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花开方家湾  乐了山里娃

日期:2022-04-06

龙江完小 游建、徐杰

火热的七月,“双减”政策伴着莲花的芬芳传进校园。凉爽的九月,“双减”政策正式在各个学校落地实施。我校坐落在重峦叠嶂的群山中,离城区远,地偏人稀,特长老师少,学生活动少,学生人数不足100。这样的乡村学校是穿新鞋走老路,还是实实在在地为学生一生发展着想,开展减负提质工作呢?学校党支部根据我校的具体情况做出了一个以“实”为中心的重要决定。

实实在在地腾出学生的大脑和双手来。学校党支部充分利用多种资源,明确由教导处牵头,组织全体老师学习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摒弃拖沓重复无效的教学,尝试精讲精练的新课堂教学、精练作业模式。学校每周开展磨课、研课、说课、听课、评课,班级优秀作业展示等教研活动。孩子们彻底减轻了课业负担,他们把多出来的时间充分利用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实实在在地开展学生喜欢的兴趣活动。山里的孩子天性好动,喜欢各种各样的活动,但由于地域条件的局限,他们无法尝试在电视里看到的体育、绘画、科技等活动。学校党支部督促少先队根据老师的特长,分成体育、艺术、科技三个大组,每组又分成若干个小队,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下午3:30后参加活动,他们在小小的空间里实现了放肆的快乐。

实实在在地陪伴在寄宿学生身边。山里孩子因为离校太远,小小年纪不得不住在学校,他们的身心健康成了学校的头等大事。在校党支部的倡导下,学校形成了一条铁的纪律:每天清晨,全体老师陪伴学生往返两公里晨跑;每天大课间操时段,和孩子们一道跑操8分钟;每天晚上,住校生班的两位老师先陪伴学生睡熟后才能休息。从星期一早上八点开始,老师们吃住均在学校,直到星期五下午学生全部离校后,大家才能与家人团聚,孩子们在老师们日日夜夜地地陪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又是一个春燕啄泥、春花胜火的美好季节,“双减”不知不觉迎来了半岁生日,我校党支部以“实”为中心开展的“双减”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你看,小校园的小操场上,老师和孩子们正在举行一场有趣的篮球赛,开心农场里孩子们正在收获劳动的喜悦……,“双减”之花悠然绽放,山里娃娃乐开心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