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概况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2-0039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2-06 [ 发布日期 ] 2022-12-06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区202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精准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一是精准摸排核实,确保应入尽入。摸清家底,全面开展适龄儿童少年大排查工作,经过摸排,我区适龄儿童少年共计82912人,无一人辍学失学。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动态监控,对疑似失学辍学或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进行“三对一”入户调查,及时查明情况,及时劝返复学。2022年春季对2184名脱贫户和788名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摸排;2022年秋季对1862名脱贫户和707名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摸排,均无一失学辍学。二是提升送教质量,确保送实送好。严格要求学校,认真落实送教上门工作,严格落实“一生一策”机制,确保送教有质量、有效果,给予学生及家庭多方关爱和温暖,确保送教工作让学生认可,让家长满意。2022年春季全区送教上门学生共147名,送教达5880小时以上。2022年秋季全区送教上门学生共127名,截至目前送教人4000小时以上。

(二)扎实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

以集团化办学促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多种举措扎实有效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15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横向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积极构建涵盖小初高学段的纵向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带动城乡学校共同发展,小初高学段衔接可持续发展。通过“撤、并、转”调整农村教育资源布局,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补齐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短板。努力建设完善特教学校各种功能室,改善无障碍通道,改建校门和入校道路,加大学生生活补助,全力办好特殊教育。构建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完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网络。培育四个重庆市第四期领雁工程项目基地学校,带动乡村学校发展。落实艰苦边远学校公开招聘倾斜政策,对农村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职称评聘“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对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倾斜。筹措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三)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巩固各乡镇办有至少一所公办幼儿园成果,做到大村单独办园、小村联合办园,持续加大农村幼儿园建设和改造,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需求。2022年,由城区三所独立建制幼儿园牵头,在各幼儿园大力实施幼小衔接试点和安吉游戏推广,积极探索幼儿园适应性课程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持续实施政府购买服务,2022年继续投入500万元为公办幼儿园提供100个幼儿教师经费;持续实施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2022年招收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10名;多渠道招录、聘用学前教育师资,有效解决学前教育师资不足问题。

(四)有效落实学生资助

加强贫困人口信息收集和数据核实工作,利用扶贫办、民政、残联等部门提供的全区贫困人口信息与全国学籍进行比对,分类建立贫困学生台账,确保精准资助、应助尽助。2022年春季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3245万元(学前教育218万元、义务教育991万元、普通高中632万元、职业高中1368万元、普通高校36万元),惠及学生35512人次(学前教育1038人次、义务教育20081人次、普通高中6532人次、职业高中7480人次、普通高校381人次)。2022年秋季安排资助资金2920.315万元(学前教育188.5万元、义务教育884.685万元、普通高中621万元、中职学校952.4万元、普通高校273.73万元),惠及学生34092人次(学前教育772人次、义务教育18110人次、普通高中6613人次、中职学校8326人次、普通高校271人次)。区教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加强资助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数据共享机制不健全。一是起始年级摸排数据,需公安、民政等部门提供户籍基础数据,数据量大、安全压力大、工作要求等原因,造成户籍基础数据不能及时提供。二是部分学生选择区外就读或随父母外出就读,在外就读信息无法共享,需要开学学校反复摸排、追踪才能陆续确定,造成可提前采取的控辍措施滞后。

(二)送教质量难保证。根据要求,重度残疾儿童实行送教上门保证其接受义务教育。区教委严格要求学校送教上门每周至少一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但有个别特殊儿童没有学习力甚至有较强的暴力攻击倾向,还有部分家长不理解不支持,造成送教上门质量不高、效果不好。

(三)学生资助政策经费紧张。由于区财政紧张,我区中职资助资金中应由区县财政承担的部分一直没有到位,预计到今年底,累计资金缺口将达到800万元以上。

(四)乡村学校(幼儿园)规模减小。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学校和幼儿园生源逐渐向城区流动,出现“城区挤、乡镇松”现象,有些学校甚至招不了生。2022年,由于部分乡村学生过少,我们已撤并了7所不足100人的完全小学。乡村学校规模减小,对农村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影响较大,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也明显减弱。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抓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和送教上门工作。2023年初,加强与各派出所、乡镇社区的配合,及早安排新生数据摸底和排查工作,做好入学和控辍安排。加强督查指导,督促学校以生为本、做细做实残疾儿童学生评定与送教上门工作。

(二)继续完善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配合区财政局制定梁平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继续加强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学校按要求进行整改。加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和贷款回收工作。

(三)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持续完善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协调相关部门优化整合乡村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建设纵横交错教育集团,加大乡村学校教师招聘培训和评职晋级工作力度。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高中学科课程创新基地建设,抓牢抓实教育集团融合发展工作。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    

20221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