点督查开学条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教学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定工作、“五项管理”及“双减”等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正常有序。

四是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2023年重庆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根据《重庆市2023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采取纸笔测试、计算机测试,稳步推进全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为教育决策服好务。

五是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在区委教育工作、区教委的领导下,进一步优化考核方案,强化考核措施,收集数据信息,高质量完成学校年度目标综合考核。

六是责任督学业务培训。适时组织专职责任督学、学校督导室专职主任及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人员,参加教育督导业务集中培训。

七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接受市级过程督导。仔细研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过程督导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文件和表册,学习其他区县接受过程督导的经验,详细布置和实施接受市级过程督导的相关准备工作,努力做到数据真实准确、摸清底数准确、发现问题准确、提出建议可行、督促整改到位,努力为2025年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