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怀版
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 > 教育科研

普通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解读之——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

日期: 2020-06-15
字体:

梁平区教师进修学校   

新课程性质

课程性质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文字的运用,包括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听说读写活动以及文学活动,存在于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

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语文课程应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通过自主的语言实践活动,积累言语经验,把握祖国语言文字的特点和运用规律,加深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理解与热爱,培养运用祖国语文文字的能力;同时,发展思辨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理解文化多样性。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应使全体学生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语文素养,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人文素养,为终身学习和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课程性质的变化

高中语文教师已经熟悉2003年版课程标准,为便于一线教师思考、理解、掌握,本文重点将新旧课标进行对比,从新旧变化的角度去解读新课程性质。

新旧课程性质的变化旧课程性质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高中语文课程应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审美能力、探究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终身学习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

旧课程性质表述全文122字,新课程性质表述文字387个。新课程性质中保留了“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等表述。在文化和思想道德修养方面的表述大概一致。新课程性质最大的变化在于:“运用”“思维”两个关键词上。

旧课标没有对语文课程进行定义,新课标旗帜鲜明地定义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强调语文课程就是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课程,是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这一定义突出了语文课程的“运用”性质。在387字表述中“运用”一词重复出现5次。因此,广大一线语文教师要特别重视“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通过自主的语言实践活动,积累言语经验,把握祖国语言文字的特点和运用规律,加深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理解与热爱,培养运用祖国语文文字的能力”。综合性与实践性始终是语文课程的关键,也是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

旧课程性质表述中没有出现“思维”二字,新课程性质中首次提出发展学生的思辨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几十年的素质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在提高学生的关键能力和思维品质方面没达到预期效果。未来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素质?教育必须着力培养学生应对世界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质,全面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尤其全面开展批判性思维教育,培养求真、开放、的精神和探究实证的技能,这是新课程改革的迫切要求。

三、基本理念的变化

新课程的基本理念:

(一)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

(二)以核心素养为本,推进语文课程深层次的改革

(三)加强实践性,促进学生语文学习方式的转变

(四)注重时代性,构建开放、多样、有序的语文课程

旧课标的课程理念:

(一)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

(二)注重语文应用、审美与探究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知识均衡而有个性地发展。

(三)遵循共同基础与多样选择相统一的原则,构建开放有序的语文课程。

新课程传承了语文素养,语文育人等方面的理念,同时有较多的创新点。

1.新课程理念突出时代特征特别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强调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的同时,明确提出了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的理念。将个人需要与国家社会需要相结合,使人才在具有良好的品德基础上有所发展,这是立德树人的基本需要。文化自信源自对本民族文化国家制度等的高度认同,以促进中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家国情怀等。

2.在旧课标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同时,新课标提出了以核心素养为本,推进语文课程深层次改革的理念,这也是这次新课改的核心理念之一。核心素养是知识能力态度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语文教学既要关注知识技能的外显功能,更要重视课程的隐性价值,还要关注语文课程在社会信息化过程中的新的内涵变化,从而使得静态的知识与动态的能力,内化为人的基本修养与能力。新课标要求让学生多经历体验各类启示陶冶性的语文学习活动逐渐实现多方面要素的综合与内化养成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思想品质,精神面貌和行为方式。”语文核心素养的形成,需要阅读写作听说交际等语言实践活动,因此教学中需要教师加以甄别,灵活处理,方能提高教学效率。

3.新课程理念增加了一条:加强实践性,促进语文学习方式的变革。综合性,实践性应当是语文课程实施不可偏离的关键点。学生通过在真实的语言情境与个体的语言活动中,互相交流,得以形成稳定而规范的语言能力通过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的语文实践,积累言语经验,把握语文运用的规律,学会语文运用的方法,有效提高语文能力,并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过程中促进方法习惯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实践性的落实,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走出传统教学模式,调整设计思路,从学生的生活事例及符合学生情况的课程内容出发,恰当地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发现、创新、探究。加强授课的情景化,结构化和选择性,从而促进学生语文学习方式的变革。

语文学科的性质与理念如同其他理论发展一样,从诞生之初就是在研究者的辨析中成长。本次课程性质与理念也是对以往课程标准的继承和发扬。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语文课程的性质与基本理念将会继续创新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