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教育概况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4-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4-02-02 [ 发布日期 ] 2024-02-19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2023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区参与体育评估中小学校、中职学校86所,其中普通小学58所、普通初中19所、普通高中2所、中职学校2所、完全中学5班级1940个,学生88386人,体育教师449人,其中专职体育教师351人。全区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共有田径场83块,其中400米田径场4块;篮球场185块;足球场59块,排球场47块;体育馆10个;游泳池1个;器材体操(或游戏区) 面积11.23万平方米;学生体质测试室69个;体育器材达标学校86所,达标率100%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一是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体育课狠抓体育课堂质量。义务教育阶段一、二年级每周体育课不少于4课时,三至九年级每周不少于3课时,高中教育阶段体育课每周不少于2课时,中小学校每天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加强课程管理,严禁挤占体育课,严禁开展放羊式体育教学。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高中阶段体育课程进一步发展学生运动专长,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结合双减五项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训练、竞赛活动,开发了一批深受学生喜欢具有集体性、趣味性、便于普及的校园体育项目,实现了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实验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在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基础上开展系列体育社团活动,并采取分层教学,将校园打造成充满健康快乐元素的成长乐园

三是开展全区中小学大课间评比活动,大课间活动有效促进学生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把春、秋季运动会作为学校教育重要课程内容认真开展,有效地推动我区学校体育工作。梁平中学班级三人篮球比赛、奋进杯足球比赛桂香小学大课间操比赛和跳绳比赛力帆小学自创武术操,泰和小学、西苑小学自创啦啦操梁山初中孝和中国手语操等各具特色、各美其美,丰富了师生校园体育生活,展示了师生阳光向上、健康活泼的精神风貌。

(二)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

一是区教委、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共同组织承办2023梁平区中小学生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大课间操通讯赛体育竞赛,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动给予经费和场地支持,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二是区教委、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积极组织各体育项目运动队参加区级及以上竞赛,初步达到以赛促练提高运动队水平目的

(三)加强体育特色学校建设

一是全区校园足球工作稳步推进,现有梁平中学、红旗中学、西大实中、屏锦中学、梁山小学、实验小学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6所;实验幼儿园、双桂幼儿园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14所。每年组建校园足球队伍参加市级足球比赛梁平中学参加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女子甲组获第六名、参加2023年重庆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乙组获精英组二等奖;红旗中学参加2023年重庆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乙组获校园组比赛第二名。

二是全区有梁平中学、梁山初中、仁贤小等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7红旗中学、梁山初中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2积极组织参加重庆市中小学生篮球、排球比赛红旗中学参加2023年重庆市中学生排球比赛获男子甲组第4名、参加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排球锦标赛获男子甲组第6名;梁山初中参加2023重庆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获男子乙组第三名;梁平中学参加2023年重庆市高中男子乙组篮球比赛获第一名;梁平区参加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获男子初中组第五名。

三是区教委与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强化合作,在品字小学开设游泳课程打造成市级游泳特色学校。

(四)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

近年来,组织区优秀体育教师进行基本功比赛,参加重庆市体育教师基本技能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获市一等奖5人,获市二等奖10参加市优质课比赛获市二等奖5人。2023年,区教委与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重庆市市级足球教练员培训和梁平区学校田径教练员培训,参培人数达120人次让广大教师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我区校园足球和校园田径水平提升提供了专业人才支撑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区学校体育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一是体育课堂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体育专职教师仍显短缺,教师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持续提高。目前高中开设的体育课程,进行选项教学的力度还不够大;初中体育课围绕中考项目展开,落实新课程的措施还不够多少数学校体育课还存在放羊模式教学现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个别学校由教学经验不足或年龄偏大教师担任体育课教学工作,因此体育课堂质量还有待提高二是城乡校际之间体育工作存在一定差异。各学校组建体育代表队积极性不足,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双减政策实施后,各种体育社团活动的组建,导致部分学校体育校队训练受场地和师资受限,不能满足日常训练需求三是部分学校运动场地还存在不足。个别农村学校因场地受限,不能完全满足学生运动需求;个别特色学校硬件设施投入不足;个别学校差缺专职体育教师;个别学校则在特色打造和专业提升上资金短缺,导致体育特色学校建设相对缓慢。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一是开齐开足体育课狠抓体育课堂质量提升。结合双减五项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训练、竞赛活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二是进一步加大体育专职教师招聘力度,补齐体育专职教师缺口。

(二)进一步加强体教协作一是与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区级各类校园体育比赛、体育活动,共同承接市级赛事。二是充分利用公共体育资源、专业教师资源,联合建立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游泳等专业俱乐部,利用课后、周末、寒暑假等时间,加强对全区中小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和竞技水平的提升。三是协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利用寒暑假组织丰富多彩的夏令营和冬令营,组织相关赛事,促进我区学生运动水平提升。

进一步加强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培养一是从全区各中小学挑选一批优秀体育教师担任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教练员,分期分批分层次对教练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教能力。二是与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合作,请市级或者国家级体育专家对各项目教练员进行培训,学习掌握新的科学训练理念和方法。

进一步强化制度经费保障一是持续优化完善相关制度,重点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予以表彰奖励。参加区级、市级及以上比赛的教练员获得成绩与其他教学科目享受同等加分待遇,并参加本校年度考核。参加市级比赛获得等级奖的学校和教练员给予一定奖励。对输送体育特色项目人才的学校和教练员给予一定加分。对假期训练的教练员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将青少年体育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把体育教育工作经费列为区级财政专项经费预算,专项开支,用于设施设备添置、师培师训、体育活动开展、体育训练和比赛。探索通过向社会募捐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青少年体育发展。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    

2024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