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曲水李花

日期:2021-04-29

曲水初中蒋铮

要说梁平看李花,最去处,当首推曲水。

翻越高粱山一路向东进入曲水地界,国道两侧均是连绵的丘陵。丘陵之上坡度平缓,光照充足土质疏松透气、肥厚利水,乃种植李树绝佳之地。正因占据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曲水李树种植历史悠久,远近闻名。近年来,当地政府为助村民致富增收更是大力发展这一绿色产业,李树俨然成为曲水的名片。

阳历二月底三月初,草木似乎还没从冬天肃杀之气中缓过神来。这时的李树只有粗壮而又光秃秃的枝干,在料峭的寒风中僵硬地直立着,与周围昏黄的大地融为一体。此番景象很难与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联系起来。你若走近细看,便会猛然一惊,些许米粒大小的花苞从树枝上探出头来。过几天,绿色萼片前部膨出白色的花骨朵,像棉签一般鼓鼓的、萌萌的。若是遇上大好晴天,气温急速上升,经阳光照射,花瓣便扑棱棱地以花心为圆心舒展开来每朵花不多不少,恰好五瓣。娇嫩的花丝顶着金黄的柱头极力向着太阳生长花丝细长而又韧性十足,于花瓣之间往来穿插、伸缩。五六朵花簇拥在一起,花与花之间虚实、避让、呼应,活脱脱一惊艳的工笔画。

还记得有次去老师家里请教国画技法,我拿出习作来铺展在地板上,老师看了连连摇头。他指着我画的花瓣说:“花瓣中的花丝不是随意点上几笔就行,是要像写小楷一样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写出来”。今日所见慨叹老师严谨之余,更惊奇自然的神奇力量

温度持续走高,更多的花朵如精灵一般争先恐后钻出来加入这明媚的春光。这些可爱的精灵们,揉捏揉捏睡眼,抖擞抖擞精神,贪婪地吮吸着阳光雨露。再过一两天,李花盛开的节奏陡然加快。彼时的曲水大地似乎整体颤栗起来,土层中的物质相互碰撞、纠缠、升华。汇成一股锐不可当的洪荒之力,穿过李树发达的根系在树干上冲突运行,幻化成漫天的花朵飞花溅玉般喷涌而出。迅速在曲水的坡坡坎坎、房前屋后、墙角旮旯蔓延开来。沉闷的昏黄不见了,目之所及雪白一片。这种雪白与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描绘的白完全不同这是一种朝气蓬勃的白,充满生命张力的白。它白得酣畅,白得纯粹,使眩晕、让人迷离。身处这白色海洋之中,你的每个毛孔都将舒展开来,此方能领会汪洋恣肆的大美。

瓦蓝的天空下,花瓣的碰撞声、蜜蜂蝴蝶的嗡嗡声、风儿于花间穿梭的沙沙声,在穿云燕子的指挥下奏成一曲春的交响。蛰伏了一冬的人们岂辜负这大好时光,如织的人流迅速从四面八方聚拢来雪白的李花林游人的盛装点染,其色调更显明快活泼,其意韵更显清新悠远。至此,曲水李花进入繁盛期。十来天后随着花的颜色变灰、变暗,嫩绿的枝叶逐渐茂盛起来,李树也将进入孕育果实的阶段。花开如此澎湃、热烈;花谢如此干脆、洒脱,与“冲天香阵透长安”的秋菊相比,少了些许暴戾之气,添了几分豪侠之风。

李花如此繁茂是有原因的,去年冬日的某天,我路过李树园。见果农们将树修剪得光秃秃的,只留粗壮的主干。我问成这样必要答曰暂时看树要受些刺激,但通过修剪可以枝叶合理分布,果实在来年才会长势良好,正所谓有舍才有得嘛。此语一出如醍醐灌顶,平常小事竟蕴藏莫大智慧。是啊,小到一个个体,大到一个民族,经历些磨难未必是坏事,只有懂得舍得的智慧,才会酝酿出如曲水李花般绚烂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