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概况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4-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4-01-19 [ 发布日期 ] 2024-02-19

梁平区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情况

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教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各科室分头落实,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现将2023年我区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持续巩固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区教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研究。一是开展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失学儿童少年排查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人。2023年春对1862名脱贫户、707名残疾儿童,2023年秋对1563名脱贫户、551名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摸排,无一人辍学失学。二是落实辍学失学儿童少年的劝返复学工作。三是制定了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控辍保学台账。

二、进一步提升送教上门质量,持续做好家长满意度调查

一是准确掌握送教学生信息。2023年春季,全区共送教131人,2023年秋季,全区共送教107人。二是确保送教质量。各学校严格做到每月4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的基本要求,在送教过程中不断提升送教质量。三是做好沟通工作。各学校对送教学生家长做好沟通工作,家长对学校送教工作100%满意。

三、学生资助不漏一人,让贫困儿童义务教育有保障

区教委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一是加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二是规范困难学生认定,认真核实资助学生的条件。三是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确保六类儿童学生资助不漏一人。2023年春季,我区共发放义务教育生活补助880余万元,惠及学生1.8万余人次;2023年秋季,共发放762余万元,将惠及学生1.63万余人次。全区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

控辍保学工作具有长期性、动态性和复杂性,今后,我们将以更严的标准、更细的措施、更实的作风,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加强动态监管和部门配合,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做到适龄儿童无辍学失学、送教上门质量进一步提升、资助政策全面落实,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将义务教育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

2024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