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一名体育教师的篮球人生

日期:2022-01-12

梁平区仁贤小学 张福恩

高梁山下,滨湖桂城,向西十公里,蜿蜒的母亲河缓缓流淌于梁平坝子的腹心地带。我为之工作33年的学校就在龙溪河畔。

我是一名体育教师,我热爱篮球运动,带领学生从篮球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汗水和激情实现立德树人。

2014年,梁平区恢复小学生篮球比赛。学校把训练篮球队的任务交给了我,我欣然接受。从那以后,在区教委每年举行的小学生篮球比赛中,我校均获得全区前三名。2021年6月,梁平区举行小学生女子篮球比赛,我们的女子篮球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对手,终于获得了第一名。

想想这些年,其实也挺不容易。数十年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更多的是对家人的亏欠。2021年4月,我带领男子篮球队参加区里的比赛,住在宾馆里。深夜12点,妻子打来电话,哭泣地说:“妈妈在乡下老家,已经昏迷三个小时了”。她哽咽着,希望我能送岳母上医院,我也想去,但是,我不能走!孩子们明天还得比赛呢。我沉思着,很久没有回答。后来,是妻子独自一人,叫了一辆出租车去乡下接回了母亲。第二天,孩子们在比赛场上奋力拼搏,以1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对手。孩子们高兴得又蹦又跳,我眼里也泛起了点点泪花!打电话询问岳母病情,妻子告诉我:“你安心带队打好比赛,母亲苏醒过来了,已经脱离了危险”。

多少年来,我一直承受着椎间盘、颈椎病、骨质增生、强直性脊柱炎、重度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的折磨。2016年3月的一天下午,正在操场上训练的我,颈椎病突发,头部突然不能动弹,痛苦不堪,身靠在篮球架上,大汗淋漓,同学们扶起我去了医院,打了止痛针、输了液。第二天下午,我依然站在两筐装满篮球的背篓旁,拿着口哨,像往常一样站在球场等待孩子前来训练,此时,孩子们的眼睛湿润了,一声不响地拿起篮球开始热身。从此以后,他们每次训练都认真了许多,再也不说苦叫累,在那年5月梁平区小学生男篮比赛中我们获得了第二名。

篮球队中,有一位叫黄健康的同学,训练非常认真,敢于吃苦,篮球技术进步非常快。可是,一个多月之后,他在训练期间总是请假,训练时也没有以前刻苦认真,其他孩子也受到一定感染。我多次找他谈心,也从队友和同学中了解情况,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经过班主任、家长和我长达十几天的艰苦努力,终于让他重新燃起了对篮球运动的热情。他训练时更加刻苦,每天训练结束后,他还要独自留下加练半个小时。经过一段时间刻苦训练,他的篮球技术突飞猛进,成了全队技术最好的队员。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是千千万万教师群体中的一员。面对成绩,我在任何时候都不骄傲、不浮躁,有的只是谦虚和沉稳、自信和宁静。

我为我的篮球人生感到骄傲!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把校园篮球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