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找存在感的小美老师

日期:2021-11-24

云龙镇小   肖小川

大家下午好!

演讲开始前,我想问在坐各位2个问题。你还记得小学时班主任叫什么名字吗?如果记得请给我一个微笑!

那你们还记得小学美术老师叫什么名字吗?记得的朋友请挥挥你们的手!看来美术老师很容易被遗忘,我就是容易被遗忘的美术老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找存在感的小美老师》。

台下应该有综合学科的老师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同样的感觉,大多数孩子在课后遇到我们时,不会像叫其他老师那样亲切“张老师、王老师、李老师”!而是“音乐、体育、美术老师”当我听到“美术老师好”,我都会提一个无理的要求:“宝贝!能不能把术字去掉,叫美老师呀?”后来每到一个新的班级,我都这样介绍自己:“小朋友们好!我是你们小学阶段的美术老师,简称小美老师!”也算是从名称上找到了一点“存在感”。

在我们学校,专职美术教师只有我一个,每个班每周只有一节美术课。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我和我的美术课就成了稀缺资源。必须让这宝贵的40分钟变得更高效、更有趣!第一: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寓教于乐,搞笑就是我的特色。第二:要毫无保留的展示你的专业能力,课堂上多做一些范画,你就会俘获大一批小粉丝!最后:得有一身战袍,由内而外做到更专业。这一套操作下来,你就会看到孩子们跃跃欲试的表情,仿佛要把积攒一周的艺术灵感在这节课全部迸发!40分钟的课堂,又让我掰回了一些存在感!

但这一发可不好收拾,不时有老师对我说:“有孩子上课也在画,下课也在画!”于是我趁热打铁,在学校支持下,让这群天赋无处发挥的孩子,有了一个组织:美术特长小组。在每周二和周四放学之后增加一个小时的绘画时间。我们一起创作了特色美术“簸箕纸浆画”,并有幸参与了梁平区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展示活动。在我校展区里,络绎不绝的观众来向孩子们来学习制作簸箕纸浆画,并拍照合影。孩子激动的告诉我:“小美老师,他们都问我们作品卖不卖!”“不卖不卖,艺术无价!”我们还在学校创办了美术文化走廊,让作品装点校园,一股浓浓的艺术氛围在学校扩散,就这样,我的存在感猛增!

在文化走廊里,挂着这样一幅作品,流畅的线条,明艳的色彩,你都不敢想,这是出自一位智力障碍并患有严重肌肉萎缩的孩子。去年11月,他不幸摔倒,这小小的一跤让他无法再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美术是他心中的光,是他生命中为数不多的骄傲。于是,我决定送教上门。还记得第一次去他家,他一见到我,扭头就去了房间,我还纳闷,才一个月就不认识我了,不一会儿,就看着他颤颤巍巍的走出来,手里拿了个美术本,递给我说:“老师,作业!”。原来,这是在学校时美术课上留的作业,还未批改。

这学期开学我又去他家送教,一个暑假,他竟画了厚厚的一叠作品,那一叠,是他对绘画满满的热爱。临走时,他问我:“老师,你下次什么时候来?”瞬间,一股浓烈的幸福感涌上心头,原来我也可是成为那个被期待的人!

美术教师这个职业已经成了我的光环。让我拥有了跨越年龄的友谊,我的小朋友会撒娇的要求我退休后再生孩子,多点时间陪他们画画;会把他宝贵的一元钱塞到我手里,叫我去买点补品保养身体;他们已经填满了我所有的存在感。这使我坚信:美术不只是兴趣,是必修课。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发展,美术教育无可替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