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督导 >学校督导评估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4-001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6

教育督导通报2024年第2期

增强意识筑牢防线确保平安

——梁平区2024关于开展校园安全督导情况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关于校园安全工作部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全区校园平安稳定,按照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校园安全督导的紧急通知》(渝教督函〔20243号)要求,2024125日至227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专班扎实开展全区校园安全督导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25日至227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相继组织开展4轮督导:一是2024年春节前,组织区教委相关科室人员对全区高中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进行了重点督导二是春节期间,委领导轮流带队,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部分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抽查督导三是开学期间,分成7个督导组,由委领导带队,对全区各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校园安全督导;四是将校园安全纳入责任督学每月经常性督导,时刻提醒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平安有序办学。

从各组督导的情况看,多数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时刻紧绷安全工作这根弦,对标对表,及时自查自纠,细化工作举措,强化风险研判,严实风险管控,校园安全总体态势良好。同时,也发现个别学校还存在门卫管理不严格、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教育开展不扎实、隐患排查整改不及时等问题。

二、主要成绩

(一)抓重点,让校园安全管理不留遗憾。大多数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来抓,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明确安全管理职责,提高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将安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

(二)抓细节,让校园犄角旮旯不留隐患。大多数学校严格校园安全管理,注重犄角旮旯的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随时保持校园每个角落都卫生、里外通道畅通无杂物、食品留样及时、食品记录清楚,师生宿舍用电规范,视频监控运行正常,在建工程严格按要求施工等。

(三)抓整改,让每次安全督查落地见效。大部分校(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月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隐患逐级上报,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内部安全隐患一个不留,保障全体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主要问题

(一)安全责任意有待强化。个别学校对校园安全认识不,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不足,没有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思想上存在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没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常态化、专业化。

(二)安全工作管理有待强化个别校(园)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对区教委安全工作部署没有及时传达布置安全工作机制体制不畅、管理不严没有认真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和整改工作,想当然的填写自查记录表,自查报告流于形式,安全第一浮于口号。

(三)隐患排查整治有待强化少数校(园)没有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风险研判,对学校安全风险预判不足,风险防范措施不到位;对校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宿舍电气线路老化安全防范设施设备、室内电烤炉取暖器等隐患排查不细不实,食堂卫生清理不彻底、食品留样记录不及时

督导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安全底线红线意识。各校要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将安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实现安全管理无缝对接。

(二)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各学校要进一步抓实抓牢法治安全教育,利用课堂阵地,上好消防、交通、防震、防溺水、防校园欺凌、反诈等主题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培训,明确岗位安全管理职责,提高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

(三)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各学校要加强对人防、物防、技防以及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全面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针对本轮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整改人,整改时限,逐一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区教委督导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