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校园安全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06E/2022-0037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1-16 [ 发布日期 ] 2022-11-18

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现温馨提醒各位学生家长,树立科学育人观、正确成才观,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切实履行监护人的教育和监管职责,用爱与责任为孩子们托起一片蓝天,让他们“自由翱翔”!

远离诈骗陷阱,捂紧钱袋子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犯罪分子利用电话、网络、短信等手段实施犯罪,其手法多样、欺骗性强,人民群众防不胜防。

一、刷单返利诈骗

诈骗手法:以“高薪”“兼职”“点赞”“做任务”“关注公众号”“发红包”吸引眼球 → 引导下载APP、点击链接做任务后小额返利尝甜头 → 以大金额任务引诱垫付资金 → 以系统故障、信息错误为由拒绝提现。

一招防骗:不添加陌生社交好友,网上做任务都是诈骗。

二、冒充客服物流诈骗

诈骗手法:冒充物流、客服称“退款、理赔、退税、快递丢失” → 通过聊天、屏幕共享套取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 → 盗刷银行卡内资金。

一招防骗:正规网购、物流平台不会通过电话、社交软件协商网购物流事宜。

三、“杀猪盘”类诈骗

诈骗手法:通过婚介、社交软件添加好友 → 聊天关心取得信任→ 透露掌握投资内幕、漏洞 → 小额投资获利 → 加大投入无法提现。

一招防骗:不添加陌生社交好友,不相信网站漏洞。

四、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

诈骗手法:QQ、微信群吸引投资人群 → 群友当托儿晒收益获取信任 → 小额投资返利 → 加大投资拒绝提现。

一招防骗:不相信天上掉馅饼,不相信理财内幕、网络投资导师,投资必须选择正规渠道。

五、“断卡”类诈骗

诈骗手法:通过电话或微信、QQ信息,称其手机卡涉嫌诈骗,已被纳入黑名单 → 对其进行恐吓,并告知可通过操作解除黑名单 → 受害人按照要求立刻提供证明(银行卡及交易流水、验证码信息等)来解除黑名单 → 诈骗分子早已转走钱款,逃之夭夭。

一招防骗: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等和交易信息,不点击的可疑链接,不登陆非法网,不轻信陌生电话等。

总之,预防诈骗,要坚持“四不一多”原则:不轻信、不链接、不转账、不泄露,涉及转账汇款时,定要多方核实!

遵守交通规则,预防交通事故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让安全能与您和孩子同行,我们需要您共同参与、创造良好交通环境,确保交通安全,用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良好行为为孩子们做出榜样。

一、家长要带头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树立靠右行意识、各行其道意识、规范停车意识、文明礼让意识,接送学生不超载,拒绝酒后驾车。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不加伞、不乱停、不噪声扰民、不超员、不闯红灯、不随意变道、不逆行、有牌证、有保险、戴头盔、靠右行。

二、家长要履行好监护责任,教育孩子自觉拒乘农用车、报废车、三轮车、拖拉机和超速、超载、无牌无证、无运营手续的车辆。让孩子牢记靠右行,横过公路不着急、不猛跑,一让二看三通过。不要让不满12岁的儿童骑车上路。

三、教育孩子走路集中精力,在路上不坐卧、不玩耍打闹、不滑旱冰或滑板、不嬉戏追逐,注意来往车辆动向,不追逐机动车辆,学会避险,不翻越道路中央隔离护栏或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马路。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毒品”是由吗啡、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发展到可卡因、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三唑仑等新型毒品,这是个罪恶的东西,一旦染上定会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都要珍爱自己的生命,远离毒品;“毒品”,勿以量小而吸之,勿以好奇而尝之,“吸毒一口,掉入虎口”,因此要学会勇敢地对毒品说NO。一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三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四不进歌舞厅、迪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决不接触冰毒、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型,要学会克制,不被诱惑。

遵纪守法,维护公共安全

公共安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打造安全良好的公共环境,保护好未成年在公共场所的人身安全,严禁未成年人私自燃放烟花爆竹,逢年过节时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未成年人玩耍烟花爆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制造、销售和贩卖匕首、三棱刀、弹簧刀等属于管制范围内的各种刀具;严禁非法携带上述刀具进入车站、码头、机场、公园、商场、影剧院、展览馆、学校或其他公共场所和乘坐火车、汽车、轮船、飞机。

家校协同,共育成长

家、学校都是孩子重要的成长环境,学生、老师、家长之间的正确沟通交流,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滋养液。当今学生接触的新鲜事物多,成熟早,心理压力大,因此家长、老师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并加以正确的引导,督促孩子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即:安全出行,遵规守法;户外运动,预防溺水;友好互助,勿可欺凌;不贪小利,预防诈骗;防邪反邪,崇尚科学;防毒拒毒,远离毒品;食品药品,看清说明;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用火用电用气,操作严谨规范;健康文明上网,拒绝网络沉迷;严禁打架斗殴,力争品学兼优。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要身体力行做表率,做到防诈骗、禁毒品、防溺水、安全出行等,让“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完美配合,共育孩子健康成长,同心协力描绘孩子美好明天。



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