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督导 >学校督导评估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08-30 [ 发布日期 ] 2022-08-31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

梁平教督〔20227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乡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教育督导责任区:

为扎实推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规范、有序、安全开学,切实维护全区教育系统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导对象

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二、督导内容

专项督导以党的教育方针和相关教育法律法规为依据,内容重点包括开学条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教学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双减”工作、工会工作等七个方面(具体内容见附件2)。

三、督导程序

(一)学校自查。94日前,各校(园)对照专项督导内容(见附件2开展全面自查梳理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认真撰写自查报告(重点是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上交专项督导组。

(二)区级督导。95日至9日,区教委领导、区教委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区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情况开展专项督导。912日以前,各督导组向区教委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提交附件2附件3,提交学校开学工作自查报告,提交专项督导报告和督导清单纸质件与电子件(督导报告需每组委领导签字,督导清单需教育督导分管领导签字)。

(三)发布通报。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各学校自查情况和专项督导组实地督导结果,形成督导通报,并以适当方式在教育内网发布。

四、督导方式

此次督导采取听、查、看、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听取学校开学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访谈学校教师和学生,全面了解学校情况。

五、结果运用

(一)发出督导意见书。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督导通报,对问题突出的校(园)发出教育督导限期整改通知书。

(二)作为奖惩的依据。专项督导结果将作为各级各类学校评优评先、年度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作为督导问责的依据。问题突出的校(园)要按照教育督导限期整改通知书的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并在整改结束之日起十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并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和《重庆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启动相关问责程序。

六、工作要求

(一)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开学专项督导工作,根据相关要求,落实常规、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做实常态化规定动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落实开学准备各项条件保障。

(二)各督导组要熟悉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内容,对照督导内容认真开展督导,掌握真实情况,做好相关记录,切忌搞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充分听取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广大师生、家长的合理诉求要坚持结果导向,认真提炼被督导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要注重发现被督导单位主观存在的典型问题(每组提供典型问题的中小学校数分别为:第一组6所,第二组5所,第三、四、五、六、七组各4所,幼儿园的典型问题另行如实提供)。

(三)专项督导期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2016年修订)》和《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精神,严格工作纪律,简化接待,轻车简从。深入开展专项督导,不得影响学校正常工作和教学秩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刘晓义,53239915(办),240711397@qq.com


附件:1.梁平区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人员安排表

2.梁平区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记录表

3.梁平区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清单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830



附件1

梁平区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人员安排表

组别

委领导

组长

成员

被督导单位

1

王建平

成平

泽意周雪英卢勇博清勇

红旗中学、职教中心、梁平一中、南华初中、梁山初中、梁山小学、实验小学、力帆小学、西苑小学、石马小学、城西小学、阳光学校、合兴初中、城东小学、合兴小学、护城小学、龙滩小学、复平镇小、实验幼儿园(大众本部、人民南路、万兴、物流、东城)及辖区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属幼儿园

2

王 淼

万里

黄尊莲冉 祖伦

梁平中学、西大实中、梁平职校、福德学校、泰和小学、桂香小学、双桂小学、品字小学、紫竹小学、安宁小学、特教学校、仁贤初中、 仁贤小学、五一小学、安胜学校、星桥学校、双桂幼儿园(双桂本部、松竹、福德、颂和、回兴)、宏湖幼儿园(天誉本部、双桂雅苑)及辖区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属幼儿园

3

小军

常 青

晏孟 卿

福禄中学、柏家初中、石安镇中、曲水镇中、蟠龙镇中、石安镇小、福禄镇小、曲水镇小、大观学校、铁门小学、蟠龙镇小、柏家镇小、紫照镇小及辖区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属幼儿园

4

蒋开华

张兴红

肖显枫赵 王明亮

礼让初中、明达镇中、文化镇中、新盛初中、来宝小学、奇爽希望小学、明达镇小、天台完小、龙门学校、拱桥完小、英利育才小学、新盛镇小、乐都完小及辖区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属幼儿园

5

蒋开华

方卫隆波

云龙中学、双桂初中、和林镇中、荫平镇中、金带小学、新金带小学、云龙镇小、同心完小、和林镇小、平都完小、荫平镇小、太平完小及辖区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属幼儿园

6

廖 爽

剑平

陆 挺朱亚环齐 斌

屏锦中学、七桥初中、回龙镇中、聚奎镇中、聚奎镇小、顺安完小、八一小学、屏锦一小、屏锦二小、屏锦三小、竹山镇小、回龙镇小、杨柳完小及辖区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属幼儿园

7

廖 爽

崇洪

杨德文殷天菊晓琴

袁驿中学、虎城初中、碧山镇中、袁驿镇小、响滩完小、虎城镇小、波漩完小、楚家完小、龙胜小学、碧山镇小、七星镇小、清平完小及辖区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属幼儿园


附件2

梁平区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记录表

学校(公章): 督导组组长: 督导组成员: 督导时间: 年 月 日

学校基本情况: 编办核编( )人 ,在编教职工( )人 ,在编在岗教职工( )人 , 本期共有( )个班, 在校学生( )

督导项目

督导主要内容

存在问题

整改意见

(一)

开学条件

保障情况

1.师生返校情况。教职员工是否全部按时到岗( );新进教职员工(含临聘、劳务派遣)是否进行入职前涉罪信息查询( );教职员工是否有超龄人员( );学生是否全部按时返校( );疫情期间,是否有违规补课、违规招生收费等现象( );是否全面推行校务公开( ),是否按规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 ),实际收费项目和标准与公示内容是否一致( )。



2.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是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特别是对脱贫户、低保户等困难家庭开展政策宣传( );是否排查比对本校贫困学生信息,分别建立档案( );是否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入学( );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或辍学的情况( );学生资助资金是否落实到位( );档案材料是否规范整理( )。

3.教材和教辅发放情况。教材和教辅是否按要求征订( );开课前教材是否在发放到学生手中( );是否违背自愿原则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 )。

4.后勤保障情况。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是否经过检修维护( ),饮食、住宿、水电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 );寄宿制学校是否实现一人一床( )。

5.开学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是否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学习( );是否开展“三节三爱”(节水节电节粮,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 );是否计划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是否有德育、团队工作计划( );是否对重点人群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予以干预( )。

6.食堂内外环境是否整洁( );防蝇、防鼠、防蚊、防尘等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明厨亮灶和网络厨房是智慧化监管设备是否正常运转( );食堂工作人员健康是否在有效期内( );库存清理是否到位( );食材进出库管理、存贮是否规范;食品留样及记录填写是否规范( );饮用水设备消毒是否到位( )。

(二)

规范办学

行为情况

1.本单位人员是否为校外机构或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民办学校在疫情期间有无提前招生和收费( );中职学校是否按规定做好学生实习管控工作( );民办幼儿园收费是否备案,是否与备案项目和标准一致( )



2.思政课每周是否达到相应的课时( )(一至八年级每周2课时;九年级每周3课时);思政课教师是否撰写相应的教案( );是否将班级课表在教室张贴( );是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是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是否开展个体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 )。

3.教师是否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不公正对待学生,或者体罚包括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 );有无在职老师私自到机构兼职或在家开展有偿补课( );教师是否强迫、动员、暗示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有偿家教和有偿培训补习活动( )。

4.是否完善课后服务方案( );是否征求家长意见( );是否与家长签订课后服务协议( );是否公布课后服务服务内容( );是否公示课后延时服务费收费标准( );是否严格执行课后服务“十严禁”要求( );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拓展课程的数量和比例是否达标( );本期课后服务开始实施时间是( ),每天开展的具体时间段是( );本期收费按( )个月的标准收取,收费( )元/期。

(三)

教育教学

工作情况

1.是否按重庆市新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 );是否制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和教研工作计划( );是否有常规管理教学办法( );教务处是否检查教师教学工作计划和提前备课一周情况( );是否组织学习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 )。



2.是否有控辍保学工作计划与具体措施( );是否有送教工作计划( );是否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平台( )。

3.是否实施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 );是否制度化开展校本教研( );是否执行考试管理有关规定( )。

(四)

疫情防控

工作情况

1.具体内容见梁平区教育系统2022年秋季疫情防控开学核验检查表(开学前已实施)



2.开学条件核验是否整改到位( );未整改的问题( );未整改原因( );再次整改限期( )。



(五)

安全稳定

工作情况

1.门岗管理。校园是否实行封闭式管理( );保安着装是否规范( );是否对外来人员进行盘查登记( );防护器材是否摆放有序( );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监控是否正常运行( )。



2.法治教育。是否组织学生开展秋季学期(防溺水、交通、消防、心理健康、防校园欺凌、森林防火、防性侵、反诈、禁毒反邪等)开学法治安全教育(查看图片、讲稿)( );是否组织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和邀请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没完成的提醒第二周内完成)( )。

3.隐患排查。8月底前,是否按市教委要求组织开展深化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全面自查工作( );开学前,是否深入开展校园重点区域(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围墙、厕所、化粪池、在建工程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含校舍、食品、消防、交通、地灾、高危人员、矛盾纠纷等)(查看排查图片及隐患台帐)( ),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是否整改或落实防护措施( );开学初,是否( )组织开展刀具等违禁物品收缴,是否( )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查看整治图片)。

4.食品卫生。食堂是否干净整洁( );食堂库房是否留有上期存货( );工作人员是否规范着装( );是否进行健康检查(健康证)( );食品留样、记录是否规范( );食堂大宗物品是否有食品检验报告( )。



5.交通安全。校园内外是否有减速、限速标志( );校车是否进行开学前保养(有校车幼儿园)(查看维保证明)( );铁路沿线学校是否开展压路伤、保平安专项活动( )。



6.消防安全。是否组织学生完成2022年暑假消防安全家庭作业( );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学生食堂(使用天然气)是否安装了可燃性气体监测切断装置( );是否三大组件齐全(切断阀、报警器、探头)( )。



(六)

双减”工作落实情况

1.作业管理情况。是否建立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公示制度( );是否符合作业总量控制要求( );是否推进作业分层分类实施,建立学有困难帮扶制度( );是否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开展作业设计相关培训、评比活动( )。



2.家校共育情况。是否采用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双减”政策( );是否开展“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指导( )。



(七) 工会工作情况

1.民主管理。是否有校务公开栏( ),是否有卷宗资料( );2021-2022学年度召开教代会的时间是 年月日,校长是否做学校工作报告( ),通过的方案( )个,教职工提案数( )个,决议是否通过( )。



2.工会班子。工会班子是否配齐( ),差工会主席( )、副主席( )或委员( )。



3.工会活动。是否开展工会活动( );春节是否开展慰问活动( );是否建立教职工活动室( )。



4.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是否为全体职工购买职工互助保障( );截止91日申请职工互助保障( )人次,共计理赔金额( )元。



备注:( )内针对该项“有”和“是”的打“√”,“无”和“否”的打“×”;或者根据具体情况打“√”或“×”;或者进行情况叙述和语言评价,存在的问题要指出具体问题,并写出相应整改意见。

附件3

梁平区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清单

组别: 督导组组长: 督导组成员:督导时间

序号

项目

学校名称

典型经验与做法

1

一、成绩类



2



3



……



序号

项目

学校名称

主观问题

需区教委或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

1

二、问题类




2




3




4




5




6




……




备注:1.该清单主观问题类为必填项目,未按要求填报的需向区教委主要领导说明缘由。

2.此表格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添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