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督导 >学校督导评估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3-0002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3-02-22 [ 发布日期 ] 2023-03-02

教育督导通报2023年第1期


教育督导通报


第 1期

梁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编 2023217


编者按: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立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梁平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新学期安全平稳有序开学。26日至10日,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7个督导组,通过听、查、看、访等方式,对全区各校(园)开学条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教学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双减”工作等6个方面进行了专项督导现将督导情况予以通报,请各校(园)加强学习教育,精准检视问题,严肃落实整改。


督”“导”并重 踔厉奋进新征程

——梁平区2023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情况通报


2023年春,全区各校(园)积极谋划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意气风发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追求新高度。重视思想教育,为学校发展深化政治引领;重视队伍建设,为教师成长提供强力支撑;重视安全稳定,为有序开学保驾护航;重视教育教学,为梁平教育强基提质。

一、主要成绩

(一)抓整体,强统筹,开学准备井然有序

开学工作早部署、早行动,有力有序、群众满意。各校(园)各项准备无一敷衍,教材教辅提前发放、资助政策广为宣传、学生资助及时到位、设备设施检修更新、大宗物品全面供应。全体师生积极到岗到校,除个别病事假,其他师生均按时返校,控辍保学一个不少。全体师生精神饱满在状态、情绪高扬开新局,26日正式行课、上全天课。

(二)抓主题,重落实,“双减”工作有力推进

明确“双减”主题,落实“双减”政策,强力推进“双减”工作。大多数学校善于总结经验、优化举措,课程设置、课程实施步调一致;思政课、心理健康课、美育、劳育等课程均按新课标开齐开足尤其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各校教学工作的重心之一;作业设计讲求科学性、层次性,课后延时重视拓宽渠道、重视服务质量。

(三)抓细微,守规矩,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关注健康、关爱生命,疫情防控成常态、紧抓细微不懈怠。大多数学校明确责任,加强管理,点面结合,按照防控要求,设立了卫生室(保健室),配备了专兼职防疫人员,储备了足够的防疫物资;健康监测、服务保障、宣传培训、环境卫生等工作,一一落实重细节、不折不扣重实效。

(四)抓监督,鸣警钟,安全稳定常抓不懈

安全稳定常抓不懈,教育先行、预防为主、严格管理。各校(园)时刻绷紧教育安全这根弦,将校园安全作为底线、红线牢牢抓在手中,师生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明显增强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强化安全制度落实、强化责任追究,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安全监管网络;将安全稳定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校园安全无后患、校园和谐要平安。

二、主要问题(问题清单见附件)

(一)保障工作不够充分。部分教师工作计划(教学设计)不到位,未按规定保质保量提前完成;校务公开不到位,或收费公示项目不全、标准不明,或公示错误;防疫物资储备不到位,或品种不全、或数量不够;对接法制(卫生)副校长进校园不到位,致使工作专业性不强。

(二)课程设置不够合理。少数学校未按新课标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艺体课程、劳动课程课时严重不足。

(三)“双减”要求不够落实。部分学校对于“双减”工作的核心任务站位不高,未将作业设计纳入教学工作管理,存在作业管理狭隘化、严控时间表面化、分层作业形式化、实践作业单一化、作业公示敷衍化。

(四)安稳工作不够上心。有的学校安保设备配置不齐,有的学校安全设备损坏熟视无睹,有的学校未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有的学校未完善安全稳定资料

(五)食堂管理不够规范。少数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太随意,未按《劳动法》合理聘用食堂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无有效健康证,大宗食品无检验报告,大宗物品无出入库记录,食品留样不规范。

(六)资助工作不够及时。有的学校资助金未及时发放,资助资料未及时完善,资助档案未按规定建立。

三、整改要求

各校(园)要把本次开学工作专项督导作为新起点、新契机思想上认同“”的价值,工作中践行“”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促进学校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办群众满意的教育。

(一)教育教学往“高”里走。常规管理高要求。支部和行政班子成员注重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教学常规管理人员履好职尽好责,切实把管理工作做细做实作精。教学设计高标准。目标设计体现学生的发展要求,内容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策略设计利于达成教学目标。教学行为高成效。关注细节、为人师表、严格管理,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研活动高质量。方案切合实际,过程杜绝“花架子”,效果着实“看得见”。

(二)“双减”工作往“精”里走。方向思路要准。统筹协调贯穿教育全过程,尽力实现全员育人;将教育主阵地还给学生,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推进“双减”工作;将系统思维建立起来,抓好五育并举,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致力学生全面发展。路径措施要细。科学设计、管理、评价作业,在作业布置上重目标、重分层、重发展,在作业总量上看学段、看质量、看统筹。成果成效要实。学习文件、反思问题,对标优秀做法添对策、走出困境提实效,让学生的课余时间“腾出来”、作业空间“广起来”、课后服务“活起来”。

(三)疫情防控往“实”里走。宣传培训要落在细微处,“三室”设置要合理合规范,防疫物资储备要足够、存放要规范,如实做好师生监测、如实做好记录检查,特别关注防控效果,切实关爱师生健康。

(四)安全稳定往“稳”里走。持续做好安全宣传教育,把好安全防范基础建设关。警示标志要明显、设备设施要检修、食堂管理要到位、食品留样要规范、隐患排查要到位,确保校园师生平安、校园和谐。

(五)学生资助往“细”里走。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管理,严肃学生资助工作纪律,及时发放学生资助金、及时完善资助资料、及时整理资助档案,杜绝教育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实现“应助尽助、不因贫失学”


附件:梁平区2023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问题清单

附件

梁平区2023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问题清单

序号

学校名称

存在的问题

整改要求

整改 时限

备注

1

梁平一中

两个监控摄像头损坏。

检修或更换监控设备。

立即整改


2

城东小学

个别教师存在教案无课后反思和课未上先写反思的情况。

加大贯彻落实《梁平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力度。

立即整改


3

南华初中

食堂操作间湿滑,食堂墙壁漆面脱落。

食堂操作间进行防滑处理。

立即整改


4

阳光学校

一年级未安排劳动课程。

严格按照《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25号)落实课程设置。

立即整改


5

梦想幼儿园

开学未及时开展课后服务。

按课后延时服务方案开展。

立即整改


6

福禄镇小

食堂记录不规范。

完善食堂相关记录。

立即整改


7

铁门小学

楼道清洁卫生有待提高。

扎实开展“三三十”专项整治行动。

立即整改


8

大观镇小

楼道清洁卫生有待提高。

扎实开展“三三十”专项整治行动。

立即整改


9

新盛小学

学生资助档案无资助明白卡。

严格规范学生资助资料管理。

立即整改


10

新盛初中

未按规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学生资助档案材料未整理;食堂环境不整洁、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消防通道标线不清;未见检查教师教学工作计划和提前备课一周情况。

按要求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加强收费及资助宣传;补齐补足资助档案材料;加强食堂卫生和工作人员管理;重新规划消防通道标志标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立即整改


11

乐都完小

学生资助档案材料未整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足(抗原试剂未备齐);消防通道标线不清。

规范整理资助档案材料;按疫情防控要求储备物资;重新规划消防通道标志标识。

立即整改


12

天台完小

校务公开栏未更新;学生资助档案材料未整理。

校务公开栏要及时更新;规范整理资助档案材料。

立即整改


13

奇爽希望小学

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留样和销毁在同一天)。

加强食堂管理,规范食品留样记录。

立即整改


14

英利育才小学

学生资助档案材料未整理。

及时规范整理学生资助档案材料。

立即整改


15

文化镇中

食品留样记录不全。

加强食堂管理,规范食品留样记录。

立即整改


16

石柱幼儿园

资助资料未完善。

及时完善学生资助档案材料。

立即整改


17

育红幼儿园

资助资金发放不到位。

按要求及时发放资助资金。

立即整改


18

屏锦中学

艺术课开设不足(每周只有1课时)。

严格按照《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25号)设置课程。

立即整改


19

回龙镇中

部分教师备课量不足。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立即整改


20

七桥镇中

化粪池区域未设置警示标志。

设置警示标志。

立即整改


21

繁荣幼儿园

教师上课玩手机。

扎实开展“三三十”专项整治行动。

立即整改


22

育才幼儿园

未完善消毒记录。

按要求落完善消毒记录。

立即整改


23

新蕾幼儿园

未完善消毒记录。

按要求落完善消毒记录。

立即整改


24

芳芳幼儿园

临聘人员超龄,资助档案不完善,食品留样不规范,食材进出台账不规范。

严格临聘人员用工管理;完善资助档案;规范食品留样;规范食堂大宗物品进出库台账。

立即整改


25

屏平幼儿园

临聘人员超龄,资助档案不完善,食品留样不规范,食材进出台账不规范。

严格临聘人员用工管理;完善资助档案,规范食品留样;规范食堂大宗物品进出库台账。

立即整改


26

西大实中

初中部课后延时服务费未张贴公示。

落实课后延时服务要求,全面推行校务公开。

立即整改


27

双桂小学

课后延时服务费未张贴公示。

落实课后延时服务要求,全面推行校务公开。

立即整改


28

泰和小学

防蝇灯已损坏。

检修或更换防蝇设备。

立即整改


29

五一小学

防蝇灯已损坏。

检修或更换防蝇设备。

立即整改


30

梁平职校

收费公示未悬挂;食堂清洁不彻底、防蝇灯未运行。

悬挂收费公示牌,加强食堂卫生管理,检修或更换防蝇设备。

立即整改


31

安胜红蜻蜓

幼儿园

防蝇灯已损坏。

检修或更换防蝇设备。

立即整改


32

星桥欣欣

幼儿园

生活费未公示;监控显示器已损坏;一键报警未挂墙。

全面推行校务公开,检修或更换监控显示器。

立即整改


33

玫瑰城幼儿园

食品留样无销毁记录;灭火器失效1个。

健全食品留样销毁记录,更换失效消防设备。

立即整改


34

才智幼儿园

无食堂进出库台账;无大宗食品检验报告;门卫室无监控。

加强食堂管理,建立大宗物品进出库台账,办理食品检验报告,配齐安保设施设备。

立即整改


35

锦绣家园

幼儿园

资助档案不规范。

规范资助档案。

立即整改


36

皇家宝贝

幼儿园

收费公示牌未悬挂;门卫处监控显示屏有故障。

悬挂收费公示牌,检修或更换监控显示屏。

立即整改


37

芬芬幼儿园

收费公示未在醒目处。

按照公示要求落实。

立即整改


38

桂香宝宝

幼儿园

无学生资助资料。

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完善资料收集。

立即整改


39

帝豪幼儿园

收费公示未在醒目处;防蝇灯未运行;食堂工人无健康证,食材出入库、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门岗处2个监控有故障。

按照公示要求落实,检修或更换防蝇设备,加强食堂管理,食堂工作人员持有效期内健康证上岗,规范食材进出库和留样记录,检修或更换监控设备。

立即整改


40

隆鑫幼儿园

收费公示未在醒目处;防蝇灯未运行,食品留样记录不规范。

按照公示要求落实,检修或更换防蝇设备,加强食堂管理,规范食品留样记录。

立即整改


41

七星镇小

课表设置不规范,一个班一天两节体育课。

严格按照《关于调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25号)设置课程。

立即整改


42

石安镇中

开学工作准备不充分。

加强开学工作准备。

立即整改


43

中央公园幼儿园

收费未公示。

全面推行校务公开,按要求公示收费项目。

立即整改


备注:1各级各类学校自通报下发之日起要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凡是存在问题的学校要按照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向相关业务科室书面报送整改报告。

2)各责任督学要全方位督促整改,对未落实到位的学校专项行动时责任督学将重点督查。

3)相关业务科室要将整改落实情况在2月底前书面反馈给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4)各单位对督导通报情况有疑问的请向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反馈,具体解释归各督导组。

5)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根据整改落实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单 位和个人,将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重庆市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启动相关问责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