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愿我们在销烟尽散的世界里重逢

日期:2020-06-15

梁平红旗中学校高2020级17班    殷楚月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题记

此时,“动”的年节莫若“静”的岁月,这个春天,我们以“静”致敬,但在这从容静默的应对中,又激烈地孕育着一种全新的力量——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源自于聚力民心。鲁迅在《热风》中有一段笔力千钧的书写:“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算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火炬。”面对疫情,举国上下,一致表现出高度的同心同德。不须说强势走红的硬核标语,也不须说从“恐鄂”到“让湖北籍游客感到温暖”的民众态度,便只说聚力共寻感染者的自发行动,就已然可感春寒料峭中的萌芽希望。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不是超级英雄,而仅靠英雄单枪匹马也无法力挽狂澜,要在花絮柳茂中拨开,风狂雨骤里站定,真正靠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不作为就是最大的作为,即使宅在家,也能够为爱发声,怀着对平凡英雄的崇敬,努力地发挥“小我”力量,这就是我们能奉献的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蓬勃于时代英雄。“谁在智慧深处掩面哭泣,谁在黑暗之中提炼阳光,谁流尽鲜血染红花朵,谁的头发白在春天。”英雄莫若此矣,时代在变化,并非如同《三国志》中所说“聪慧秀出谓之英,勇猛刚毅谓之雄”,凡为国为民者,皆为英雄,俯瞰疫情地图,万千光点外皆是英雄:挂帅逆行,如山沉稳的无双国士钟南山;不让须眉、救死扶伤的仁心医者李兰娟;庇佑生命、甘于奉献的青年护士胡佩……这种“逆行精神”是中国力量的丰碑和标杆,是所有抗疫者在黑暗里点亮的灯。“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份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在蜗居避疫的日子里,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无疆大爱挥洒的光辉温暖,也要萤芒真情普降的甘霖滋润疲惫,从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的80后快递小哥汪勇到为返岗位骑行4天的95后女医生甘如意;从播洒希望、义捐口罩的林生斌到蒙面送口罩却坚持不留名的派出所小哥……无数抗疫者砥砺前行,汇聚成时代发展的磅礴伟力,让中国力量野蛮生长。

中国力量激荡于时代洪流。“一旦生命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便永垂不朽。”接过03年非典精神和08年汶川精神的火炬,中国力量在20年喷薄而出,点燃了时代的明天,无论是党“全国一盘棋”的指挥调控,还是火神、雷神二山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抑或是众多企业的逆风而行,都彰显了一种抗疫战中所需要的信仰之光、希望之光。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更能理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砥砺互助,更能夯实中国力量的精神基座,更能常怀悲悯情怀和从容之心。

这个春天,动静皆相宜。但戴上口罩的同时也别遮住了自己的心,用心思考:从这件让中国“慢下来”的事件中,我们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疫情防控尚未结束,民众仍需努力,别让这点成为我们的视觉盲区。

“愿我们在硝烟尽散的世界里重逢。”但愿所有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奋斗不息的人都能听见这句话。(指导教师:王李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