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教育动态 >综合信息

各学校多举措积极推进“五项管理”落地生效

日期:2021-09-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区各学校多举措积极推进“五项管理”落地生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是手机管理重在“导”,力在“查”。梁平一中、拱桥完小、天台完小等学校通过大家访、学生和家长联合签名、向学生家长发放《手机管理要求告知书》等形式,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落实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申请制度,印制手机上交登记册,对手机实行专人专管,并安装亲情电话;禁止老师用手机布置作业和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德育处建立违规使用手机情况台账,对违规学生通过校内公益劳动、培训学习等形式予以适当“惩戒”。

二是睡眠管理重在“督”,意在“保”。袁驿中学、屏锦二小、福禄镇小等学校要求学习委员每天详细记录午睡和晚睡被挤占的具体情况,由班委向涉及到的教师提出书面建议,并引导家长督促学生按时就寝;要求教师提高课堂效率,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实行班主任每日查寝签到制,推动寝室管理员加大就寝管理力度;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局排除学生就寝外部环境干扰,加强睡眠质量监测。

三是读物管理重在“选”,强在“净”。虎城初中、回龙镇中、乐都完小等学校建立“课外读物推荐程序”制度,对照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全面清理;与教师签订《中小学教师教辅材料使用承诺书》,开放电子阅览室,设立健康读书吧,丰富学生课外阅读;通过走访课外读物销售点,开展学生问卷调查等形式,加大课外读物监管力度,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销售课外读物。

四是作业管理重在“精”,落在“质”。云龙中学、石安镇中、楚家完小等学校班主任根据科任教师每天上报的作业数量和难易程度,统筹分配各科作业时间;科任教师精选作业内容,优化作业设计,根据学生学情分层布置作业,严禁布置重复性、机械性作业;课代表每天记录教师批改作业情况,包括是否全批全改,是否有详细作业评价,是否每天有针对性错题讲解,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五是体质管理重在“炼”,求在“变”。七桥初中、西苑小学、屏锦二小等学校广泛征求意见,重新调整课程表,督促学生做好“两操一课”,禁止教师占用学生课间10分休息时间;每学期2次学生视力筛查,联系家长对视力不达标的同学进行视力矫正,落实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学生爱好开展绘画、武术、舞蹈、健美操、书法、象棋、朗诵、演讲与口才等社团活动。(综合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