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盛大的奔流

日期:2021-08-0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歌

李少军

奔流,奔流,奔流。

当黄河的怒涛斜劈进险恶的激流,拦截漫空纷飞的弹雨;当飞溅的浪花再次化作弄潮者的足迹。

启开20世纪中国变革的闸门,重温那黑暗中分娩光明的一刹那,我们的心中充满了涅盘般的圣洁。

100年前,12位立志摇撼数千年权势根基的共和国先驱,汇集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撕破血雨腥风的历史和思想的牢笼,满载着古国雄风的褐色云帆,将长夜难眠的中国从苦难的梦中拉起,开始了一场惊天动地的盛大奔流。

这是一次多么壮阔的奔流!

千里波峰肃立,万丈水谷屏息。为了亲吻那一派洒满和平阳光的朗朗乾坤,为了把自己“奔腾万里触龙门”的信念,嫁接在那不拘一格的烟波里。一位头戴红五星八角军帽,身材伟岸的东方巨人率领一彪人马,从秋收起义的密集弹雨中冲杀出来。在无数次劫难和绵绵战火的洗礼中,挥舞镰刀,铁锤,凿穿历史的围墙和时空的山脉,涌起万顷洪波,神奇地将一个古老民族倍受百年屈辱的苦难历史,如露珠般羽化在开国大典的隆隆礼炮声中。

奔流,奔流,奔流。

疾驰的风,升腾的雾,朦胧中摇曳的云影和着一朵朵浪花,不断向一位世纪老人迎面扑来。他神态自若,抖抖发丝上的水珠,舒展着手臂,朝着波峰更深处奔涌而去。

“改革开放”、“中国特色”、“发展才是硬道理”、“两手都要硬”、“一国两制”……,正当他在奔流中,尽情地劈波斩浪的时候,一场席卷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伟大改革,如春潮般在他摇动划行的巨臂上勃然奔泻而出。

“不忘初心”、“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特色”、“以人民为中心”、“两山论”、“精准扶贫”、“抗疫精神”……,面对中国新时代由伟大思想汇集而来的盛大奔流,整个世界寂静得像一个戍边的老卒喑哑无声。因为他们做梦也不会想到,沉寂落后了近两个世纪的中国,竟会在今天突然爆发出如此惊心动魄的盛大奔流之声。这声响,像茫茫大海浪潮汹涌,却又比海潮更为雄沉、凝重;这声响,像惊雷拔地而起,却似乎又比雷声有着更为博大精深的蕴涵……在这盛大奔流的反复鸣奏中,人们感受最真切的是一双双巨手在翻转中国的历史时,在中华历史巨轮滚滚前行的道路上,留下的那一曲曲激昂慷慨而又气吞山河的奔流壮歌。这些壮歌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最灿烂的阳光,最新鲜的空气和最富有渗透力的水份。

仰慕奔流的抱负,奔流的思想,奔流的创意,奔流的事业,奔流的人物。

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100年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英雄豪杰在你奔流过的河道上饮过战马?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仁人志士在你流淌过的地方拍案而起、视死如归?为什么你思想的生命力、创造力连同你那宏伟壮丽的事业,总会像滔滔不息的波浪,一浪高过一浪?一切答案都源于100年前开始的那场震古烁今的盛大奔流。

奇妙的奔流啊,不息的奔流啊,永远闪耀着生命渔火的奔流啊,你是伟大的,你是无敌的。能够缔造和拥有如此盛大奔流的中国共产党,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揉碎,还有什么贫穷落后不能埋葬,还有什么繁荣与人间奇迹不能创造?

啊,新时代的春雷,如沉雷滚过每个广袤的胸膛,世界的历史和未来都开始为我们,为我们中华民族奔腾起来,奔腾起来!让我们拍动风的巨翼,拽住犀利的闪电,共同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旋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染的美丽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再作一次更加豪放、更为壮阔的盛大奔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