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后园老梅

日期:2022-03-22

合兴初中  蒋铮

后花园中有株老梅树。虽为花中凡品,却也历经数十载风风雨雨,其老干虬柯、疏影横斜的模样甚是喜人。

时令跨进小雪,老梅枝头开始出现褐色的米粒大小的花蕾。这个时节,云层很低、很厚,像一条东北老棉裤把周天万物捂得严严实实。霜冻的威力日益强劲,裹挟着湿冷的空气,织成一张细密的网,由土层向时空中肆意蔓延,把一切勒得咔咔作响。霜刃的冰锋开始在花蕾上细细剁切、刻划。花蕾渐渐膨胀,一缕淡淡的猩红从切口处慢慢探出头来。或在清晨,或是雨后,花蕾上多了几滴晶莹透亮的露珠,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带着花蕾的枝杈相互交错,形成一方小小空间,像极了相机的取景框。若顺着这个取景框望向天空,一种透彻的明亮刺破层层雾霭,从天际直达内心最深处。

冬的脚步越来越沉,来自地心的热流开始挣脱束缚,沿着树干向枝头奔涌。花蕾的颜色越来越深,紧裹的花瓣渐渐舒展,整株老梅像一个彻底发酵的面团,变得蓬松起来。就在某个清晨,叽叽喳喳的鸟鸣声中,一朵粉红的小花赫然出现枝头。软软绵绵的花瓣,裙裾一般;细细弯弯的花丝,睫毛一般;圆圆萌萌的花蕊,凤眸一般。这世间的精灵活脱脱一位小姑娘,明眸皓齿、顾盼生姿。一石激起千层浪,如同一盘沉闷的棋局中,突然落子形成“气眼”。一种通达天地的气息便以此为圆心自由流转。

而后的十几天,花儿渐渐多起来,每天或三五朵,或十余朵。其释放出的沁人花香,如一面牛皮战鼓向着四周反复擂击,咚——咚咚——咚咚咚……将压抑、沉闷、板结的氛围震得粉碎。

冬至以后,被这战鼓声催促的花儿们早已按捺不住,在短短几天之中如爆米花儿一样,哔哔啵啵一拥而出,枝头的每个角落都有他们靓丽的身影。这些冬日里的精灵们,刚刚呼吸完第一口新鲜空气,便借着淡雪中温暖的风好一番梳洗、打扮,而后乘着上升的暖气流笑之、舞之、足之、蹈之,好不热闹。引得巢穴中的蜂群翩然而至,一起为向春天进军呐喊、高歌。

当鞭炮的硝烟被东风吹散,除旧迎新又是一年。梅树枝头渐渐出现细小的嫩叶,花儿们便开始作别枝头奔向大地的怀抱。一时间,落英缤纷,散乱烟霞。在这个冬天笑过,闹过,灿烂过的精灵们将为气、为血、为泥、为尘,将魂灵深刻进老梅的年轮,在冬天再次涅槃归来。

感谢老梅树,让我们在冬天看到一幅凛冽而不失温存的画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