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教育动态 >综合信息

梁平区“四强化”筑牢期末校园安全屏障

日期:2022-01-07

为维护学校和谐安全稳定,确保期末工作平安顺利,梁平区教育系统“四强化”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一是防风险、补短板、堵漏洞,强化隐患排查。区教委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校内外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合街道(社区)加强重点人员引导管控和心理疏导;各校成立期末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对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及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进行风险研判,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及时、全面、彻底落实问题整改;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舆情管控,营造健康向上校园环境。

二是广宣传、强意识、细管理,强化专题教育。各校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等契机,通过观看视频、国旗下讲话、举办手抄报比赛、发放《致学生的一封信》等方式强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疫情防控、毒品预防、心理健康等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防护知识;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黑板报、班级QQ群等宣传载体,营造浓厚安全教育氛围;凝聚家校教育合力,引导学生合理释放压力、科学处理情绪、正确评价自我,学会珍爱生命、快乐学习、乐观生活。

三是严门岗、常巡逻、重预防,强化安全防范。全区新增校园专职保安161名,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各校组织开展保安、宿管、食堂工作人员安全培训;严格门岗盘查和宿舍、食堂管理,切实把好校门进出关、宿舍管理关和食品安全关;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各校组织值周教师、社区志愿者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加大重点时段、重要地段、敏感节点、敏感区域巡察防控力度,确保突发事件早发现、早处置。

四是严纪律、明责任、抓履职,强化责任落实。区教委成立督导组,实行常态化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实地查看与资料查阅相结合,推动学校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对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履职不力等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各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将安全稳定责任细化到具体岗位、事情、时段和责任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综合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