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督导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3-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3-02-20 [ 发布日期 ] 2023-03-02

重庆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督导评估指标


类别指 标标 准要 求
一、资源配置1.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 4.2人(3.57人)初中5.3人(4.51人)(1)7项指标每所学校至少6项达标, 余项不低于要求的85%;(2)所有指标校际差异系数小学均不高于0.5、初中均不高于0.45
2.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1人(0.85人),初中 1人(0.85人)
3.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 专任教师数小学 0.9人(0.77人),初中 0.9人(0.77人)
4.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 4.5平方米(3.83平方米),初中 5.8平方米(4.93 平方米)
5. 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 7.5平方米(6.38平方米),初中 10.2平方米(8.67 平方米)
6.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 2000元(1700元),初中 2500元(2125元)
7. 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小学 2.3间(1.96间),初中 2.4间(2.04间)
二、政府保障1.学校规划布局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合理,符合国家规定要求15项指标必须项项达标
2.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统一”(1)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达标《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2)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师生比小学 1:19、初中 1:13.5;(3)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小学 700元、初中 900 元
3.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所有小学、初中每 12 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 1间以上;(2)每间音乐专用教室不小于 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不小于 90 平方米
4.规模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 2000 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 2500 人
5.班额所有班级学生数小学不超过 45 人、初中不超过 50 人
6.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不足100 名学生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 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
7.特殊教育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 6000 元
8.教师工资待遇(1)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国办发〔2018〕89号)精神,全区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2)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
9.教师培训率教师 5 年 360 学时培训完成率 100%
10.教职工编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
11.教师交流轮岗率(1)全区县每年交流轮岗教师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 10%;(2)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 20%
12.专任教师持证率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 100%
13.就近入学率城区和镇区公办小学、初中(均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率分别达到 100%、95% 以上
14.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全区县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向农村初中倾斜
15.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入学(1)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健全;(2)全区县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不低于 85%
三、教育质量1.初中三年巩固率全区县初中三年巩固率 95%以上9 项指标必须项项达标
2.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全区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 95%以上
3.学校治理(1)所有学校制定章程;(2)所有学校实现管理与教学信息化
4.教师培训经费全区县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 5%落实教师培训经费
5.设施设备利用率(1)教师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2)设施设备利用率水平较高
6.五育并举(1)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2)所有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达到良好以上
7.课程开设(1)课程开齐开足,教学秩序规范,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开展;(2)配备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3)有满足劳动教育需要的实践基地和场所;(4)全面开设劳动课,且劳动实践时间不少于综合实践活动课时的50%
8.课业负担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精神, 学生无过重课业负担
9.学业水平在国家或市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 III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 0.15
四、社会认可
社会认可度达到 85%以上。调查对象包括家长、教师、校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及其他群众。抽样调查数量按申报区县常住人口的 1.5‰确定,家长比例原则上不低于 50%,其他各类调查对象数量大体相当。
五、一票否决1.存在以考试方式招生;2.存在违规择校行为;3.存在重点学校或重点班;4.存在“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的情况;5.教育系统存在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违规事件;6.有弄虚作假行为。

说明:

  1. 对于一个独立代码、一个独立法人、但有多个校区的“学校”,以独立校区为统计单位。其中,对于教师在多校区上课的,记入其人事档案管理所在校区。

  2. 除“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外, 其他指标均包含县域内民办学校。

  3. 职业学校不得附设普通小学班、初中班。

  4. 统计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时,对 50人及以上但不足 100 人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可包含交流轮岗、兼职、走教的体育和艺术术、音乐)教师。

  5. 近三年评估中,对于人口密度过高的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可包括经改造(改建后,能够满足学生运动需要的、专用的、安全的活动空间,如校园内部的地下、楼顶等区域设立的专用运动场地,由当地政府或教育部门与之签订了租赁合同、保障学校上课时间专用的校外周边体育场馆可步10分钟内到达,且有安全的交通保证

  6. 近三年评估中,对于在 2016年及之前规划并建成的学校,其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单间使用面积按分别不低于 7367平方米评估;对于最大班额低于 30 人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按照小学音乐、美术教室单间使用面积均不低于 54平方

    米、初中均不低于 61平方米评估。同时要求各地做出建设规划,评估后持续跟踪复查,认定后三年之内达到规定标准要求。

  1. 近三年评估中,对于 2010年及之前规划并建成的学校,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比超过 50%的学校,其学校规模按小学、初中均不超过 2400人, 九年一贯制学校不超过 3000人评估。同时要求各地做出建设规划,评估后持续跟踪复查,认定后三年之内达到规定标准要求。

  2. 对全区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和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办发〔201889)文件规定口径测算。

  3. 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专任教师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初中专任教师中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

  4. 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是指学校中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语音室面积之和。

  5. 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的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运动场馆面积、教学仪器设备值、网络多媒体教室数等四项指标需要做拆分处理。

九年一贯制学校,需根据小学、初中各自规模,按照一个小学生:一个初中生=11.1的比例进行拆分,将其小学部、初中部占有部分分别作为单独小学、初中数据。

完全中学,需根据初中、高中各自规模,按照一个初中生:一个高中生11.2的比例进行拆分,将其初中部占有部分作为单独初中学校数据。

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需根据小学、初中、高中各自规模,按照一个小学生: 一个初中生:一个高中生=11.11.32的比例进行拆分,将其小学部、初中部占有部分分别作为单独小学、初中数据。

对于少数地区存在的小学附设幼儿班、初中附设小学班、高中或中职附设初中班的情况,可按照上述办法做相应比例的拆分。

  1. 对于因新建或即将撤消原因造成的年级建制不全的学校,在计算差异系数时可按现有年级数与当地相应小学和初中学制年数的比例,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折算。

  2. 对资源配置评估时,不含特殊教育学校、职业学校及不足 50人的教学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