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日期:2020-06-15

重庆市梁平红旗中学校   张晓东

九州落,万马喑,风月同天,匹夫亦豪雄。——题记

生活中,躲不掉,逃不开的物事,我们往往称之为命运。

好比疫情肆虐,前线血染白衣命魂飞,中场如困囹囫不得归,后方紧锣密鼓未成眠。

大地茫茫,人心惶惶,或悲乎?或叹乎?非也,青山一道同云雨,凡间匹夫亦豪雄,九州万人共命运,明月何处是两乡?

人们或是惧了那长久的孤寂。惧了灰蒙天阴下空无一人的街道,惧了口罩袭来的落寞,惧了一声轻咳惹来的敌视,惧了成天惶恐的猜测,惧了死亡线上激增的数字。人们的狂乱不安,映射在冰凉的机械字里,在网络上呼告,逃窜,在虚拟界面苦诉自己的颠沛流离。这种境况下,人们或是真正落寞,真正封闭了吗?

太阳掠过阴霾,捎去的是阳光;人身陷逆境,回报的是希望。稚嫩的童声隔空呼唤,两相叮嘱不必出门玩乐;河南村长暴躁开麦,以责问拥抱大度,殷切希望村民平安;困居楼中的武汉市民相互打气,合唱国歌,歌声畅快悠扬……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我亦以绵薄之力,歌唱关爱,告知他人一路同行。此种时刻,人人都精神透亮,人人亦身披荣光,因为爱和信仰在言语中激荡,因为希望与未来在传递中绽放。

人们或是忘了通往疫情重灾区的路有多长。这段路不仅是单纯的时空距离,更是天堂与地狱之隔,是灵魂与灵魂的鸿沟。但人们确实是忘了。成百上千的医护人员跨越山河,马不停蹄;全国各地飞驰的物资昼夜不停产出、运输;更有支持经济恢复,由各地网友购买的速食热干面在途中载歌载舞。因为心系,所以忘却了距离;因为在意,所以人们同呼吸,共命运。

人们或是忘了,自己只是凡人,只是人类,没有滔天之能,亦无覆雨之力。但人们都化身神明,以火神之势,以雷神之气,眨眼之间使生命的堡垒拔地而起;却化作天使,透支着自己的生命,替换着他人的生命;却遥身变为天降神兵,留出时间缝隙,运输资源补给。

人们仿佛忘记了思考,正如海子诗言:“生存无须洞察,大地自己呈现,用幸福也用痛苦,来重建家乡的屋顶,放弃沉思和智慧,如何不能带来麦粒,请诚实对大地,保持缄默,和你那幽暗的本性。”人不是孤岛,他诞生于群体之中,人的本性就是社会性。一人只能独举火把,众人拾柴方能照亮整片星空。人传人,奏响了疫情的悲歌;人助人,带来胜利的福音。一个人的力量或许不足以成为英雄,如若众生向上,众生向阳,便足成英雄命运,英雄时代。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苍生,共结来缘。生活中,避无可避,逃无可逃的物事并不一定都是悲怆,还有千般欣荣,万种风光。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忧天下之忧,乐天下之乐,是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物资,是隔离区回响的国歌,是一句“记得戴口罩”的叮咛……

此刻,疫情仍在继续,路途仍有风雨。愿天涯此时,你我同心,共为豪雄,共抗命运。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

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